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科技轉向,人才何去?

以下兩篇文章,我認為道理也是一樣的,所以我把他擺在一起,然後下了這一個標題註解。

不過呢?目前台灣科技界還是充斥著以硬體出身,起家的老闆們,

您要他們轉換心境,調整心態把新的投資標的物轉向科技文創人才?

可能是有點緣木求魚啦...可能是:還是再多開兩家IC 設計公司搶老東家市場比較快吧!

更何況台面上一大堆公司都已經應付蘋果產品帶來的衝擊了,還有時間

想這些嗎?!更不用說:您還要他花 20 %時間去物色人才?我說過了:

我們台灣高科技的大老闆們個個都已經親上火線滅火,搞得焦頭爛耳的...

所以文章就看看就好了,就當狗吠火車,也別以為您是念資訊,搞軟體的您就炙手可熱了。

等您碰到腦筋不輪轉的老闆時,或許您根本還沒那個機會碰到大老闆時,

您就碰到那個二流部門研發經理了,您也只有降格成為三流人才被使喚了。

所以,我們從人家文章也看到別人的老闆是怎樣的一個人,那我們家自己的老闆呢?

那就更不用說:我們這些高科技企業的老闆整天腦筋裡想的是:如何降低成本?

下回工廠還要搬到哪裡?!或是看看別人家的東西或市場產品,看看有沒有機會降價競爭?

尤其這一兩年:看到以前曾經往來交手過的公司...譬如原本數位相機的智基(6294)、

天瀚(6225)、鴻友(2361)等或是搞零件通路的海德威(3268) 、普格(3073) 等,

或是以前也曾經是競爭者的倚強(3219)...好像這一兩年的營收與市場產品都不盡理想,

不要說股價啦,連公司淨值都令人捏一把冷汗的。也好像這幾家也好多年都沒有配股配息了?

---- 其實,道理都很簡單:就是蘋果惹的禍啦,千錯萬錯都是蘋果的錯啦...

什麼啟示錄?根本就是台灣高科技的悲慘浮生錄啊!所以啦,人家要搞那個Windows 8時,

誰會理您啦?!我們在做系統設計時,每一個人客人嘛都跟您說:您先別管工廠啦,

等您東西做來了,再來想辦法的啦!...工廠再找就有了啦。一樣的道理:

在人家微軟、Intel 、Google 或是蘋果這些公司眼中:我們就是工廠啦。

您看USB 所有規格書裡,不要說主要規格書啦,連一些分項Class 的規格書裡,

哪一家台灣高科技公司有上榜過的?!我相信虧我們應該還是USB 相關產品產值最大

的國家吧! ....就算人家真的邀您參與時,我們這些公司敢嗎?!搞不好老闆還會跟您說:

參加這個幹嘛?!我們等規格出來,有生意做就好了。...

這些就是我們引以為豪的高科技重點產業。

--------------------

蘋果啟示錄

臧聲遠/Career職業情報誌總編輯

小筆電不敵蘋果的i-Pad旋風,宏碁連續3度下修業績目標,股價崩跌腰斬,執行長黯然下台,科技業的風雲變幻,眼看它樓起、眼看它樓塌,令人觸目驚心。

宏碁與蘋果之戰,牽動的不只是個別公司的興衰,更揭開人才重新洗牌的序幕。在雲端運算的時代,科技產品的硬體規格大為簡化,許多功能直接從網路下載即可,決戰點從硬體轉向軟體與數位內容,而這正好打到台灣科技業的罩門。

在硬體掛帥的年代,電子、電機人才是當紅炸子雞,未來將會讓位給資工、資管等軟體人才,以及影像多媒體設計、資訊傳播、遊戲等數位文創人才。同樣與蘋果對壘,宏達電不僅立於不敗,公司也登上股王、老闆躍居首富,看看王雪紅不惜重金吃下香港TVB電視台與多家手機遊戲公司,積極在數位內容進行布局,並大舉網羅國內頂尖軟體好手,未來科技人才誰領風騷,答案已呼之欲出。

如何汲取台灣充沛的文創能量,攸關台灣科技業能否重新翻身。在這次花博會中,夢想館展示的數位互動藝術驚艷全球,也為科技與文創的結合,點出一條全新的道路。唯有植入文創的基因,科技產品才不再是沒有靈魂的硬殼,正如賈布斯在皮克斯(Pixar)動畫工作室的沉潛,成就了蘋果王國的霸業,台灣也需要更多喜愛電影、奇幻文學、遊戲動畫、數位閱讀,身上流有文創熱血的科技人。而台灣文創產值相對於科技業,不啻九牛一毛,文創人若能克服科技恐懼症,勇於跨界嘗試,將有希望從窮酸的邊緣產業,進佔主流科技業的神經中樞。

在硬體製造領域,「上肥下瘦」成為產業定律,台灣科技業「力爭上游」、進軍上游關鍵零組件與材料,企圖心相當明顯,從太陽光電矽晶圓、電動車鋰電池、到LED藍寶石基板,布局動作都已展開;而日本震災的斷鏈效應,更為台灣提供絕佳的契機。愈是朝上游研發走,愈有賴於物理、化學、化工、材料等基礎科學人才;台大物理系去年擊敗台大電機系,躍居大學指考二類組的第一志願,正反映了人才板塊移動的趨勢。

未來開拓中國內需市場,從餐飲、醫療到科技業都需要商管人才;而台灣內需市場在陸客商機加持下,各行各業則都需要觀光人才。人才市場劇烈洗牌的此刻,從學生到上班族,務必請多留心財經時事,否則宏碁的冏境就是你的寫照!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5月號(42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

李開復:老闆要放下架子去請人才

http://www5.cnfol.com/big5/news.cnfol.com/110513/101,1596,9860747,00.shtml

IT時代週刊》
一個特別重視人才的老闆,他就必須要放下自己的架子,三顧茅廬去招人,而不是說招聘是人事部門的工作,你們自己去做。任何一個好的老闆應該至少把20%的時間放在招聘上。我從來沒有少過20%,我曾經的老闆比爾·蓋茨也從來沒有少過20%。而Google的前任CEO施密特要親自審閱每一家公司將要雇用的人。想想,一家員工達2萬多人的公司,一年可能要雇用好幾千人,但是每一個人他都親自看一遍,他甚至可以不參加戰略並購方案討論,而去看每一份簡歷。

  為什麼要這麼做?真的是因為他能判斷誰該雇、誰不該嗎?不是,重要的是,他認為,作為領導要以身作則,要讓整個團隊知道雇人不是這麼容易的,公司的人才標準非常高,不要隨便雇用人。儘管這麼做程式上慢一些,但傳遞了一個資訊:大老闆重視人才的程度非常高。

  在世界上,總有一些很優秀的人不想去微軟,比爾·蓋茨就會放下身段,花很多的時間來說服這些人加入公司。曾經有一個很厲害的人,叫做傑姆·萊恩,手裏有不錯的軟體,想自己創辦公司,為了邀請他加盟微軟,比爾·蓋茨親自跟他約見幾次,傑姆·萊恩說:好吧,既然你願意見我,我不能不見。比爾·蓋茨說:微軟很好,你要不要來我們公司?傑姆說:不,你們的產品是我見過的軟體中做得最爛的。

  比爾·蓋茨怎麼回答?他當時並不是首富,但他是天才,已經上了媒體,他說:傑姆,正因為你說我們公司的產品做得爛,才需要你來拯救我們。他心裏覺得他的產品做得爛嗎?不一定,他是為了吸引這個人才。兩人見了幾次面後,比爾·蓋茨感動了傑姆,最後傑姆才來到微軟。

  記得1998年我加入微軟的時候,希望招入一個很牛的同學。第一次找他的時候,他說:不行,我在IBM,負責深藍計劃,研發打敗國際象棋冠軍這樣的一部機器。我說:沒關係,就是聊一聊,他不來。

  第二年又見面,還要請客,還是不行。又一年,他的深藍程式打敗世界象棋冠軍了,我說不錯,這次可以挖他了,我說:你已經打敗世界冠軍了,要不要來我們這邊?他說:不行,公司還有項目。

  又過了一年,IBM深藍計劃解散了,這個團隊不存在了,各人做別的事去。我想這次可以找他了,我說:你打倒世界冠軍,又沒工作了,總可以來吧?還不能來。他說:開復,我還沒交過女朋友呢!當時他40歲。我說:沒關係,趕快來,我們在北京,可以給你介紹女朋友。他說:我沒有交過,但已經找到了合適的,我的女朋友在加州,我必須去加州工作。我說:好,那你去加州。下次去加州又找他吃飯,他說:我正在戀愛中,我想以後再說吧。

  終於有一天,他告訴我:我要結婚了,我太太要去北京工作,現在我可以來你那兒了。當時我已經不負責中國區,調回微軟總部了,我說:太好了,我們趕快安排吧!最後微軟總算把這樣一個人挖到手。五年、五頓飯,我就是這樣的鍥而不捨。公司領導認為,這樣的天才,40歲沒交到女朋友,就憑這一點也要挖到手。

  企業領導人不要有我已經是CEO,我是總裁,而他只是一個工程師這樣的觀點。只要是一個重要的崗位,或者你的團隊告訴你某人很棒,你就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去說服這些人加入。我在創新工場前三個月的時間都是說服人加入,現在不是100%的時間,我相信20%-25%肯定還是有的。

  記住,招人的時候還有一些準則。在我工作過的三家公司蘋果、微軟、Google,都有同樣的一句話,這句話有一些人不喜歡聽,但事實如此。這句話就是:一流的人雇用一流的人,二流的人雇用三流的人。

  如果你是很厲害的人——不是說整個人一流,也許你擁有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術、一流的溝通能力等,你很自信、很受人尊敬,不會在乎雇用另外一位一流的人,因為我有足夠的自信雇很棒的人。也許對方的智商(IQ)很高,但沒有關係,我經驗比他豐富,我技術比他強。

  二流的人就會有些不自信,一般的經理大部分都不是一流的人,這是一個事實。非一流的人更喜歡雇一些自己管得住的人,這並不只是對方經驗比自己差,而是樣樣都不如自己,非常聽話,可以管得死死的,叫他做什麼就去做,叫他跳多高,他就跳多高。但是這樣的人就把公司搞砸了,公司就開始走下坡路。

  微軟、蘋果、Google這三家公司都非常相信這句話,當然,不是每一家公司必須要做到這點,在工廠可能有不同的要求,也許你只是用在管理團隊上,也許不必應用到你的公司裏,但是作為老闆都應該記住這句話。因為如果你雇十個比較聽話、比你差的人,他們再雇十個比自己差的人,再雇用一萬個更差的人,當公司發展到一萬個人時就完蛋了,都是很差的,你的公司怎麼行?所以要儘量找一些非常優秀的,最好是在某些方面比你優秀的人。

----

抗蘋果 Win8拚明年上市
 為了對抗蘋果勢力,微軟正積極開發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8」,傳出微軟已號召英特爾 、英偉達、高通等晶片大廠,組成「整合開發計畫」(IDP) ,但獨缺台灣系統廠商。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為了對抗蘋果勢力,微軟正積極開發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8」,傳出微軟已號召英特爾 、英偉達、高通等晶片大廠,組成「整合開發計畫」(IDP) ,但獨缺台灣系統廠商。對此,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吳明機表示,台灣不能缺席,會與微軟溝通,爭取台廠加入。

微軟Windows 8 作業系統開發計畫啟動,此次打破「Wintel」框架,預料將同時推出支援X86和ARM等不同架構的作業平台,以配合平板電腦等新型行動運算裝置的流行。

最近市場盛傳,微軟為開發Windows 8 ,已經號召英特爾、超微 、英偉達、高通、和德州儀器等五大處理器晶片廠,組成「IDP」計畫,將共同負責Win 8的前期開發。不過,裡頭成員獨缺宏碁、宏達電、華碩等台灣系統廠商

廠商認為,除了Google的Android之外,微軟的Windows 8將是其他廠商對抗蘋果的重要武器,而市場競爭激烈,業者擔心如果被排除在IDP計畫之外,可能錯失先機。

為此,經濟部得知國內科技業者處境,由吳明機親自出馬,擬與微軟溝通,爭取台灣廠商或工研院等法人研究單位參與。

吳明機說,在PC時代,台灣一直扮演重要角色,長期以來與微軟併肩作戰。最近幾年蘋果陸續推出iPhone、iPad等熱門產品,刮起旋風,要不是台廠在設計、製造上提供許多奧援,蘋果恐怕沒辦法這麼快取得成功。

這回微軟開發Windows 8 ,想要對抗蘋果,如果沒把台灣廠商考慮在內,絕對是失策。他強調,台灣不能缺席IDP 計畫,政府會盡全力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