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兩兆雙星的燒錢速度

在我印象中,從以前聯電五合一時,就有人說過:搞DRAM 是三年不開張,

開張要吃三年,但從那時候起,就覺得那個產業好像虧錢的時間比賺錢的時間多很多。

總是一年榮景之後,就反轉好幾年一直虧一屁股...虧的金額都很可觀。

那我們來稍微算一下:如果以園區這一種行業的作業人員來算。以一個簡單的人數

一萬人來算,每人給個月薪五萬元來計(當然比勞基法的基本工資好很多了!)

一個月是 1 萬 x 5萬=5 億元。...一年是 5億x12 個月 = 60 億元。

養這些人十年也只不過  600 億元。所以如果以今年一年面板廠虧的錢,剛好可以養

這些人員二十年。如果是 30 歲進入一般公司,剛好可以幹到 50 歲接近退休。

也剛好接近一個世代交替。...當然啊,您會跟我說:這些投資又不只是人員薪資費用,

還有包括廠房設備,但一樣的道理,這些人員如果到別的行業,一樣領如此的薪資待遇,

搞不好還會創造不同的經濟效益,讓更多行業發光發熱也說不定啊。

因為最主要的是:這兩兆雙星投資這麼多金額之後,我們也沒有真正的落實我們這兩個

行業的國際競爭力啊!...就不如把這些錢拿光養這些人讓他們"正常的"上下班,"增產報國"

讓這些家庭可以多生個小孩,好好的養育下一代,看來都比我們目前國家社會所面臨的

人口問題還有正面意義。要不然,看來這些宛如錢坑的大型公司廠房設備也不能拿來

當醫院、當產房...或是當學校或當集合式住宅區...

所以從這件事我們可以發現:所謂高科技產業或公司,投資這麼大的金額之後,也都

沒有落實真正的科技技術的生根與創造競爭力,大家都只是拿錢拼命弄土地、蓋工廠。

然後利用台灣廉價高學歷員工來賺取微薄的代工費...嘴巴可以說出冠冕堂皇的產業政策,

卻無法一直落實真正的產業技術生根,這個就是我們台灣許多產業的問題。

只是以前大家都只是小錢小錢的燒,燒不出真正的技術生根,但現在卻是大把大把的

燒錢...燒得讓大家感覺的到痛而已。...

-------------------------------------

光電股》奇美電Q2虧損恐難逃百億

  • 2011-08-01 07:57
  • 時報資訊
  • 【時報-台北電】

面板廠法說相繼登場,不僅財報表現讓人失望,下半年展望更是保守,讓近期面板股價頻頻破底。本週四最後一家面板廠法說也將登場,一般預估奇美電 (3481) 恐怕也難逃單季虧損百億元之命運;累計台灣4家面板廠近3季恐將大虧千億元。

  由於第2季面板價格未如預期反彈,再加上奇美電上季產品組合改變,低單價NB面板和電視面板半成品(open cell)出貨增加,使得奇美電單季產品平均單價走跌。雖然上季產能利用率提升,但預料虧損狀況仍難有顯著改善,外資預估奇美電單季虧損仍在百億元以上。

  南韓面板廠第2季虧損狀況雖然第1季改善不少,但是下半年展望保守,獲利表現仍不容樂觀。

  LGD第2季本業虧損金額約新台幣13億元,至於三星LCD面板部門單季營業虧損約新台幣58億元。

  友達第2季再大虧超過107億元,華映第2季也大虧31.26億元;再加上市場展望保守,今年下半年恐怕旺季不旺,轉虧為盈的希望不大,使得面板股賣壓沈重、連日大跌。

  面板雙虎友達、奇美電上週五盤中跌停再創新低價,友達上週五收盤價15.75元,大跌5.6%股價來到歷史新低。奇美電更是跌停做收,收盤價15.45元。

  友達近3個季度大虧360億元,華映單季虧損雖然逐季縮小,不過連續3季累計虧損金額也超過113億元。

  奇美電過去2個季度已經大虧380億元,第2季若是再虧百億元,近3個季度累計虧損金額也逼近480億元。

  彩晶去年第4季和今年第1季虧損金額合計也達54億元,總計台灣面板廠在過去3個季度虧損金額將超過千億元,堪稱是台灣最燒錢的產業。(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2 則留言:

  1. 的確是很奇怪,到底是什麼時空環境讓政府與企業上下一致認為LCD與DRAM不作就會死?以至於今天狂賠數百億到千億?再說,燒了這麼多錢之後,智慧型手機用的AMOLED還得跟三星買,真是讓外行人看得莫名其妙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您說得好像也有一點道理。記得人家拆 iPads 或iPhone...
      連裡面的DRAM 也是用三星的...以半導體產業角度來看,
      對今年火紅的蘋果產品,我們還真的看得到,吃不到。
      所以,那天我們在台北吃飯時,您所提到的。
      我也覺得:如果能轉換跑道的話,我也是蠻贊同的。...
      倒不是自己興趣的問題,真的~人多的地方,要謀生不容易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