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港股筆記/買科技股…當心只有剎那光輝

那就很好奇了,那一般到底都是誰再買科技股?據我所知,

一般在科技公司上班的工程師,都會執意的相信自己的公司或自己所在產業

的股價。明明外面的行情已經跟您反應不行了,結果還在執意拼命買進持有。

然後自己又沒時間長期關注,或是離職後,為了表達自己堅決的立場與

離職錯不在我,賭了一口氣不想賣手中持股...結果:手中的股票市值就一直落。

所以,每次跟一些剛離職的工程師聊時,他們都是信誓旦旦的表達:

"啊~那些都是小錢啦,我才不會想去賣那些股票的啦..."

股票這種東西啦...賺錢時,都會到處嚷嚷,虧錢或一路"躺"平時,就會"惦惦"了。

所以啦,這種現象與結果,一點也都不意外,或許您周遭的科技界朋友也是如此吧!

------------------------------

港股筆記/買科技股…當心只有剎那光輝

近日有關於蘋果電腦的新聞特別多,萬眾期待的iPhone5傳言9月開售。蘋果市值已經力逼全球最大的埃克森美孚,成為全球第二位,蘋果電腦手上的現金比起美國政府可營運的現金餘額還要多等等。

近五年蘋果電腦絕對是一檔好股票,股價「長升長有」,而大部份分析員看著其股價一直升,亦不斷調高目標價,已經有分析員預期蘋果將會借著iPhone5,於今年秋季市值第一次超過埃克森美孚,成為全球第一。

不過,如果你問筆者,現在你有一筆錢,在埃克森美孚及蘋果電腦之間只可以買一檔,及需要持有十年時間,那麼筆者還是會建議你投資埃克森美孚,而不是蘋果電腦

一剎那光輝不是永恆,來自香港歌手的一句話,筆者認為理解這句話對於投資科技股是挺重要的。在商業社會,要找尋一間連續高速增長達十年的上市公司是很難的,而過去歷史告訴我們科技股的周期比其他行業是更短的

筆者依舊記得三年多前,日本公司任天堂推出嶄新的產品,Wii及NDS,一口氣把競爭對手索尼和微軟打下去。當時任天堂的走勢跟現在蘋果電腦的十分相似,前者股價又是不斷創新高,公司市值在日本市場排位越升越高,間接更導致任天堂的其中一位個人股東成為了當時的日本首富。

那時候日本分析員都是估計任天堂產品會越來越受歡迎,股價亦會一天比一天高。那現在究竟任天堂股價是怎麼樣?上周五,日本新聞報導由於市場對任天堂新款3D手提遊戲機反應欠佳,逼使公司前天宣佈割價最多四成,其股價昨天一度大跌兩成,創21年來最大跌幅。

消費者對於新科技產品的口味改變過程是很快的,大部份時間更是沒有預兆,導致分析員難以預測。再加上那股票是當時的熱股,難道一般分析員敢現在就說iPhone 5銷量將會只是一般?當然不敢,他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當「一剎那光輝是永恆」去猜測下去。

而這個邏輯上所犯的錯誤就是跟技術分析派所犯的一樣,如果用過去是可以完全推斷未來的話,那麼炒股票看圖就可以了。投資者在投資這類科技股之前,起碼要有以上的一個大概理解,這樣才不會跌入了長線投資科技股的陷阱。

(作者任職申銀萬國證券,負責港股經紀業務,在2007年2月中港模擬投資比賽拿下冠軍)

【2011/08/07 經濟日報】

2 則留言:

  1. 科技股外資買很多啊, 大型科技股外資持股四到五成很常見. 員工買的比起來是九牛一毛吧,畢竟員工又不是資本家,哪來那麼多資本可以持股. 外資(內資也差不多)來源不外乎,經理人操作的主動型基金, 追蹤指數的被動型基金, 各種退休基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員工應該是該公司最大的散戶群吧。...外資持股高有利有弊。
      但是絕大多數的科技類股都不是人家口中的大型權值股,
      甚至在一波熱潮之後,往往就會落入乏人問津"垃圾股"(包括原始員工撈一票,
      全出脫的..)...既不漲,也無法下市退場,最辛苦的就是還掛著負責人的老闆。
      每一個月的財報,或季報、法說會...要找題材,帳面又不能太難看,
      對於產品壽命短,又過於依賴不斷的研發創新的科技類股來說。
      真的很難很辛苦的啦。...也難怪這些專業的外資分析師都會如此看待
      科技類股也沒有不對的地方。
      搞科技產品又不能像泡麵飲料食品一樣,可以當飯吃,科技產品人家
      可以少買一點,但是飯不能不吃的啦。人家毛利是低一點,但是越作
      人家是穩健,當生產設備與通路穩定,開發成本攤提完之後,
      剩下的就像印鈔票一樣的啦。(當然面額是小了一點...但比較沒風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