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高科技≠高單價

下面有一篇今天的新聞報導:

3C產品汰換快 價格是王道

 

這個道理已經儼然成為業界標準了,所以幹業務通路的也就沒有發揮之處了。

您看連我都是透過蘋果網站直接購買 iPad2 ...因為那個Studio A 還有一大堆理由

說缺貨...還要領號碼牌...搞了老半天,我還是經由官方網站購得一個有雷射標籤的iPad2。

---

如果說:終端產品這麼講求價格因素,那就更不用說裡面所用的電子零件價格了。

那也只能說更為慘烈了。我就舉這兩天看那個LEGO Mindstorms NXT 的電路圖時,

所看到的一棵熟悉的IC 零件:SPY0030A...他是一棵Aduio 放大器。

以前我也有用過,他還有一個姊妹產品:SPCA713A ...這一棵是吃I2S 信號的。 

稍微放大一點來看:

他就是一個純類比的音頻放大器...依這個電路來看:NXT 是直接利用ARM PWM 來產生

一個D/A  Audio 信號,反正是機器人,聲音發出來有機器聲也不為過。所以,他的S/N 比就

不會要求很高...那您就會問我說:這顆IC有什麼特色? 答案就是:便宜啊!---王道啊!

這種IC 對於原廠來說:他本來就是拿來搭配賣的...因為當初時空也整合不到一棵SOC裡面。

對於原廠那一種專門賣語音IC 的公司來說:還是得站在服務客人份上,就搭配賣這一棵IC 了。

其實,是不是原廠設計的?那就不重要了,反正有這一種市場需求,原廠用買的(外購),

也得要生出來的。只是沒想到的是:一便宜的賣起來就收不了手。這就是我說過的:

這一種IC 公司只要有個老闆外加業務助理小姐就可以做的生意。賺不了什麼錢,

大概也沒有工程師或公司還想跳進來做的。...這一種連FAE 也都不用的...

(順便就提一下:如果您是高一點的發燒友,那您就用Wolfson 這一種品牌吧!

不過,這幾年連Wolfson 的報價也很殺...還是老話一句:價格就是王道!)

----

所以啦,經過台灣IC 產業這麼幾年慘烈的經營之後,只要是一些基礎電子電路的設計需求,

大概都有一大堆這一類要不要採用就隨您喜歡決定的IC...譬如還有那一種一般LCD 驅動IC

HT1621...這一種32x4點數的LCD驅動IC。像以前我用過的SPL10A:他不但有LCD 驅動

功能還可以支援KeyPad 的讀取方式。就把您簡單的螢幕顯示外加I/O 按鍵全包了。

(SPL10A 其實就是一棵6502 單晶片外加LCD 驅動回路的MCU啦!)這一類的IC

您也不用想說會不會有什麼技術上的問題或是考慮他的市場價格或什麼因素的...

這一種IC 對於原廠來說:他就算不想賣了也沒辦法...因為實在便宜到無容置疑的。

SPL10A 最常用的方式就是拿去大陸找個LCD 玻璃廠,把您要的LCD 圖樣給他們

(譬如簡單的計步器顯示圖樣...)他們就會搭配SPL10A 連LCD 玻璃與IC (直接COB)

做成一塊PCB 模組給您了。....所以,您也不要以為賣這種IC 的原廠會多好賺?

您看他們公司的股價就知道了,連比賣傳統沙拉油或泡麵的還差的啦。

所以啦,您也不要老是以為非得要找一棵帶有LCD 驅動功能的單晶片MCU啦,

您就隨便找一棵王子麵的MCU...多弄個3~4 I/O 給他(一般都是Serial I/O 控制介面的)

就可以了。價格也不差,系統應用彈性上也很優的啦!

就像您看LEGO NXT 這一款控制器來說:一棵ARM不夠,他還可以再加一棵

八位元AVR MCU....不夠還可以透過I2C 繼續擴充介面!那我為什麼還要非得

還要自己搞一棵MCU 呢? 

----

所以您也不要以為能做進LEGO 這一種知名國際大廠就不得了了。人家會用,

只是人家也悟到一個道理:便宜就是王道。...

一樣的道理:在電子系統應用上,有很多基本的設計需求所需的電子零件的開發,

(譬如:IC 設計業來說)幾乎您想得到的...都已經被開發得差不多,價格也都趨於

穩定的低價了。...那您說:要不要把這些零零散散的東西再整合到IC (SOC)內?

技術上當然不是問題啦,只是當您整合完之後,您還能用低價搶市場嗎?

----------------------

這些都是我們老生常談的:當一個產業趨於穩定與成熟時,剩下的只有系統應用端,

與創意產品開發,至於以前標榜的那一種高科技(IC設計)所隱含的高單價,高報酬?

已經不復見了啦!

----

PS: 說明一下SPL10A...有好幾個版本,代表他是透過下MASK Code 方式,

把基本功能寫死了,所以,您要找我所說的帶I/O 按鍵功能了...您要特別註明一下!

----

3C產品汰換快 價格是王道

以高品質著稱的索尼Bravia平面電視在美國市場不敵瑞軒的平價電視VIZIO,其實,高價比不上低價,是3C產品的共通現象,由於市場競爭激烈,3C產品的賞味期很短,一項新產品推出後,競爭對手立刻推出較低價的商品,讓高價商品難以生存,因此,幾乎所有物價都漲,唯一跌價的是3C產品。

在競爭激烈的3C產品市場,今天高價熱賣的寵兒很可能在短短數月內就變成低價求售的明日黃花。三星前執行長尹鐘龍有個生動的比喻:新產品就像生魚片一樣,要趁著新鮮趕快賣出去,不然等到它變成「魚乾」,就難以脫手了。

消費者對品牌的忠誠度,是高價3C產品得以存活的要件之一,即便如此,廠商仍非常注意價格的競爭力。蘋果公司靠著消費者的忠誠度生存,但蘋果的產品絕非頂級產品,價格算中高價位,這也是蘋果的生存之道。

因此,3C產品的生存法則是:在市場競爭展開之前把最先進的產品推向市場,放到零售架上,就能賺取時間差帶來的高價格。在市場上,只要遲到兩個月,就毫無競爭優勢可言。例如諾基亞在智慧型手機失去先機,就被蘋果搶下智慧型手機龍頭地位。

另一個例子,在錄音帶和雷射唱片時代堪稱隨身聽龍頭的索尼,進入MP3時代後,一開始推出的隨身聽不能聽MP3,被蘋果iPod打得潰不成軍後,回頭已時不我予。

【2011/08/02 聯合報】

---------------------------

廣宇正崴蘋果通路 難賺

鴻海集團的廣宇(2328)旗下賽博數碼與正崴(2392)積極布局蘋果通路市場,不過市場傳出,在蘋果層層的要求之下,經銷商能賺的毛利率僅5%,加上高昂的租金等費用,讓部分想取得蘋果授權的廠商為之卻步

蘋果在一線或重要城市擴展經銷商後,為將版圖拉大至其他二線及三線的城市,也積極找尋新的經銷商通路。

但據了解,由於蘋果的態度強勢,除了要求經銷商就只能賺約5%毛利率,還要求經銷商的裝潢、員工訓練及銷售產品要符合蘋果的要求,加上設置店面的地點均位在當地市場人潮多的黃金地段,房租的租金高昂,業內人士分析,當經銷商能賺得不多。

據了解,由於蘋果要求能給的獲利不高,加上對產品的銷售的限制又比其他NB品牌廠還高,等於經銷商最主要靠的就是iPhone與iPad的相關周邊商品來賺錢,也讓原本有意爭取經銷商的廠商在三考慮。

業內人士表示,由於部分市場已經被同業搶占先機,之後要再開店的地點蘋果也有限制,能否在二線或三線城市吃蘋果商機,這部分也還需要觀察。以台灣廠商來說,目前就廣宇與正崴最積極。

【2011/08/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