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The 10 Commandments of Steve

個人覺得這些事後諸葛的論點也不一定可以讓大家可以接受的。

但是有一點我個人就蠻贊同的,就是:賈伯斯有四大特質:超強的說服力、不斷地冒險、罕見的談判力和對完美的狂熱追求,這些都在他青年時期養成,尤其是短暫的大學生涯,讓賈伯斯與比爾蓋茲和臉書的祖克柏並列當代三大中輟生。

這一點正是說明了年輕一代的,真的要有屬於自己的想法,因為未來的成功

就是來自於您就業之前的人格特質的養成。這一點的確是值得我們國內青年學子

好好學習的,既然我們國內高等教育是要師法美國,當然就要有這一種成功典範,

就不要學一半,大家都只是想先混大學或是研究所畢業後,再來想自己真正想作什麼?

否則,當您畢業進入職場後,您也只能隨公司或工作性質內容...隨波逐流...

只會讓您一生的夢想與理想離您越來越遠的。那就更不用說可以走向成功之道了。

-----------------------------



----------------------------------------------

 

賈伯斯「謝幕」 美媒讚:連引退都完美
「假如有哪位表演大師,連謝幕都能讓早已讚嘆不已的觀眾意猶未盡,就是以黑色高領衫為註冊商標的男士了。」蘋果執行長賈伯斯轉任董事長,美國「新聞周刊」以「王者退位」(Exit the King)為封面故事介紹賈伯斯,報導就是這樣開頭的。

報導中說,賈伯斯連宣布引退的時機都是完美無瑕。共同創造蘋果的賈伯斯被掃地出門後,自一九九七年夏天復行視事,迄今已有十四年,蘋果的股價是當年的一百一十倍,三千五百億美元的市值僅次於埃克森美孚,全球排名第二;現金存量高達七百六十億美元。

賈伯斯在「二進宮」期間完成了一九七六到一九八五年間未能達成的目標,當年他被視為很有遠見也很會宣傳的企業家,但不受敬重。五十六歲的賈伯斯如今功成身退,已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並列為當代最受推崇的企業家,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賈伯斯創造出的產品不僅吸引消費者,讓公司賺大錢,更顛覆其他產業。唱片、出版、好萊塢劇烈轉型,都是拜賈伯斯所賜。

要了解賈伯斯成功的奧秘,包括他改變世界的企圖心以及與眾不同的思考角度,得先認識他不尋常的出身。他的生父是當年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攻讀政治博士的敘利亞人,生母當時攻讀演說碩士,兩人沒結婚就生下賈伯斯,最後由舊金山的賈伯斯夫妻收養。

身為企業家的賈伯斯有四大特質:超強的說服力、不斷地冒險、罕見的談判力和對完美的狂熱追求,這些都在他青年時期養成,尤其是短暫的大學生涯,讓賈伯斯與比爾蓋茲和臉書的祖克柏並列當代三大中輟生。

但賈伯斯的情況又與其他兩人不同。他申請進入波特蘭的里德學院,即使知道養父母付不起學費也勇往直前,果然第一學期結束就無法再註冊,但他說服校方讓他繼續住在宿舍並免費旁聽有興趣的課程,展現了優秀的說服力、談判力和勇於冒險的特質。

廿歲出頭,賈伯斯就名利雙收,意識到自己需要的是勇於挑戰自己觀點的同事。賈伯斯確立簡約風格前,歷經過無法精準掌握技術和美學的階段。

賈伯斯發現真正優秀的工程師和設計師都能將嚴酷的批評轉為進步的動力,他同時扮演黑白臉,交互運用讚美和責難。蘋果員工稱之為「英雄與狗熊的雲霄飛車」,往往都能讓他們在不堪賈伯斯的精神蹂躪而離職前,為蘋果創造出個人生涯最完美的作品。

【2011/08/31 聯合報】


-------------

新聞周刊歸納 賈伯斯創意管理十誡

蘋果公司的雙i產品(iPhone、iPad)風靡全球,靈魂人物賈伯斯閃辭執行長,世人為之震撼。最新一期美國「新聞周刊」以賈伯斯為封面人物,介紹他的人生故事和帶領蘋果邁向巔峰的過程,並分析歸納賈伯斯出類拔萃的創意管理十大準則,戲稱為「十誡」,讓眾讀者一窺其堂奧。

1.追求完美

賈伯斯非常注重細節,蘋果員工在iPod推出的前一晚徹夜加班替換耳機插頭,因為賈伯斯認為用起來不夠順暢。

2.指定專家

賈伯斯離開蘋果創立NeXT公司時請貝聿銘設計logo,在建立蘋果的零售通路前,找來Gap的CEO崔斯勒擔任蘋果董事。

3.冷酷無情

賈伯斯對腰斬的產品一樣引以為榮。蘋果與Palm曾合作一款低價Mac版PDA,當賈伯斯意識到PDA將被手機取代後立刻喊停,促成iPod的研發。

4.拒絕民調

賈伯斯說過,「人們唯有在看到東西時,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他自己就是「焦點團體」,親自測試產品達數月。

5.處處留心

賈伯斯設計蘋果早期的宣傳品時曾研究Sony文宣的字體、版面編排與重量。設計第一部麥金塔電腦的外殼時,賈伯斯到公司停車場研究德國和義大利汽車的車身。

6.化繁為簡

不斷簡化是賈伯斯的設計哲學,他下令iPod設計團隊拿掉原型機上全部的按鈕,連開關鍵都不要,最後開發出點按式選盤。

7.保密防諜

蘋果內部每個人的所知都僅限於分內須知的部分,高度保密讓賈伯斯能夠盡情發展出驚天動地的商品,且不怕消息走漏。

8.短小精悍

麥金塔電腦的原始團隊正好一百人,如果增聘一人,表示有人要走路。賈伯斯自認只記得住一百個人的名字。

9.恩威並重

賈伯斯固然令人生畏,但他的領袖魅力是最大的動力來源,讓麥金塔電腦團隊連續三年每周工作九十小時,設計出讓世人驚嘆的作品。

10.極致樣品

無論是軟硬體或零售店,賈伯斯對樣品的要求極高。建築師曾花了一年在蘋果總部附近的秘密倉庫內蓋了一間零售店樣品屋,賈伯斯看過後下令拆除,重新開始。
【2011/08/31 聯合報】

2 則留言:

  1. Steve Jobs跟M$,facebook的創辦人有一點不一樣...就是他是唯一不是工程出身的

    希望國內某些老闆不要看了之後覺得「有為者亦若是」,學起Jobs那一套開始對待員工,只怕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 9/4 晚上看了年代謝金河先生主持的數字台灣。
      (來賓有朱雲鵬教授與王伯達先生)
      謝先生舉了個事實給我們聽:台灣電子業的這些代工廠老闆都已經上了年紀
      五六十幾歲的老頭子了。每年都口口聲聲的說要交棒給年輕人...結果呢,
      還是每年幫這些Google 或Facebook 二十幾歲的年輕小伙子做代工。
      每年的營收訂單還得去討好這些歐美年輕小伙子...
      讓我聽了不禁莞爾... :)) ... :)) ... :)) ...所以說台灣這些電子業大老闆的腦袋
       思維真的有些地方真的有問題。非但自己走不出這個宿命,還拖累下一代
      的機會。
      節目中看來:這些學者與市場觀察家,似乎對台灣電子業好像都不怎麼
      正面看待,今年上半年LCD 與DRAM (兩兆雙星)外加太陽能,總計
      虧損 987 億元。...朱教授也只好緩頰的幫政府解釋說:當初兩兆雙星
      講的是營業額,不是獲利,只是後來沒想到說:營業額這麼大,風險虧損
      也會這麼大。...不過有一點是大家都認同的:台灣現在有資格在全球市場
      打出Made in Taiwan 的,那大家為何還是一直堅持讓自己的產品變成
      Made in China 的呢?!其中所舉的製鞋業裡 361 大陸品牌...這一種
      產業變化應該是台灣自己來作,為何成了大陸中小企業成功的典範?
      這是台灣政府相關機關該努力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