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好整以暇

今天教大家一句成語:好整以暇。...

沒有啦,主要還是在系統應用上,當初我剛學單晶片MCU 時,我師父他們部門在做

工業控制器時,都是採用 TI 的TMS320 系列的DSP...那時雖然對於這一種超級效能的

控制器總是難免有一股憧憬,但是當初的單價實在是令剛入門者望而卻步。

後來搞MP3 SOC 時,再一次的感受到那個DSP 的計算能力的Powerful...

這是一般單晶片MCU難以匹配的運算效能,所以啦,當初我去搞那個多核心時,

原本也是把DSP 視為一大秘密武器。結果呢?!答案就是套用這一個成語的最大寫照:

人家發展這麼多年了,對於許多新進競爭者來說,他們只要隨隨便便再整合縮減一下

一些基本架構,就可以把您當場打趴在地上。...

以前在推IC 產品時,最怕客人跟我們說一句話說:喔~我們之前那個IC 方案供應商說,

他們願意再降價??%時,我們大概就知道答案了。當然啊,如果我們既有的客人也會

跟我們說:人家那個某某某的IC 一報價如何?我們是否也可以『比照辦理』時,

我們也大概知道什麼意思了。

之前我也已經預告過了,當老外這些大半導體廠也懂得殺價競爭這一種市場遊戲規則

之後,我們國內這一種喜歡用價格戰來搶市場的,就非常辛苦了。我相信這些國外大廠

的這一種市場操作機制一旦啟動,就會持續堅持,剩下的就是想辦法去整併資源

來因應如此的市場競爭。所以人家才會去併了NS(國家半導體);這一點跟我們國內

所不同的,我們是發現開始打不過人家時,就趕快在分割或是另起爐灶再用更小的

營運成本再下殺一次...人家是市場越來越難作,公司反而越來越大。我們是公司越開

越多...到作最後大家都玩死自己,就像我們的DRAM 與 LCD 面版與太陽能產業一樣。

看看人家日本也開使用國家政府資源整合LCD 中小尺寸產業了。

我們國內還是從政府到每一家業者還是各自為政,根本就是一副:預知死亡記事般的

情節。所以,人家新聞評論者對於國內這些產業的前景悲觀,一點也都不意外。

-----------------------

對於市場系統應用成熟產品,所能操作空間有限,那勢必也得從新產品切入。

所以,我們就可以得到今天新聞的另一個議題之結論:一鳴驚人才有活路。

但對於國內高科技業來說:的確是蠻難的一條路,昨天年代數字台灣謝主持人講了

一段話,大概就可以道出我們國內科技業的宿命:我們國內電子業的老闆每個幾乎都

已經年過五六十歲的老頭子了,作了一輩子代工,嘴吧老是嚷嚷說要交棒給年輕人,

結果呢?講了幾十年,還是再幫Google 、FaceBook 這些年輕企業家代工...

我在想說:您們喜歡做代工的,就繼續做代工吧,年輕人還是給他們另一種機會吧。

就像最近國內新一代年輕人的電影契機,對於高科技的一鳴驚人來說:

年輕人對於國內高科技的賣肝環境不改善,根本就不應該作這一行才對啊。

您說:對不對?!

---

德儀DSP祭破盤價 台商壓力倍增

2011-09-05
  • 工商時報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美國IDM大廠德州儀器(TI)本月宣佈開放C553x系列低功耗數位訊號處理器(DSP)訂購,並開出前所未來的1.95美元起破盤價。德儀降價搶市佔率的策略,已經由類比IC擴散到DSP市場,讓國內DSP供應商如松翰(5471)、新唐(4919)、凌陽(2401)等倍感壓力,第4季起降價搶單恐怕在所難免,但德儀DSP在台生產鏈如台積電(2330)、欣銓(3264)、菱生(2369)等則可望受惠。

     德儀宣佈9月起開放新型C553x系列低功耗DSP訂購,幫助開發人員以前所未有的超低價格,為消費性音訊及語音應用、可攜式醫療設備、生物檢測安全、聲控家庭自動化、流量計等增添精密訊號處理功能。該系列DSP提供1.95美元起最低價,搭配的C5535 eZdsp開發套件也打55折降價搶市。

     德儀新型C553x系列低功耗DSP價格每千顆1.95美元起,並即日起推出55天一次性55美元開發套件促銷價,是正常建議售價99美元的55折,同時也為USB音訊類及HID應用提供免費軟體架構及提供下載。

     德儀今年來在類比IC市場大打價格戰,已對立錡、致新等台灣類比IC廠造成影響,如今又在DSP市場祭出破盤價搶市,對松翰、凌陽等台灣DSP供應商也同樣造成價格及搶單壓力。然德儀近年來已將DSP擴大委外代工,若市佔率因降價而衝高,在台生產鏈如台積電、欣銓、菱生等則可望受惠,第4季接單有機會優於預期。

---

科技產品 一鳴驚人才有活路

  • 2011-09-05 01:22
  • 中國時報
  • 諶悠文/綜合報導

 近年來,科技大廠尤其是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業者的競爭,愈來愈像好萊塢電影工業。新片上映必須熱賣,不然難逃快速下檔命運,賣不賣座就看第一個周末的票房成績,沒有大器晚成這回事。從硬體到軟體,新科技產品若沒有打響第一炮,很快就下市。

 科技業者停損的速度有加快的趨勢。惠普(HP)推出平板電腦TouchPad拚戰蘋果iPad,但上市七周後,因銷售不佳,宣布停賣。去年微軟自有品牌Kin手機從上市到下市,短短四十八天谷歌(Google)二○一○年五月推出個人通信和協作工具「Wave」,只有七十七天壽命。

 可攜式攝錄影機業者Pure Digital原本打算在今年四月十三日推出新產品,二○○九年被網路設備大廠思科(Cisco)併購之後,今年四月十二日,整個部門被裁撤。

 如今科技產品就跟電影一樣,上映第一周風評最重要,如果產品上市後的網路反應不佳,對業者會是大災難,席爾瓦說:「一旦失去動力,就很難再恢復。」

 市場研究機構In-Stat研究部主任麥奎格則認為,企業加快淘汰新產品的步調,是因為留在市場上競爭要付出更高的代價,產品生命周期很短主要是因為競爭非常激烈。

 麥奎格表示,即使某項產品在市場上爆紅,科技業者也心知肚明,六個月內就會被其他公司的產品超越,因此企業不能沉浸在成功的喜悅中,而是必須不斷推陳出新。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回答的簡潔有力!!... =D> ...
      所以我現在就比較平心靜氣的奉勸一些年輕人,如果沒有強烈的興趣,
      就不要勉強自己非得要進高科技這一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