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前景難料!從谷歌及惠普看工程師的職業出路(摘要)

其實我們在談全球經濟大環境問題來說:對我們來說都太遠了。

這一篇文我個人覺得寫的真的很貼切,筆者原本在東芝快閃記憶體部門服務十幾年,

照理說:應該還是蠻穩定的工作,不過從他的言論也的確蠻中肯的。

而我自己本身也在高科技職場中經歷了公司合併而進入另一家公司,

這些過程我本身也頗能體會,去怪大環境或是公司,乃至於客戶與市場趨勢也是

無濟於事的。最重要的還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真的不要過於畏懼改變,

我看過很多工程師真的很害怕改變,甚至有些工程師或主管因為過於害怕改變而

顯得在職場上防禦心過強,譬如:擔心老闆會不要他、底下員工會看不起他...

就會顯得處處不安,甚至對上顯得逢迎拍馬,對下頤指氣使...真的不要如此。

對大家都沒好處,最終不管是對老闆、對屬下,甚至對公司長期來說:都是傷害。

所以這偏頗為中肯的一篇文章真的蠻值得分享的!

---

前景難料!從谷歌及惠普看工程師的職業出路

2011/08/31 00:01
 
在這一前景難料的情況下,工程師作為技術專家要精通某一技術領域。而且,即便業務形態、公司及行業種類可能改變,也必須努力尋找需要自己的領域,利用所掌握的技術生存下去。甚至有些時候還要充分利用專業知識,向跨行領域發起挑戰。...
...
....
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技術知識,向社會傳播科學技術,參與創意及科學交流,對工程師而言,這也可謂一種不錯的職業。

  在日經BP社,《日經電子》的記者就有很多出身於企業工程師。....
....
另外,還有工程師向跨行更遠的領域發起了挑戰,比如跳槽到向技術類企業投資的風險基金等金融機構,從事對身為投資對象的企業做技術評估的工作。此外,有的工程師還充分利用身為技術人員時累積起來的邏輯及分析能力,以及電子行業的知識,成為了經營顧問。麥肯錫日本分公司(McKinsey & Company Japan)原社長大前研一是日本經營顧問中的代表人物,而他之前卻是一名核電工程師。也許有很多人都聽到過大前研一對福島核電站事故及輻射污染的尖銳批評和建議。

...
...
總之要精通專業技術,成為技術專家。雖說對業務及公司的發展動向無法做出長期預測,但在前景難料的情況下,肯定還有能夠使自已充分施展專業技術的領域。如果因業務轉換等原因必須要換工作時,即便是情非所願,也可在其他領域充分發揮自己的技術優勢。

...
對工程師及其家人而言,公司及工作內容改變的話生活也會發生變化,因此變動工作時壓力巨大。要想進入跨行領域,就必須要在新的遊戲規則中奮鬥。而且在新領域中,還要否定自己以往的成功經驗,改變工作的推進方法及思考方法。

...
在業務轉換及企業收購下,工程師們說不定還會「因禍得福」。(特約撰稿人:竹內 健=東京大學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