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全球筆電零成長 平板大熱銷(轉載)

之所以剛好要以這一篇報導為楔子,是因為昨天跟某位園區老闆聊天時,

有提到這一波國際經濟衰退外加這一波平板電腦商機讓台灣許多高科技業

摔得很慘,剛好也有另一位好友把昔日我有貼過的一篇文章:

宏達電、長春石化 做第一的氣魄(轉載)

 

之完整報導寄給我,這一篇文章我也節錄了一些內容加以註釋。

----

這其中有一些思維模式是值得我們新一代工程師必須要思考的問題。

這是完全牽涉到您的未來,這跟大環境無關,真的是您個人必須面對的。

這位園區老闆的分析與那一篇五月份的財訊內容相輝映。就是:台灣高科技長久

以『老二心態』在作產品開發與企業經營。真的是陷產業於當今困境的最大因素。

跟我一直強調所謂業界『近親繁殖』的觀念一樣的!反正老二裡,還可以再生出老二!

不過,這位老闆進一步的分析就值得我們瞭解了真正的原因:

那就是台灣高科技業實在是太過於專注想當老二,所以,往往過於專注把所有的

研發資源都投注在既有的技術或產品上面,而忽略掉整體技術與產品市場的未來變革。

尤其像這一波所謂平板電腦熱,對台灣來說:完全根本無法掌握這一些產品的先機,

不管是硬體或軟體技術。目前大家所看到的,還是一樣...

這一點論點我就非常同意。就像我一直鼓勵年輕工程師要有一定的自己想法。

也就為何我要不遺餘力的把我所能發表的USB 技術盡量發表給各位瞭解。

就是一樣的希望年輕一代的工程師真的不要再花太多心思在既有的一些科技產品技術上。

這些產品技術都只會讓您未來還是讓老闆把您拿來當老二用而已。對您、對公司或對

整個產業是沒有多大的助益的。甚至,您現在才剛要鑽研Android 平台技術也是一樣的。

當然,也不是叫您完全不要學這些,意思就是說:不要太刻意太過於專注的投入。

有時要真的想一想:我如此這般是否一樣只是想當老二心態?!

這一波的科技革命已經在在的跟您說明:太多的老二心態公司是成不了大氣候的。

有些事情或有些台面上的公司為何還如此這般?那是因為他們已經騎虎難下了,

他不得不如此,就像昨天他拿一片某上市櫃公司的TurnKey solution 給我看。

他說:現在IC 設計公司也都希望直接能賣整塊公版。因為:純IC 元器件的數量與

單價都難以支撐龐大的研發支出。對於未來不確定因素(包括會不會有另一家

老二公司出來搶他市場,當然他自己的產品其實就已經是老二產品了!)

眼前也只能撈就趕快撈而已。根本幾乎完全是短線市場操作。

這就是我們台灣高科技公司的縮影。...這個現象也只會越來越惡化而已。

您就看看以下所節錄的雜誌報導:台灣高科技界的大老闆們根本都沒有長期

投資的習慣,甚至就直接表明說:不要砸錢在沒有辦法馬上創造營收的項目上!

唉~這一種論點該如何為我們下一代創造有利的競爭力與生活環境呢?!

看看今年我們所謂的兩兆雙星或是相關所謂高科技產業,或是您自己所處的

工作環境,是不是只是公司找錢,跟國外買了一大堆貴得要命的機器設備,

然後您只是每天學著操作這些機器而已?難道這就是台灣高科技業的整體實力嗎?!

那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您還不如去研究設計一下:要怎樣子的機器設備,

可以做出又快又香又好吃的香雞排或是紅豆餅...搞不好還比較有個人競爭力啊!

.........

-------------------------------------------------------------------

全球筆電零成長 平板大熱銷

2011-09-16
  • 中國時報
  • 【康文柔╱台北報導】

     資訊研調機構昨(15)日公布最新市況,數位時代(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主任簡佩萍指出,今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僅1.97億台,逼近零成長,聯想第三季將超越戴爾(Dell)、宏碁成為品牌二哥。另外,國際數據公司(IDC)調高平板電腦出貨量,今年上看6250萬台,比先前預估多16%。

     研究機構DIGITIMES Research指出,由於景氣持續惡化,平板電腦(Tablet PC)熱銷衝擊,加上品牌廠營運屢出狀況,預期今年全年筆電出貨量只有1.97億台,比去年下滑0.5%,幾乎零成長。其中,小筆電的出貨量下滑2成,而常規筆記型電腦,僅成長2.9%。

     市況不佳,加速市占率排名洗牌,簡佩萍表示,聯想、三星與蘋果市占率大幅擴增,成長超過20%,前十大品牌當中,四大廠惠普(HP)、宏碁、戴爾與富士通(Fujitsu)的出貨量可能衰退。

     簡佩萍表示,加計新購併的NEC與Medion後,聯想今年將以近2700萬台出貨量,躍居全球第2大筆電品牌寶座。而華碩原本有機會超越東芝(Toshiba),成為躋身第五大品牌,但是下半年Eee PC出貨不利,很可能還是暫居全球第6名。蘋果雖然表現突出,但簡佩萍指出,扣除新款的MacBookAir後,其他的Mac NB出貨量還是比2010年衰退。

     筆電與平板電腦的消長,顯示在另外一項統計當中。國際數據公司(IDC)公布,2011年全年平板電腦預估值為6250萬台,較先前估值5350萬台上調了16%。IDC指出,今年第二季,全球平板電腦的出貨量年成長達303.8%,單季出貨量即高達1360萬台,季成長達88.9%,因此上調全年的預估值。

     根據統計,全球平板電腦的主角,還是蘋果iPad2。iPad2第二季出貨量達930萬台,較上季的65.7%再向上走高,需求強勁可見一斑,而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市占率則下滑到26.8%。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