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大者恆大?!台灣企業模式?

先強調一點:真的不要以政治意識來看這個問題!!

我本身是在思考一個問題:尤其在國內半導體產業帶動下,好像許多企業經營模式

好像都非得要強調『大者恆大』如此這般的企業經營模式。

我們又好像明明知道台灣企業要成功一定得轉型創新與改變。

但大企業面臨轉型與創新都遠比中小企業難。那在這兩者之間又該如何取得平衡?!

您國內這一兩年所謂大型企業也好像沒有達到真正『大者恆大』的優勢啊?!

像兩兆雙星所帶來的是更大虧損與社會人力資源的消耗,一消一長,當然勢必會排擠到

其他產業的人力需求與發展...更何況我們的出生率又越往下走,所能提供的人力資源

也越來越少了。....結果又搞個免試升學、廣設高等教育學校,提供更多不願就業者

的避風港。整個就業結婚年齡一直往上推升,自然就會降低新生兒出生率....

看到的只是惡性循環的政策...不見有效正面的管理與改善方案。

講政治意識只是令人更心灰意冷而已。........

------------------------------------------------------------------

2011-9-12
青年貧窮惡化 收入不如13年前

所得居各年齡層之末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青年貧窮問題持續惡化!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去年未滿三十歲的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僅四十二.二萬元,雖較前兩年增加,卻不如十三年前水準;三十至三十四歲及三十五至三十九歲,平均年所得分別為五十七.七萬元及六十五.六萬元,均不如十四年前水準。

根據主計處資料,所得收入者包含受雇者、自營作業者及無業家庭經濟戶長等,去年所得收入者一二六八.三萬人,平均所得收入六十一.五萬元,較前年增加一.九%,但尚未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尤其年輕人所得倒退最嚴重。

去年未滿三十歲的所得收入者一八○.七萬人,平均所得收入僅四十二.二萬元,居各年齡層之末,且不如一九九八年水準;扣掉非消費支出(稅費、利息支出等)後,平均可支配所得僅三十六.六萬元,等於每月只有三萬多元。

另外,三十至三十四歲所得收入者一四二.三萬人,平均年所得五十七.七萬元;三十五至三十九歲所得收入者一三六.三萬人,平均年所得六十五.六萬元,都不如一九九七年水準。

青年延遲就業、薪水不高

主計處官員說明,二○○九年非常不景氣,所得收入大幅減少;二○一○年景氣雖回升,經濟成長率破十%,全年平均失業率五.二一%仍是史上次高,所得收入雖增加,但仍未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

對於青年所得大倒退,主計處官員表示,國內高等教育日益普及,愈來愈多年輕人延遲就業,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可能才出社會不久,所以薪水不高,可能是所得收入不如以往的原因。

不過,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認為,年輕人之所以延遲就業,就是因為工作難找,所以只要經濟可以負擔,就繼續留在學校,國內就業機會減少,才是青年所得嚴重倒退的主因。

林向愷表示,要改善青年貧窮問題,應加強國內投資,才能創造工作機會,而且不能太過集中投資少數產業,否則創造就業機會有限,應該扶植中小企業,中小企業才是台灣經濟活力所在,能夠創造較多工作機會。

----------

2011-9-12
年輕新貧族 不敢成家生子

記者鄭琪芳/特稿

台灣生育率降至全球最低,馬政府視為國安問題,一直想辦法要催生,百萬催生口號、幼兒扣除額等都出爐,但都未對症下藥,所以效果相當有限。多數年輕人不是不願成家生子,而是不敢,近幾年國內面臨低薪、高失業問題,年輕人所得收入倒退十多年,成為近貧、新貧一族,無法立業,如何成家?

馬政府執政以來,國內失業率一度飆到六.一三%的歷史新高,二○○九年平均失業率達五.八五%、二○一○年也有五.二一%,史上失業率最高的兩年,都在馬政府執政時期。

目前台灣失業率仍是亞洲四小龍最高,且未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尤其青年失業問題最嚴重。根據主計處統計,今年七月平均失業率四.四一%,但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高達十三.二五%,十五至十九歲失業率十一.二四%,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失業率也有六.九六%。

另外,國內薪資水準更是每況愈下,馬政府以帶動企業加薪為由,砸大錢為軍公教加薪,但效果令人質疑;今年上半年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僅較去年同期增加一.三%,扣掉物價漲幅後,實質薪資還不如十二年前。

馬政府無法解決青年失業問題,加上國內薪資停滯不前,年輕人找工作困難,就算找到工作也可能淪為「窮忙族」,工作貧窮問題持續惡化,加上物價不斷上漲、房價居高不下,年輕人看不到未來,難怪不敢成家生子。


4 則留言:

  1. 這個問題我也思考了很久,為什麼不能開一間小而美的公司、大家都吃的飽飽的?一定非得開一間幾百幾千幾萬人的公司,然後一堆人領22K吃不飽又累又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有時連老闆自己也不清楚...也有可能以前高科技公司上市櫃
      股票分紅制度讓老闆覺得反正員工的福利都是廣大股民在養沒差吧!
      習慣久了,就改不了了。 :))

      刪除
  2. 現在的小公司光是要生存下去都有些難度了~
    更別說要畫出多麼美味可口的大餅來留住人才了。
    就算公司臉皮厚,說得出口,也得要人家買帳才行啊!!

    國安問題我已經盡力了~
    去年我未滿三十...年所得離平均值也還有點距離...
    (真不知道這些統計數字都怎麼算出來的?)
    目前是兩個小鬼的爸了...
    如果真的要等到大環境一切都變的美好了,
    才要生小孩的話...那真的台灣人口會逐漸減少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同意您的看法,也欣喜您對於國安問題的努力。
      我有一位朋友(晶圓廠)當初就是想等『事業有成』才想成家生子,
      結果,晚婚的所造成老來得子的辛勞,讓他苦不堪言。唉~上禮拜還因
      小孩生病住院...讓他一個可以好好休息的中秋連假都是在醫院過的。
      ---
      至於小公司的辛苦那是一定的,但那也得看老闆或相關主管的想法,
      因為畢竟小公司在政策或市場掌握上也有其一定好處,如果連小公司的
      基本優勢都無法發揮的話。那就更辛苦了。
      --- 以我個人的經驗,如果您真的圖謀賺大錢的機會,以台灣科技公司
      的經營來說,應該還是以小公司出發還是比較有機會的啦。但如果
      只是想養家活口...那還是躲在大公司裡混吃等死還是比較妥當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