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研發創新?!

自從蘋果電腦這兩年產品的席捲全球科技產品,當然也打趴了一大堆科技產品,

包括台灣的許多產品:像MP3 隨身聽、數位相機(目前還可以在市場活的很好的,

大概就剩下高階的單眼相機了。),還有那一天有位股市分析師也直接坦言像那一種

翻譯機的市場也會被壓縮...當然以前我做的掃描機延伸的名片掃描機應該也掛了。

那就更不用說:像個人電腦或是NB了...打趴的意思不一定是全吃了,只是很明顯的

壓縮到這些產品的成長與未來機會空間...所以,國內一大堆媒體與官方說法就是:

要重視產業或產品的研發與創新工作啊。

---

好了,什麼是研發創新?!...大家都在科技界裡火裡來,水裡去的,我們就來看看什麼

是研發創新?!您也可以想想從您畢業上班以來,您自己做過了哪些研發創新?!

1. 上網查資料...包括找相關產品或是人家市面上大賣的產品規格。然後去做一下簡單

    的市場調查:產量或單價...嗯,還蠻好賺的,好吧~我們也來搞一套吧。這就是一般

    科技公司PM (產品經理)常幹的事!

2.上網查範例程式。到新公司上班...您是跳槽過來的~喔,那您有沒有順便把之前公司

   的程式帶過來?!沒有?!那一定有私藏的啦。沒關係,產品性質不同,觀念是接近的,

   就拿出來『參考』、『參考』吧!那如果您是剛畢業的菜鳥?!或是沒做過的東西、

   沒寫過的程式?沒關係~長官英明、經驗豐富....允許您上班上網。

  所以,請您自個兒查查看,看看有沒有  現成的範例可以用的?!沒有?!

   或是:哇~剛好不是我熟悉的開發平台~怎麼辦?!

   您是問長官嗎?!您果然是新來的,搞不清楚耶。----那是您的事,您自個兒不會想

   辦法嗎?!您不是名校畢業的?!或是念研究所畢業的嗎?!怎麼不會解決問題呢?

   英明的長官感慨說:唉~現在的年輕人啊...--------這就是我常碰到跟我要程式的經驗。

3. 一票人因為公司計畫裁撤或是分贓不均...整天開會吵個不停...嘔不下那一口氣。

    好,大家各自帶著弟兄另起爐灶,兄弟鬩牆...喔~不是!對外宣稱:兄弟爬山各憑本事。

   結果:國內相關產品技術就真的猶如爬山。山頭越來越多,爬的山的高度也越來越低,

   越沒什麼挑戰性的...最討厭的還是那每座山看起來,好像長著都一個樣呢!

...

.....

其實我舉的這些例子,都還不是什麼阿貓、阿狗等等隨隨便便的人都可以做的耶,

有些團隊背後甚至都還是來自大公司或是大老闆、大股東口袋裡的錢拿出來玩的。

產品或銷售市場也都不是一、兩天或一兩個月就搞得出來的...還需要一點程度耶。

講好聽一點:整個科技產業像雨後春筍般的到處發芽,但講難聽一點:就像台北

都會區的計程車那般的壯觀,搞到大家最後都沒飯吃。

-------------

但是這些就是所謂的研發創新嗎?!...

以前我自己搞一個IC 時,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他好像是市場所獨有的~

是大家日以繼夜賣肝搞出來...沒想到賣還不到一兩年,有更好,更有價格優勢的產品

出來跟您競爭了...越獨有功能的IC 發現他的市場越受到限制,一旦終端產品市場不見。

就全掛了。就像以前我做過的掃描器ASIC...或是讀卡機、MP3...

後來想想:還是學乖一點,降低一點風險,還是盡量做標準或通用型的產品...像MCU。

完了~這種東西還得要包山包海,還得搞清楚終端市場的產品應用需求。

結果:雖然是通用型、標準型的...還是有些小細節藏在您看不到的地方,一個簡單的

PWM...或是..DMA 等功能要怎麼定義才是對的?!...還是不一定。

結果還是得從終端產品的系統應用來看。---- 難道這就是研發嗎?!也不一定。

因為這些事情是A 公司會做,B 公司也會做。甲工程師會做,再找一個乙工程師也沒問題。

最討厭的是:那個產品跑到大陸去做市場,要殺價的對手,竟然只是在台灣是同一城市,

同一條路上的另一家公司...技術團隊還是以前---"那一年,我們一起上的課的同學耶"

...............

這個也叫做研發嗎?!也叫創新嗎?!....

或許真的大家可以真正的從大家上班或是從您同學或同門師兄弟去彼此打聽一下。

大家再回頭想想:我們心目中的研發與創新的定義是什麼?!比較重要吧。

----

專家傳真-科技廠應強化研發 以因應產業淡季

  • 2011-11-24 01:25
  • 工商時報
  • 林瑞祥專利代理人

 年關將近,近日來卻有2種截然不同的新聞引人注目,其一是無薪假,另一則則為汽車、建築等多項傳統產業年終獎金可能超過6個月以上的報導。對照往年科技業的榮景,不禁令人要問,科技景氣走完了嗎?

 事實上,從全球的經濟面來看,全面復甦的腳步可能將延緩,2008年金融風暴期間台灣許多科技廠商有了實施所謂無薪假的經驗後,因此在面臨現階段營運狀況不佳的時刻,為了緊縮人事開支等預算,要求員工放特休假或無薪假的做法,便自然而然地實施,訂單被取消的廠商,甚至因業務結束而資遣員工。

 誠然,一家公司如果沒有訂單時,偌大的生產線和人員的閒置,確實是龐大的開銷,相反地,一旦旺季來臨接了大單時,為了趕付交貨的時程,又需要大量的擴廠徵人,這2種極端的狀況,對於員工的傷害都是具體且明顯的,因為景氣好時員工要配合加班趕出貨,沒有訂單時,某些部門員工卻可能工作不保,這種情況在當紅的明星產業最常發生,從面板、記憶體產業我們都可以看到這種榮景興衰的過程。但是站在公司的立場而言,公司沒有賺錢,資遣員工緊縮業務,資方也是理直氣壯地認為這是情非得已的權宜措施。

 從無薪假事件相繼發生的綠由來省思,個人認為主要的癥結在於廠商沒有真正強而有力的競爭力,也就是技術的提昇。如果某一產業的廠商並沒有掌握該產業先端的關鍵技術,等於進入市場的技術門檻不設限,同業的競爭者便會伺機搶食市場大餅,市場利潤可能因此被瓜分,結果,市場可能就此走下坡。

 領先技術的廠商,如果不積極從事技術的研發改良,只重視眼前的蠅頭小利,最後可能連市場都不保。

 所以占有優勢的廠商惟有不斷地改良技術,保持優勢的技術能力,以生產出更好的產品,同時形成一道技術的門檻,想進入市場的競爭者,便可能要取得專利授權來代工,或者購買專利權來製造行銷。有了領先的技術,便不需要為了搶訂單削價競爭,落得不是退出市場就是合併的下場。受惠於目前當紅智慧手機等產品的觸控技術,如果加入的廠商愈來愈多,而廠商沒有進一步提昇技術的話,市場退燒只是時間的問題。

 產業的競爭力來自於技術的研究發展,而保護研發成果的唯一途徑就是申請專利的保護,藉由政府公權力的介入,來實施專有排除其他競爭廠商製造類似產品的權利,是全球競爭化的必要策略。

 所以目前處於低潮期的廠商,應該藉此機會詳細檢視公司所擁有的技術,製作專利地圖,規劃研發方向,強化專利內容,一旦景氣復甦,握有某項關鍵技術的專利,便能從眾多競爭者中爭取到訂單,或授權其他廠商製造,不需過度擴大產能,同樣有一筆可觀的權利金收入,對於未來一旦產業景氣循環往下時,也不必因此而變賣廠房設備及裁員,則資方勞方同蒙其利。

-----

外資:台股兩弱點 難敵空頭

  • 2011-11-24
  • 工商時報
  •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在國際資金狠賣105億元下,台股指數昨(23)日重挫193點,更創下3項紀錄:「今年以來外資賣超台股近100億美元」、「指數跌至2年來新低」、「台股今年以來表現輸給南韓高達11個百分點」;外資圈認為,「產業結構」與「選舉變數」是致使台股全盤皆墨的原因。

     今(24)日即將面臨10年線保衛戰的台股,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認為,台股基本面沒有問題,只是目前國際機構投資人持股信心嚴重不足,「去槓桿化(de-leveraging)」動作還是會持續下去,因此指數低點很難預測。

     至此,國際資金今年以來賣超台股金額已逼近100億美元,今年以來台股跌幅達27%、高於南韓股市的15%,若以美元計價,則分別為24%與13%,等於台股表現落後南韓股市高達11個百分點,成為亞太區弱勢股市。

     林照寰指出,台韓同樣是以科技業出口為主的經濟體,但股市表現卻「差很大」,原因之一是「產業結構」問題,南韓產業多元化比台灣要好,加上科技業大多以品牌為主,在投資價值上享有「溢價(premium)」優勢,相對優於台灣科技業的以代工為主體。

     儘管台股有ECFA等兩岸政策開放題材作為護身符,但林照寰認為,ECFA等利多題材已在去(2010)年就反應在台股走勢,別忘了,ECFA只是個平台,未來要帶動台股向前衝,需要更多早收清單的增加,且必須是科技或金融佔台股市值比重高的產業,否則ECFA效應遲早會鈍化。

     原因之二是「選舉變數」,林照寰指出,從最近幾次民調結果來看,藍綠兩黨差距非常近,再加上2012年1月14日「二合一選舉」結束至1月23日「農曆年」期間僅有2個交易日,以目前選舉結果極難預測的情況下,國際機構投資人不願意選在這個時候冒風險下賭注。

     相較之下,林照寰認為,過去2年表現劣於大盤許久、且壞消息大多已反應的中國股市,會是近期國際機構投資人願意下賭注之標的,這從昨天台股重挫、但中國股市相對抗跌可看出。



2 則留言:

  1. Chamber每次的抒發感想, 都是多少人血淚的經驗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業界待久了,人、事、物,自己經歷的,看的、聽的...
      有什麼沒遇過的?!不過,有時也見怪不怪了...
      -----
      所以啦...這個週末幾位我們的老相好要過來找我,您要不要過來啊?!

      :P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