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LED 系統與應用市場(二)--- DMX512

在LED 系統應用市場裡,有很多因素會造成是應用市場難以打開。

使得LED 上游生產難以找到適當的出海口,當然就會造成產能過剩,庫存高漲,

市場價格崩盤等結果。其中有一點個人的觀點是:產品沒有標準化。

為何大家想做照明?!因為照明市場看來是比較貼近標準化的產品。

對我們台灣3C 製造的習性來說:要賺錢,就得往標準化的大宗市場走。

像USB 大家為何要搶著學?!搶著做其系統應用?!很簡單:

因為現在的PC 周邊能做標準化的東西很少了,大概就剩下USB是比較簡單的。

自然大家就一窩蜂的往USB 系統應用擠...MCU 為何要做8051 Based ?! PIC like ?!

32 bits 還是要以ARM 為主,很簡單,還是標準化的觀點。

您要做特殊應用或規格品?!不是不能做,那是小小宗市場,有點客製化的...

要賺錢很簡單:您就得要有效的控制成本,而您也不一定很想做,因為畢竟

市場規模就是很小,您就得拿捏您的投資報酬率。

----------------

但以LED 照明來說:標準化的東西所要面對的就是傳統燈泡的使用習性...

這包括使用電源環境或操作習慣...電源就不用說了,那什麼是使用習慣?!

譬如:簡單的調光功能,傳統燈泡是用TRIAC 做調光...您為了這個目的,

就得增加本身的成本...但TRIAC 調光特性真的不是那麼有節能觀點,

所以,人家國外還是比較能接受所謂的 0~10V 的調光機制...但是:

您要把支持0~10V 的調光機制設計到您的LED 照明產品中嗎?!

做LED 顆粒不想管,但搞照明燈具的您又要他自己搞定?!他明明又不懂這些,

搞了增加成本,他也不知道要賣給誰?!...標準化落到應用市場還是有差異化。

當然在燈具市場裡還有一項有標準化、較成熟的規格就屬DMX512 規格了。

因為很簡單,LED 跟傳統燈具來比較,單一光源的光線均勻度,LED 真的

跟傳統照明是不同的,而LED 的可能優勢是:線、面可以比點的方式好。

那您要連接這些『線』、『面』...就是要有連接的控制訊號。

當然很多人想偷雞,想用什麼SPI 或是類似I2C 等TTL 訊號來完成,結果一來

又造成規格不標準,系統穩定度不佳,最後還是造成市場的負面觀點。

因為DMX512 是架在工業標準RS485 規格之上,所以他的連接訊號的穩定度

就好很多...尤其是那一種從室內又要到室外來回穿梭的使用環境。

但使用DMX512 您就得寫韌體程式,因為他有通訊協定,對想簡單賺錢的這些

簡單腦袋的老闆們來說:也未必願意想搞...最好的方式還是請政府埋單最快。

------

DMX512 是一個算是很古老的燈具通訊協定規範,他用MCU基本簡單的

UART 就可以做到了,只不過:台灣很多低階的MCU 都沒有UART...

而且MCU 效能也不佳,因為DMX512 的UART 需要跑在 Baurate 250kbps。

越高速的Bitrate,您的Clock 精確度的偏差就要用小。您用低階那一種

內附RC 震盪的Clock 的MCU ?!...您就會碰到人家Martin 那一種超強的

DMX512 主機(Console) 的無情摧殘。

------

我們也知道一般RS485 的使用,還是得要定義Device ID 的...所以,

DMX512 也是需要定義這一種類似Device ID 的,不過,他不稱為Device ID 。

他稱為DMX Start Address,因為一台DMX512 Device 可以同時解

多組命令內容,也就是所謂的 Channels(通道),譬如:RGB 就代表三通道。

那為何稱為DMX512 ?!因為規範跟您說:他最多就是解到512 Channels數。

可不可以多一點?!...很多人一定不知道原因!!其實,您真的有實際玩過

DMX512 的應用系統,您就會知道:太多Channels 數的傳輸內容容易造成

燈光閃爍,很簡單:傳完512 Channels 需要 22~25mSec...

Channels 數一多,所需的時間會變長,結果會超出人的眼睛的視覺暫留,

敏感的人就會發現燈光會稍微閃爍的。

-------

那在DMX512 系統應用上該如何定義這個Start Address (channel) 呢?!

傳統的作法就是:利用指撥開關(DIP Switch)。...512 需要九個開關。

但一般人還是會用DIP 10 Switch,因為一來零件比較普遍,二來還可以

用來內建一些基本節目或測試節目。

不過,DMX512 在使用習慣上,歐洲與美國的定義有點不一樣。

美國是從 1-511 ,然後512 為 o  的;而歐洲是Channel 1 為 0 的。

這個作法已經行之N 年了。但畢竟指撥開關還是諸多不方便的地方,

二來現在許多MCU的功能也越來越強、譬如內建EEPROM 或Flash 。

搞不好現在買有EEPROM 或Flash 都比買一棵10 DIP Switch 便宜了。

(鐵定是便宜的啦----

一個好一點的10 DIP Switch 也要超過NT:5.00,EEPROM都不用了!)

所以,DMX512 的組織協會,後來就追加一項規格:

RDM (Remote Device Management) 規範,把原來簡單的單向單工的

改成雙向單工的通訊協定...這個規格今年還又修訂一次了!

這下又增加了MCU 韌體的Effort 了...不過,在使用上就方便多了。

尤其國外的許多DMX512 主機(Console )也開始支援了。

我想:像這一種規範的追加修改,也都可以看到簡單的MCU 系統應用市場的改變。

您的MCU若沒有支援EEPROM 或Flash 的或是ROM 不夠的?!

要搞這個東西也有一定的困難點。我也只能說:國內的老闆們,

當您們越想賺Easy Money ,而又不願意投入基礎 R&D,我想:

就想靠政府補助,那是很難的啦您拿了錢,還不是花在生產設備,

又進一步的擴充產能...還不是死路一條?只是早死與晚死的差別而已。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