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不可不知的 2012 十大科技趨勢

今天是2011 年的最後一天,當然也要先預祝各位未來新的一年:稱心如意。

我們搞科技技術的,當然也要綜觀未來科技趨勢,以下這些報導都已經不算

是什麼新鮮事了。但也算給我們一個新的努力方向吧,有些是值得我們留意:

代表著我們還可以繼續的朝這些領域發展,但也有些要告訴我們:風光不再,

就不要有太高的技術期待,譬如:第二點指的是:光碟機技術了。

這一點我以前早就說過了,光碟機的市場也不會一下子就會不見,但也代表

他們會漸漸的走入歷史,眼前看到的是:工廠接單生產還有,研發已不復存在了。

如果您還想靠光碟機相關技術領域過年換工作的話,應該會愈來愈少吧。

相對的~他也指出USB 的介面慢慢會成為實質周邊介面的標準,這一點我們也

可以從Cypress 的官方網頁的圖表數據看到:USB 控制器會再成長的。

這張圖指的還只是Cypress 一家USB 控制器的量而已喔。更不用說還有其他的!

很可怕吧!不過,因為台灣搞MCU 一開始都不太喜歡用Flash Based 的MCU,

所以這一點台灣的MCU就很吃虧...老話一句:思維模式也堵死了自己的發展空間。

(當然搞USB Controller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一定要有完整的發展平台:

包括硬體,軟體、參考使用手冊、文件說明,甚至驅動程式的範例等等....

這些都是台灣MCU 的工程師們比較不喜歡作的文書整理工作。)

所以,看來當初我押在USB 技術開發方向是對的...至少,我還可以靠他騙吃騙喝幾年吧!

但我也一直強調:USB 規格本身不重要,還是得看您的終端應用產品的使用觀念。

所以,以目前許多32 bits MCU 也幾乎把USB 介面納入標準周邊介面了,這一點有機會

我們改天再舉例子驗證吧。

----

我相信類似這一種報導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切身著我們本身在職場的生存之道吧。

畢竟您要混這一行,您就不得不去留意這個,您該不會現在還在想用即將被市場淘汰的

東西或技術,來跟別人說:您想創造什麼機會吧?!這個賣麵包與擺攤賣鹽酥雞不同吧。

祝福各位~未來的機會是得靠自己努力的,但您也不能忽略這一種市場趨勢吧。

-------------------------------

於 2011-12-29 16:47:19 發布
 
關於作者

2011 年只剩下二天半了,在計畫怎麼跨年的同時,也別忘了要展望未來,一起來看看不可不知的 2012 十大科技趨勢,了解一下未來整個科技發展方向會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

  • 雙核心處理器成為智慧手機的標準規格

雙核心手機自 2011 年初開始發展,至今已經有很多搭載雙核心處理器的智慧手機,包括 Samsung GalaxySII、Motorola Atrix4G、LG Optimus2X 和 Apple iPhone4S……等。雙核心處理器讓手機有更快的處理速度、更好的效能表現,將在 2012 年成為智慧手機的標準規格,而且還會持續往四核心處理器發展下去。

(Chamber : 所以應該比較沒有64 bit空間,但您也不想什麼:8 bit 多核心了,因為回到

所有32 bits 的開發環境與晶圓代工製造的大環境....應該主力與成熟度還是以32 bits 為主!)

  • 筆電不再配備光碟機

小筆電的風潮過去了!明年將是超輕薄筆電的時代,不論是 Apple MacBook Air 或是 Intel Ultrabook 都是為了追求輕薄,捨棄光碟機而產出的商品。而且這也確實地回應了使用者的需求,因為現在的網路行為,會使用到光碟的時間真的很少,不是直接網上下載,不然就是藍芽互傳或是 USB 傳檔,已經鮮少會使用到光碟了。

(Chamber:人家大廠從一開始的參考設計方案就堵死您了,自己就不要太鐵齒了!)

  • 數據資料傳輸的通訊方式大行其道

現在數據資料傳輸的通訊方式,像是 Skype、 Tango、Whatsapp、Line 或是 Apple 的 Facetime……等,不論是簡訊或是語音通訊、VoIP 都愈來愈受歡迎,因為頻寬及網路的普及,大大推進了這項科技應用的發展,再加上有吃到飽的費率方案,讓人們願意使用數據資料傳輸來通訊的意願大大提升;這項趨勢會在 2012 年更加明顯,而傳統的語音電話將會受到極大的影響。就以今年聖誕節簡訊為例,中華電信估計,今年聖誕節簡訊發送量較去年衰退約一成九,少了三百萬則,原因是大家都用 App 來傳送祝福了。

  • 要有個 Facebook 帳號,才能享受網路上眾多服務

現在在美國,如果你想要使用想要 Spotify,那你必須有一個 Facebook 帳戶才可以。這樣的現象也慢慢擴大,不單單是 Spotify,很多其他的網站,都免去了開發自己的登入機制,而轉向使用社群網站的帳戶作為登入的認證,如 Twitter、Google+ 和 Plurk……等,而其中擁有八億成員的 Facebook 不意外的成為最多網站使用的登入方式。還沒有 Facebook 帳號的你,可能得要去申請一個,不然之後在網路上可能會有點不方便。

(Chamber:所以今年人家會吹捧馬克,佐伯克,不是沒有道理的!)

  • NFC 技術讓行動支付更普及

近場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技術,讓電子設備之間可以在十公分內進行非接觸式點對點資料傳輸,交換資料,現在主要是應用在行動支付上。在 TO 之前的報導指出,在 2011 年全球共售出了 3,500 萬支具備 NFC 功能的手機,而 IMS Research 預估在 2012 年將成長至 8,000 萬台,行動支付時代即將來臨!有了 3,500 萬支 NFC 手機的基礎,相信 2012 年的 NFC 行動支付服務,會更加的普及

----

於 2011-12-30 12:24:52 發布
 
  • 全面進入雲端運算時代

雲端運算,在去年時就被各大媒體列為今年的重大趨勢,雖然今年也有不少公司在推動雲端運算,但多半都還是流於口號,真正實質做起來的不太多,進展和之前預估的有點緩慢。但明年應該真的就會是雲端運算的起飛年了,這可以從 Apple iPhone 的 Siri 現象看出,Siri 就是應用雲端運算的成果。現在其他重要的科技公司也都積極在發展雲端運算的應用,如 Google、Amazon 和 Microsoft……等,2012 年將會有更多雲端運算的應用服務產生。

(chamber :所以我說,不止筆電的光碟機會死,連一般娛樂的光碟播放機也會死...以後大家看電影

只要有網路就可以搞定了。...)

  • HTML5 成為主流

HTML5 的討論在去年就很火熱,因為賈伯斯在 2010 年 4 月發表了一篇「對 Flash 的思考」的文章,文章中指出隨著 HTML5 的發展,觀看視訊或其它影音檔案時,Adobe Flash 將不再是必須的;對此看法的分歧,Apple 和 Adobe 兩方隔空對戰了好一陣子。但今年 Adobe 放棄了行動版的 Flash 開發後,似乎也應證了賈伯斯的看法是正確的。現在有愈來愈多的網站投入大量資源來應用 HTML5 開發網站,像是 Facebook 和 Pandora 目前就在嘗試中,有這些重要網站的推動,相信 HTML5 在不久的未來將成為主流。

(Chamber : 這一點剛好我們前兩天有轉述Adobe Flash 這一點...)

  • IPv6 登場

IPv6 是什麼呢?IPv6 是下一代的網際網路協定,它的出現,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要解決 IP 位址短缺的問題。隨著現在各種網路應用的蓬勃發展,IP 位址快速消耗,過去 IPv4 所能提供的 IP 位址已經不敷使用;因為 IPv6 使用 128 位元的位址,而 IPv4 只用 32 位元,所以 IPv6 能夠新增的位址空間支援 2128(約3.4 ×1038)個位址,IPv6 就此解決 IP 位址不足的危機。

  • 文字內容、影音娛樂服務更加風行

隨著各式支援網路服務的裝置日益普及,如智慧手機、筆電和平板,人們使用這些設備時不單單是用來工作,娛樂功能也成為大宗。各大網站也推出了對應的服務,如 Spotify 和 Rdio 的免費音樂、Google 允許 Google Music 的用戶可以和朋友分享音樂、Amazon 和 Barnes & Noble 的電子書商店……等。

除了上述的購買服務外,租借服務也開始興起,像是 Netflix 出租影片、Google 和 Amazon 的電子書出租,Disney 也和 YouTube 合作,推出線上租片服務;相信未來網路上的文字內容、影音娛樂服務會更加蓬勃發展。

  • 平板款式減少,轉向重視品質

今年平板市場上出現了好多好多款新產品挑戰 iPad 的龍頭寶座,但 iPad 還是一點都沒有受到影響,各品牌 Android 平板的成績都非常的淒慘,只有年尾 Amazon 推出走低價策略的 Kindle Fire 奏效,創造了驚人的銷售量,算是特例。也是因為這個結果,各家平板廠商開始重新調整市場策略,過去的萬機齊發的路已經失敗,預計 2012 年的平板市場將呈現重質不重量的現象。而且 2012 年,平板系統除了 iOS 和 Android,還會新增 Windows8 和 RIM PlayBook2.0 進入市場,應該會對現在的平板市場生態帶來不小的影響。

----

(chamber : 看來看去,好像是真的少了許多硬體,而多了許多軟體與數位內容的趨勢,

所以,大方向與趨勢應該還是對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