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盛況不再 科技業好冷 奇美電尾牙路跑(轉載)

這個標題讓我想起前幾年還有某科技廠的股東會送環保筷子。

不知道該公司隔年有沒有發碗?就不得而知了。但這下還有公司辦路跑。

還真有創意啊,這樣子幾年下來剛好造就了科技業員工可以練就一身乞討跑路功夫了。

反觀另一個新聞中人家餐飲龍頭業的風光辦尾牙,令人不禁欷噓。

當然啊,這其中的人力需求是不同性質的啦,而且也真的要看整體的經濟表現才行,

難不成要這些科技界的宅男工程師們轉行去作餐飲吧?!會不會又造成一窩蜂?!

前兩天跟朋友在金山街口的咖啡廳喝下午茶聊天時,朋友也感慨現在科技界要搞的

東西越來越辛苦...動不動軟體得要什麼Android?硬體嘛就要包山包海...

隨隨便便搞個產品就得要『陣式』擺出來,當然人力多並不代表您就比較有贏面。

只代表您公司燒錢的速度比誰還快,但真正作的東西呢?!還不是一大堆人跑龍套。

所以,朋友就回歸一個簡單的投資風險控管的觀點:人多的地方就不要再去了

想想的確也是,為什麼會有四大慘業?!高科技業為何成了最大的賣肝市場?

就是大家喜歡往人多的地方擠,就搞不懂,態勢已經很明顯的告訴您:一個這麼

擁擠的產業,為何大家還是細胞分裂的衍生呢?!在朋友的投資眼光中:

您跟我說:您準備再換另一家公司試試運氣?!或是還要什麼另起爐灶再搞一家?!

他根本一點都不太想去聽您說有的,沒有的~反正大家都一副自甘墮落似的。

他也懶得理您說的什麼:新產品或新技術概念。就像我之前提到的那個 8 bits 與32 bits

MCU的故事一樣。....昨天林老師來找我聊天時,我也跟老師提,您都跟我說:

現在寫8051 的書已經賺不了錢的道理是一樣的...真的~現在在8 bits MCU 的市場裡,

您怎麼靠硬體賺錢?!市面上有哪一棵8 bits MCU 規格有什麼特別之處?!---

這個就是一個人多的地方的極致表現。您說用8051 ?!Microchip ?! Atmel ?!Cypress ?!

Who care ?! ...這就跟我們要去買一棵 7805 或是一棵 2N3904/2N3906 一樣。

甚至跟我們走到路口的便利商店買隻原子筆或文具之類似的。...沒有?!換一家也一定有。

有很多標準的電子零件(包括常用IC)生意就已經跟這些日常用品的批發市場一樣了,

反正就是通路市場的批發動作一樣...(說起來還真有點那種感覺,最近我買零件,

就好像在菜市場買菜一樣,反正,就是哪一種規格,這一種價錢,您還管這隨手送的蔥

是哪裡種的嗎?!...)

所以想想這一個基本道理,您再跟我說:為何要辛苦還要學這個?!學那個?!

然後公司、老闆還這麼殘忍的放無薪假,為何沒有像以前那麼用力的發股票?!

也只能講說,人多的地方就不要再去了...您自己還要飛蛾撲火,怪誰啊?!

--------------------

盛況不再 科技業好冷 奇美電尾牙路跑

2011年 12月07日

歐債重創全球經濟,電子業今年尾牙冷颼颼,過去動輒砸重金辦桌、邀明星表演的闊氣不再,改走慈善溫馨路線,節省開支。部分艱困產業如DRAM、LCD、LED及太陽能,則更趨低調,甚至停辦尾牙,就怕引發外界質疑。

鴻海辦慈善園遊會

鴻海尾牙向來是業界關注焦點,鴻海公關室主任蕭應成昨表示,今年尾牙初步規劃,仍會維持和去年一樣的慈善園遊會方式進行,並邀請公益團體表演,原則上時間應還是選在小年夜,至於地點及抽獎內容尚未定案。
同屬鴻海集團的面板廠奇美電今年取消家庭活動,改舉辦傳遞聖火方式進行,號召1200名員工組成聖火隊,以接力路跑方式串聯大中華區廠區,共計300公里路程。
筆電廠尾牙也大不如前,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表示,泰國今年發生洪災,當地可能不辦尾牙,其餘地區會如期舉行。至於年終獎金是與業績掛鉤,今年業績不如去年,會比去年差。
晶圓代工雙雄台積電、聯電今年維持多年慣例,台積電由各廠區、各單位自行舉行;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表示,今年尾牙保持「低調」,也是由各廠區自辦。
財經中心

4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是不是有缺少一些語助詞啊?! :>

      刪除
  2. 543ok.tw錄音卡片DIY2011年12月8日 上午8:46

    路遙知馬力,,跑跑看 哪個比較不會 爆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看來郭董已經不喜歡看員工撒尿的顏色了,
      開始用別的鑑定方式了...那以後上班面試要不要先來個五千障礙?!
      ---- 那鐵定可以爆肝猛操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