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未來MCU 市場漫談

沒想到前幾次談到有關MCU 市場問題,會引起這麼多的回嚮,始料未及。

其實以現在電子產品日新月異的速度來看,還真的沒有幾項標準電子產品

可以『常居久安』的...MCU 市場的確是一種比較能夠延續生命的產品。

但事實也並非如此,因為畢竟新技術與新市場需求還是會改變這個生態的。

由於談了這方面的議題,當然也有熱心的朋友提供了相關素材給我,所以,

也讓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上圖是一張未來全球MCU 市場的趨勢預估報告圖。

剛好可以佐證我們的市場操作說法:看來也只有32 bits MCU 市場可以提供比較大的

市場成長--- 就是我們所說的比較有利可圖的空間。當然對我們小小工程師來說:

就是說在技術方面未來比較有一些新的領域可以Approach ,也代表有比較多的工作機會。

所以,那天我在學校跟幾位老師與學生座談時,我也是站在這個觀點建議學生:

如果您期望畢業後有比較好的求職機會的話,我還是覺得應該以32 bit MCU 為主。

相對來說:對於目前已經就職的工程師來說:當然您就會面臨市場與新進工程師們的相對

排擠...風險也相對比較高。這本來就是一個世代交替的風險。

我一直強調的說:這根本無關技術本身的強與弱,而是根本就是一種商業行為模式在帶領

產品的世代交替...無論是從教育文教市場或是產品開發市場等來說:誰還會真的想再買

一本8051 的書,再從如何規劃I/O ,寫跑馬燈...等等的習題做起呢?!

現在的 32 bits MCU 對我們這些LKK 的工程師來說:他簡直就是一台早期小教授的PC的

平台給您用了...您幹嘛還要在那邊鑽研那個小玩意呢?!

如果我們不要談基本的MCU 規格市場,我們也得看未來系統應用市場在哪?!

基本上,功能越強大的~當然也會創造更多的應用條件:

1. 比較多的介面:譬如USB、Ethernet 、BlueTooth...這些都是很成熟的市場。

2.比較聰明的人機介面:像是觸控螢幕,或是陀螺儀啊...或是相關MEMS 。

3.語音與多媒體...您看人家iPhone 的語音秘書多有賣點啊。

4.安全管理機制。一旦介面多了自然就有使用風險,但如果還要增加安全編碼機制,

    當然對於MCU 本身的效能要求就多了。

5.省電節能環保...直接了當的說:就是要高階製程所能帶來的低電壓操作條件,當前

    所有的 32 bits MCU 所用的IC 製程肯定是優於傳統MCU ...甚至真的比我們那時代

    PC的CPU 還厲害的啦。

----

所以,您可以想想您現在手上的案子,有哪一個不是朝這些方面發展?!

您覺得 8 bits MCU 可以勝任這些需求嗎?!...當然以8 bits MCU 可以看到一個

應用市場,再拼命的加周邊回路,那跟我們搞『一個產品,一個工』的觀念一樣嗎?!

那也只能說是:在市場中,力守城池而已。如果攻勢強大之下,您真的有信心嗎?

那我們再以另一個觀點來看目前MCU 市場的發展:

前面那段研發或開發就不用看了,那是根本不會有量的東西...就像有些叫好不一定叫座

的東西,搞了一大堆什麼專利或奇奇怪怪的架構...沒有經過市場歷練的都不算的啦。

那關於 4 bit MCU 那肯定是衰退期了,而8 bits MCU市場幾乎都是卡在市場上,

拼產能,拼價格。競爭者數量達到顛峰...也不會再值得投資任何研發工作了。

---- 我們所說的:幾乎無利可圖了。 而且這一次 32 bits MCU 更狠的是:

人家一搞就同時發展效能之外,也一口氣順便搞了多核心架構,這就是我所說的:

強大攻勢。...因為很明顯的:未來就是在爭誰會是市場的領頭羊,也會代表

常居久安的霸主地位的啦。

-----

MCU 市場不比一般傳統賣被動元件或是那一種穩壓IC 產品一樣。

只要規格丟出來,開店做生意,只要把產品往商品架一擺就可以隨便賣的!

MCU 還是要得經過系統應用整合的...所以,要出貨也不是那麼隨隨便便的。

所以我們再來看一般MCU 的市場操作方式:

其實,這中間的Design House 與Value Added Reseller 應該屬與同一性質的。

但他也同時點出一個有名的理論:Long Tail Theory 。這說明了:

在MCU 市場裡,有許多產品他不會完全瞬間消失...他會拖上一陣子的。

但是這個理論要存在也是有其重要因素的:

1. 生產工具大眾化:講難聽一點,等晶圓都不幫您MCU 代工時,您也不用玩了。

2.配銷工具大眾化:其實這個就是代表一個市場卡位的問題,所以,您說:那些原本搞

   8 bits MCU 的廠商要不要升級搞32 bits MCU ?!這個就是一個重要因素。

    難道您要眼睜睜的看著您的通路商全轉向 32 bits MCU 嗎?!----很簡單,通路代理商

    也只會作有高利潤、有高市場需求的...東西沒毛利,又難賣的~是不會有人理您的啦。

3.供給與需求有效的連結:這某方面是在技術上我們常說的:您的發展工具或平台有沒有

    大眾化?!方不方便?!您說:您沒C 語言組譯器?!您的ICE 又難買又難用...也都是

    在需求的創造障礙。所以,我們也發現:在許多 8 bits MCU 市場裡,能夠卡住市場佔

    有率的...在市場上,幾乎也都有其一定的相關的資源配套措施的。譬如像Keil 或IAR 等。

----

我們再來看市場的一些廠商:

我相信大家都比較喜歡比大陸,因為反正我們台灣的廠商也幾乎都只做大陸市場而已,

其他的歐美日市場,早在N年前就幾乎放棄了。所以,若以我們的價格優勢肯定可以在

大陸市場殺出一條血路的。但事實上:以這一份三年前的報告來看:前十名也都是外商天下,

我們全加起來也才 5 %...營業金額也差得很誇張吧...都不到人家前幾名的零頭。

若稀釋到全球市佔率,那會更低的...而且這是三年前的報告,

這三年多來,32 bits MCU 市場操作動有多大?!這張表格鐵定是大搬風了。

-----

不管如何,其實已經有許多市場資訊或產品訊息已經揭然的告訴我們一個結果:

利之所趨,您自己覺得MCU 未來會往那邊走?!...我們再以一張比較新的

全球IC 供應商的排名圖表來看:您可以比對一下MCU 廠商,當然啊,

您也可以把搞手機晶片的廠商也納入MCU廠商(因為搞不好,我們拿一棵

手機晶片來搞系統應用也不錯啊,人家也是Embedded 一棵甚至N 核心的

32 bits MCU 啊!)。您就明瞭我所說的:那個市場潮流的攻勢有多強了。

那您也別忘了:現在人家老外也懂得市場價格操作了,不是只有您會殺價而已。

這也是這幾年影響低階8 bits MCU 市場的最大問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