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USB ROM Emulator 的故事 ---續篇

這是一篇關於之前USB ROM Emulator 的故事 的續篇,但我不是要講關於技術的故事。

因為對於工程師們來說,除了技術以外的東西,還有許多值得我們關注的地方。

我也一直強調:身處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尤其是搞高科技業者的工程師們來說,

科技技術的變革是永遠追求不完的,但個人的核心價值除了技術以外,

還有許多在我們的人生歷練中,值得學習與成長的。所以,我也藉由這一篇的經驗分享,

來提供更多的值得工程師們思考與探討的地方。


之所以讓我下筆寫這篇文章的最大感觸是來自於朋友的一句所謂的"Open BOM"的意思。

Open BOM (Bill Of Materials) 是許多高科技業者近年來的業務操作手法,

尤其是IC 設計與系統方案商。他的生意成功基礎的代價是來自於犧牲了許多

無數工程師的辛勤付出與對於許多經年累月的工程師們個人核心價值。

我們在媒體上一直在吵所謂的無薪假,又為何老闆們會肆無忌憚執行這一種有損勞工

權益的作法?!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在許多老闆眼中不容易看到員工付出的代價。

 我們回到一個很簡單目前科技業界最標準也是目前最普遍的產業經營模式:

成功複製方程式。反正,這個產業聚集了這麼多優秀工程師們,總是要找一些事情

給這些人幹,但產業生意卻又沒那麼多可以搞,也只好看著別人作最快。

但又要如何可以從別人手中搶到生意呢?!--- 很簡單,不是您的技術比人家好,

技術比人家好的這檔子的事,沒什麼好說:您台大畢業,人家也是啊。

您今年是台大第一名畢業,明年還會有一個台大第一名畢業生啊。後年還會有。

所以啊,對公司的老闆或業務部門來說:做生意最快的方法就是對客人掏心掏肺的付出。

所以,如何可以快速的搶到客人的訂單呢?!簡單!...就是Open BOM。

把所有手中的底牌一切全掀了,您可別以為您不幹,當別人、別的公司願意幹時,

您們也沒什麼好選擇的,就是跟著作...結果就是跟著Open BOM 了。

當公司政策決定這一件原則事之後,也就沒啥個人主義或個人價值可言了。

----
我們就以USB ROM Emulator 的故事來說好了。其實我原來公司後來也有找工程師

繼續開發此一發展工具,把原來的Parallel 介面改成USB,當然我也相信這檔子的事,

公司也不會找太多人搞,頂多就是一、兩同事兼著作。如果這位工程師很優秀的話,

搞不好一個人就可以輕易搞定了。----這是技術問題,沒啥好講的。

當然他最後所呈現的成果還是一片有USB 介面的PCB 裸版,跟原來Parallel 版本類似。

當初我們那一片Parallel 裸版,對外業務的說法是:定價US $ 100 美元。

這樣子的定價是為了以價制量,避免許多客人毫無忌憚的索求,但私底下,

有許多業務或部門主管也會配合贏造與客人良好關係的表徵,私底下也都會多多少少

以『借予不用還』的方式給了客人了。(某種程度的類似Open BOM 的作法!)

以業務人員或產品開發主管的心態來說:以公司資源來創造業務機會無可厚非。

但背後無形中卻是忽略了工程師的辛勤付出與其核心價值,如果您是那位工程師,

您可別來自我安慰的說:沒關係,反正我也是領薪水的,技術我也可以藉機磨練一下,

好,技術您是學到了,但您跟我說:您會了這個技術之後呢?!您要幹嘛?!

下次換工作容易一點?!籌碼多一點嗎?!...還是老闆會幫您加薪?!

----
當初因為個人因素離開了原來公司,但這個東西在市場上還是有一定的需求,

在市場有許多產品是當您在某家公司開發的東西,未必可以行銷天下,

簡單來說:譬如您是同行業界的A公司裡發展的東西,您可以拿出來賣給

同行業界裡的B 公司嗎?!尤其當A公司與 B 公司還是同行業界裡的競爭者時。

那也更不用說是業界裡的其他公司了...

所以可想而知,當初USB ROM Emulator 這個東西要嘛就呆呆的躺在某公司內,

反正,有需要的公司們,就找找看公司裡還有那個吃飽稱著沒事幹,卻又技術高超

,可以獨當一面的把這件事搞定的人,冒出頭自告奮勇接下此一鳥事吧。

我當初就是因緣際會的離開公司後開發了此一東西,然後花一點心思包裝與

找人協助銷售通路之後,他就成了業界的一個標準產品...

最重要的是:這麼多年以來,他就成了家裡貼補家用的小東西,連當年大家在

一窩蜂流行 Wii 主機時,我們家那一台  Wii 還是朋友幫我在大陸深圳賣了機器

換回來的...到現在連我兒子還非常感謝這一種實質的價值回饋。當然他給了我許多

業界許多無形的人脈資源,連我自己想玩一些DIY 的儀器設備也都靠他掙來的!

當然最重要的是:真正的看到自己的核心價值,也給自己一個真正人生的自信心

如果換個角度來看這件事時,如果把場景再換成在大公司裡完成這一件事時,

我相信:結果應該是迴然不同的。因為有許多工程師某程度會不屑這一種小成就。

但您又曾以另一種眼光來審視這樣子的一件事嗎?!就以當初幫我處理PCB的

老同事來說:當初一句玩笑話說:"Chamber ,我看您這個東西我看還可以賣到

您小孩念大學。"...還似乎被他料中,轉眼間小孩也快念大學了。而朋友當初不屑

的態度之後,他就輾轉換了好幾家園區的高科技公司,從原本技術專精(我是非常

推崇他的高超的硬體技術...)的工程師,換了幾次主管職之後,也在這個月幫公司

處理了裁員事宜之後,也預計過年前還要再找下一個棲身之處了。
---
後來我也接觸了許多業界的中小企業,其實他們在許多產品開發都會遇到許多

技術開發的問題,甚至不惜想花錢雇用優秀的人才,卻一直苦無解決之道,

我看多之後,我也一直開玩笑的跟這些業界的老闆們說:您不用期望太高啦,

如果有一個您心目中這麼優秀的一位工程師時,您準備給他什麼機會?!

您要跟他說:我們公司這個產品很好,前景不錯,市場需求很大...畫個大餅。

但如果是如此的話?!那當您把這個東西搞出來時,您準備給他什麼實質的回饋?!

難道他不會想到說:如果既然如此的話,我既然在A公司裡搞,又不能拿出來

賣給B公司,那乾脆在外面開發賣給您算了吧!除您A公司之外,就算B公司不買單,

一定還可以找到C 咖的小公司...至少機會還是掌握在自己手裡啊。

這就是人家老美許多矽谷公司的成功之道。您說:當初如果Steve Jobs 不把

Wozi 從HP 挖出來的話,Wozi 會在HP 找到自己的價值嗎?!那就更不用說:

後來這一段人類科技史上最偉大的蘋果造神歷史神蹟了。

-----------------
其實我要分享這一個故事,我不是要標榜本身的豐功偉業(也沒因此致富啊!)

但是我是要搞鼓勵有技術抱負,或有理想的年輕工程師們,當您們面臨大環境

不景氣時,又遇到一些不怎上道的老闆或主管時,您就得真的要審視一下自己

真正的核心價值了。
---
昨天南下與一位中小企業老闆聊了一整天,他本身也回首自己的創業過程,

他自己說:雖然自己書念得不夠多,但他從退伍之後,就很快的感觸到說:

就算您工作辛勤之外,您的老闆真的會把您所創造的利潤無私的分享嗎?!

他從很簡單的過去台灣許多中小企業的成功歷程整理出一個非常不錯的見解:

早期台灣許多中小企業本身都是師徒制出身的。(就是從小若沒機會唸書的,

不代表人家比較笨的喔!只是還是得去工廠當學徒,至少也學會一技之長。)

當您學藝精進之後,當然您也可以出去自己當老闆了,許多師傅也都樂觀其成,

譬如有許多學徒就會回到家鄉創業,也都有不錯的成績,百花齊放,

也創造當初台灣經濟奇蹟。--- 這個與自然界裡,動物習性是一樣的,

當非洲裡獅子、北極圈裡北極熊長大之後,也得必須離開自求生存,

這不是簡單的法則,他的背後是隱含物種繁衍後代的機會,也會創造物種

物競天擇的有利條件。
----
所以當您在大公司裡,身懷絕技,卻苦無發揮之處時,您是否有曾想過如此之事?!

當然台灣目前許多產業,尤其高科技產業趨向大型集團化來說,其實也非常不利於

產業的自然生存之道...這就跟上述的自然法則一般。

所以您也不要怪罪老闆無情的無薪假想法,而是您有沒有想過您是否如同非洲原野上

一隻雄獅或是一隻在寒風凌厲冰原上的一頭北極熊一般?!

當您能夠可以靠自己一己之力完成第一次獨立獵食存活之後,

就代表您也可以在這個自然法則的都市叢林社會中生存了的道理是一樣的。

----
PS : 所謂Open BOM 的作法有沒有像在一群獅群裡,就推一頭獅子去犧牲扮演誘餌,

然後來完成獵食工作的?!...這樣子的企業經營法則是對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