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只有SOC 口號,沒有SOC 能力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指出,TIMC破局後,對於DRAM產業協助,經濟部已有新的思維,

經濟部目前策略是,不再發展以零組件為主的產業,而是要串連零組件、系統與品牌。 "

那我們的IC 設計業算不算是零組件產業?!

我們的系統廠都幾乎淪落為國外大廠的代工廠了。

這幾年來也沒聽過有什麼比較有自我產品或技術的系統廠,當年我在IC 設計業時,

人都往IC 上游跑,結果搞到最後根本沒有多少系統廠商可以掌握什麼系統技術

更不用說要開出什麼系統產品規格...當沒有終端整合系統規格時,大家只好拿著

國外的規格,東抄抄,西抄抄的...搞得大家都只會做類似的東西,也只會殺價競爭而已。

政府還不是把錢全都放款給了只會代工的大企業,還要奢望這些代工廠放棄代工,

搞系統與品牌?!還真的搞不懂嘴巴說跟實際執行的政策有什麼不同耶?!

----

很多朋友都會問我說:那Chamber 您還要不要搞IC 設計業?!那您說呢?!

(當初別人以為我還要搞那個多核心MCU 時,說真的~真的只是看在老同事份上,

盡量能幫什麼忙?!就幫什麼忙。以那一種多核心架構,我簡單的用一棵幾十MIPS

的MCU,一樣也可以用韌體架構寫出來...您相不相信?!...更何況時機不同了!)

那一天去朋友公司串門子時,經過他們樓下一家新開的IC 設計公司,

大門口用了一張大大的海報寫著:全球最佳16 指觸控IC 解決方案公司...

他應該乾脆寫全球唯一家算了...我還不知道全人類有多少人是天生16 指的?!

這個就如同要您用一顆FPGA做一個早期那一種8255 多I/O 的控制IC 一樣而已,

您要做48 個IO,96 個IO...您要搞32 指,也沒啥好訝異的....3個UART...5 個I2C ,

再給您USB Device 外加USB Host...甚至再加個DMA,Ethernet MAC...有差嗎?!

怎麼搞?!就看您要怎麼賣而已...然後,別人也是否也可以跟著您搞而已!

是不為也?!還是非不能也而已罷了。......

我只能說:現在您還要去搞這些零組件,沒有人說不行,只是要賺到高毛利是很難的啦。

而且我可以實際的跟年輕一代的工程師說:這些搞東抄西抄是不會讓您未來有什麼

核心價值的啦。您別以為您今天只會Verilog 或寫寫 Android 平台,您就有什麼

過人的優勢,時機不同了...最早搞觸控IC 時,最難的是:演算法。而最有名的方案是:

Cypress 的觸控方案....

不好意思,據說現在只要人民幣3000 元就可以買得到Cypress 原廠的演算法了。

就像我在部落格教大家USB 的東西一樣,學會USB 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

我以前做過Scanner SOC、MP3 SOC...結果,這些東西都會讓我上了年紀會失業的,

我說了:會USB  不難,真正的挑戰是:當您會USB 之後,您想會做什麼比較重要。

我同學找我做UAV ...是啊,我可拿USB 來應用在UAV系統發展,可以拿來發展

引擎控制...我可拿來做無刷馬達,工業控制等等...我才不Care 您USB 用誰的IC ?!

真正的系統價值是您懂得利用這些能力,做一個您可以完成,卻別人不容易完成的事上。

當我跟園區有錢老闆說:我要去搞UAV 時,他們也只能苦笑說:搞GPS,搞導航圖資、

搞RF或天線等,他們可以,但是要他們搞得懂飛機原理或是航空系統整合時,他們就投降。

所以,他們要玩~也只能當個拿錢投資的股東而已,而真正能夠去創造一個新領域的

還是得靠真正懂得系統整合能力的人...不知如此比喻您們真正能聽得懂?!或聽得進去嗎?

---------------------------------------------

爾必達效應 跨部會緊急會商

債台高築的爾必達聲請破產保護,今日證交所再發布最新公告,明(29)日起爾必達TDR將成為全額交割股,並於3月28日終止上市。

全球第三大DRAM大廠爾必達宣布聲請破產保護,在全球技術最好的DRAM廠都破產後,台灣DRAM廠未來何去何從? 經濟部上午緊急與金管會會商,不過,工業局長杜紫軍上午指出,政府的立場仍是「聯合美、日、台攜手共抗韓國DRAM大廠」。事實上,爾必達聲請破產只是減緩還債壓力,目前美光、爾必達、和台灣華亞科、南科、瑞晶等DRAM廠的合作計畫仍在緊鑼密鼓進行中。

馬總統曾在20008年12月30日承諾救DRAM產業,強調「如果一個國家領導人對此視而不見,我不配當總統」! 工業局長杜紫軍表示,至今天為止,美國的美光、日本的爾必達和台灣的華亞科、南科、力晶、瑞晶等的合作談判仍在進行中,但因此涉及各家公司的保密條款,他不便發表太多意見,但政府對DRAM產業的立場沒變,最終還是促成台灣DRAM產業結合美、日大廠,攜手在技術、財務、市場上的整合發展,共同對抗目前市占率近七成的韓國DRAM大廠。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指出,TIMC破局後,對於DRAM產業協助,經濟部已有新的思維,經濟部目前策略是,不再發展以零組件為主的產業,而是要串連零組件、系統與品牌。

【2012/02/28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