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奇美電執行長兼董事長 段行建的難言之隱(轉載)

能把一個產業搞這樣子,也算是台灣之光了。

我在想:如果我是他的家人,會覺得說,明明就在人稱人羨的高科技上班,

怎麼會搞到這樣子,甚至還要妻離子散的被關在異域監牢呢?

有一位年紀小我一輪的朋友跟我說:「哪值得同情?!當他們享受所謂「科技新貴」

光環時,怎麼不去想他們當年的光環來自哪?!」

當然啊~這位朋友年紀小我一輪,在園區高科技業,已經享受不到「科技新貴」的光環,

卻是換來沒夜沒日的賣肝,也找不到生活的出口...他也算是光電產業的,也是跟面版

有關的公司上班,還曾經出差三星,去讓三星的一個小主管指著頭罵韓文三字經

(他說連翻譯都不想翻了!)...搞到一點尊嚴都沒有!

老闆啊~您還要想::「如果台灣沒有面板業的話,那這些光電所的學生該怎麼辦?」

您真的有在想這些學生工作十年後,剛好面臨工作瓶頸時,他們又該何去何從?!

去大陸幹外勞?!還是跟我這位朋友一樣:去韓國三星「夾卵蛋」?!

所以啦...老闆~您會不會想太多了啦?!...............

---

終於,段行建終結了奇美電沒有董事長的一○一個日子。從兩個月前,對外表達退休之意,到接任董事長,是什麼改變了他?他能否也終結鴻海、許文龍家族之間的惡鬥?外界拭目以待。
【文/賴筱凡】

奇美電明年董監改選埋伏筆

兩個多月前,奇美電北廠外頭的空地,被媒體團團包圍的奇美電執行長段行建,被問及董事長懸缺時,他笑著說:「我年紀這麼大了,還做什麼董事長。」然而,就在奇美電沒有董事長的日子屆滿一○一天後,終於選出了新董座段行建。

親近段行建身邊的人都知道,「他把退休掛在嘴邊好一陣子了。」就連前陣子辭任奇美電獨立董事的劉英達,也曾透露段行建一直有退休的念頭。

然而,就在奇美電兩大股東鴻海、許文龍家族之間紛爭正式浮上?面,債務危機又迫在眉睫,最終,還是段行建出線,擔任奇美電董事長兼執行長。

到底是什麼改變了他的心意?

隨著兩大股東的矛盾白熱化,在奇美電前任董事長廖錦祥無預警辭任董座後,讓兩造之間的爭議達到最高點。「從直接對話,到對組織分割、歐盟罰款看法不同,最後兩邊根本不直接對話。」奇美電內部人士不諱言,兩大股東鬧翻,已幾近撕破臉的狀態,但誰也不願多讓一步。

無董事長 債務協商沒得談 沒簽核年報 嚴重須下市

「老段(指段行建)接,當然是沒有人選下的結果。若鴻海與許家有更好的人選,早就推出來。」業內人士說,不管是鴻海副總裁戴正吳,抑或是群創前董事長莊宏仁,都曾被點名為董座的口袋人選,但未有進一步結果。段行建身邊的主管也透露,「段總也覺得,若兩大股東有更好的人選,當然可以推派。」

今年已經六十五歲的段行建,一直是面板業裡最資深的CEO,不論在奇美電或友達裡頭,都有不少高階主管是他的子弟兵,家住在交通大學附近的段行建,每每看到交大學生進出,都會忍不住向身邊的人感嘆:「如果台灣沒有面板業的話,那這些光電所的學生該怎麼辦?」

即使年紀已大,但在奇美電兩大股東惡鬥之際,段行建仍積極奔走在各銀行間,希望能在債務協商上有轉機。只是往往與銀行團溝通到一定成果,又會因為兩大股東間的鬥爭,讓銀行團陷入缺乏信心的矛盾中。「段行建常常被銀行團challenge(挑戰),只要鴻海、許家一有話再傳出來,銀行團就又會擔心,是不是兩大股東沒有意願解決(債務)?」奇美電內部人士說。

奇美電內部人士指出,段行建也曾分別與郭台銘、許文龍見過面,無奈沒有進一步的結果。最後在銀行團要求選出董事長的三月大限已在眼前,選不出董事長,奇美電的債務協商就沒得談,甚至在沒有董事長簽核年報的情形下,最嚴重還得面臨下市危機。「他當然是不得不接。」奇美電內部人士說。

多年跟在段行建身邊的主管則表示,段總願意接董事長,不是老郭(指郭台銘)或許(指許文龍)一通電話,就能讓他點頭。他很清楚,如果不接,馬上這十二萬名員工的生計,就會跟著出問題。

...

被判坐牢 友達副董落淚親筆信曝光

作者: 曾如瑩 | Yahoo!奇摩 – 2012年3月22日 上午11:11

美國西岸時間3月13日宣判友達反托拉斯案,副董事長陳炫彬、董事熊暉有罪,以及友達公司反托拉斯法有罪,前總經理陳來助和李燦榮無罪,至於高階主管梁兆龍,因陪審團無法達成一致協議,宣告無效審判,當庭釋放。

面對審判結果,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說:「3位主管無罪,算有成績。」但是也非他樂見。友達最高面臨1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95億元)的罰款,相當於去年公司虧損金額的一半,兩位戰友陳炫彬和熊暉將面對刑期。

4頁判決文件,在陳炫彬和熊暉名字旁的選項「有罪」輕輕一勾,陳炫彬面臨可能高達10年的牢獄罪刑,讓61歲的沙場老將也留下淚水。

上訴可否成功?法官判刑多久?到哪裡服刑?能否健康出獄?能否再見到年邁父親?即便現在身體自由,但高度不確定性成為他的心靈枷鎖。

從2006年12月算起,歷經1898天調查審判,累積的壓力,夜深人靜獨自面對自己,讓鐵漢崩潰了。

台灣時間3月15日下午,每位友達光電員工都收到一封電子郵件。

寄件者:HB Chen陳炫彬
主旨:面對困境,讓我們更勇敢

各位同仁,鎮定了十幾個小時,因為睡不著,凌晨起來聽佛經CD,靜心,習慣性打開email,映入眼簾的是許多同仁慰問致意的信,此刻,終於忍不住,痛快的哭了一場。回想這一路走來的點滴,我仍不悔最初的決定,因為不僅是為公司,也是為個人的清譽,奮戰到底。……「Fight, Keep Fighting」(戰鬥,繼續戰鬥)的想法,占據腦袋,無法入睡。

回想白天,我還在安慰Kuma(友達董事熊暉),凌晨時分,反而讓眼淚安慰了自己,我這個六十一歲的男人,因為同仁們的真誠支持,流淚,讓我卸下我以為的堅強。

相較於其他未上戰場即認罪的公司,友達,一開始就選擇走一條不一樣的路,一條辛苦的路。但,這不就是我們的精神嗎?

未來,仍有硬仗要打……。我在美國,會更堅強的面對,我也需要各位同仁繼續留下來一起奮鬥,Stay tuned!(保持關注)

hb@Cupertino.US


陳炫彬是友達遭到起訴主管中,層級和輩分最高者。他與李焜耀、熊暉都是友達創廠元老,李焜耀構思策略,陳炫彬是開疆闢土的大將軍,號稱擁有百分百的執行力,兩人一起歷經面板業的盛與衰。

友達,這家成立僅16年的公司,竟勇敢的要與擁有122年反托拉斯法訴訟經驗的美國司法部戰鬥!是什麼讓友達敢這麼的大膽?答案是李焜耀「敢冒險,重清譽」的性格,只要沒做過絕對不承認。

但是,此舉無異將42萬個友達股東的利益,與官司綁在一起,如果法官判決友達10億美元的罰款,將超越7家面板廠所有罰金的總和(8億9千萬美元),對於去年虧損新台幣614億元的友達,無疑是個重擊,李焜耀不但折損兩名愛將,也可能因為缺乏銀彈,技術上將和三星越拉越遠。

一家公司對抗一個政府,小螞蟻對上大巨獸,注定慘烈。

【 更多報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