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USB HID 檢測結果範例

這是一份簡單的我利用USB HID 介面搞出來的小產品的出貨檢測結果: 

---

這只是節錄而已...大家可以簡單的從右側的資料內容可以讀到此一USB 是屬於HID 。

當然啊...這樣的東西不是重點啦。

我在USB DIY 系列講座中,一直強調:

您學會USB真的沒有什麼好高興的,也沒啥好誇說的。這個東西只不過是提供一個簡單

容易使用的介面,(當然,好像要學會這個介面真得沒有像學UART (RS232) 那麼

簡單...這點我也同意。)我們搞系統的...真正是要從這些介面再搭配PC 端的應用軟體

來提供更多的系統價值與提昇產品本身的服務範圍,這樣子的系統整合價值,

才是您搞系統的真正價值。

USB 介面本身當他成為標準而且深受大家所接受時,他本身的價值真的就不是

那麼重要了啦。我們就舉個簡單的答案給大家參考:您還記得這幾年,

還有許多國內的IC 設計公司還在炒那個USB 3.0 應用市場的題材時,我不是說了嗎,

哪來那麼多USB 3.0 的應用啊?!

結果:您看當初炒這些題材的公司:譬如創惟、聯陽等等...去年交出的財報都是虧錢的。

當然啊,人家虧錢可能有其他原因,我不清楚...但肯定可以推斷的是:USB 3.0 應該

沒有他們當初信誓旦旦的那麼好賺吧。 

這是國內許多喜歡搞標準品IC 的公司所必須要自我省思的地方,大家都喜歡從市場去

搜尋一些可以搞成標準IC 的應用市場,來搞IC 產品...但都嚴重忽略系統應用背後所

代表的市場意義,譬如市場量少不做(那是當然的,不能怪人家),但量少不能做的,

不代表那是一個沒有核心價值的產品或市場啊。您這個不做,那個不做...您就慢慢等吧!

---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當初我推那個多核心的MCU 時,我心想:馬達控制應用市場應該

可以搞吧!我就帶著簡單的Demo kit 去找林老師討論應用市場可行性。

林老師很客氣的誇說:您們的IC 不錯啦...但是呢?!還是一棵都賣不出去...

後來,搞了這麼多年了...我沒有在賣多核心MCU 了,但林老師還是一直專注在馬達

控制市場,我也漸漸可以體會到賣IC 與真正這一塊應用市場之間的落差,

簡單的馬達控制市場,您會的~別人也會,搞到最後也只是大家殺價而已,

但像林老師這一種有實力,可以搞出不一樣的馬達控制器的,根本是專注在馬達

系統應用市場。(您不要以為懂馬達控制器就是什麼馬達都是一樣的...您還以為把

馬達控制當作鍵盤控制IC 在搞?在賣嗎?!...)對於控制MCU 的選用是有其一套

的自我見解。...真正懂得系統應用的人,自然會建立屬於他自己本身的系統價值,

您要懂得馬達控制領域,很簡單...您要賣MCU,您就自己加油,但是很好玩的是:

您也只能挑一、兩款您認為市場有量,簡單容易上手的產品....但事實並非如此,

因為就是您的系統應用工程師也只能挑那一、兩款,無法廣泛的深入馬達的應用領域,

自然無法深耕馬達系統應用市場的系統整合能力,講難聽一點:這樣子的實力搞

出來的東西,怎麼懂得真正的應用市場呢?!

-----

我們當然不能怪這些想搞馬達應用市場的MCU 廠,就像我們也不能怪USB 控制IC 廠

一樣。因為他們真的有短期業績壓力,在股票資金市場也必須要有未來成長的題材炒作。

但是呢?!不好意思的是:那是您家的事。現在有許多您認為可以搞的應用市場:

譬如像馬達控制這一種工業電子領域,或是車用應用市場領域...等。他背後絕對不是

您所能想像那麼簡單的寫一個標準Code 就想穩做市場方案提供者,您這麼聰明,

別人就會這麼笨?!

前幾天林老師來找我時,我還極力的跟他推薦國內某一家MCU 廠的號稱可以

提供Sensorless 無刷馬達控制MCU...林老師只是淡淡的跟我說一句:

"那也只不過是把一棵比較器OP 393 整進去而已,馬達控制器的成本根本不在乎

這一棵OP...而且我還可以隨時調整MCU 應用之選用,不會被任一家MCU 廠綁住。"

...

前兩天也有客人拿那個大陸電動機車的馬達控制器給我看,我看到的也都是

外加一棵OP 比較器...電動機車馬達控制器是台商MCU 廠覬覦很久的一塊市場。

幾年下來的結果如何?大家可以私底下去打聽,不用我說。

---------------------------------------------

過去從我開始接觸所謂SOC(system On Chip)時,那時大部分都是所謂的:

PC 週邊產品:像是光碟機,掃描器等等...其實那時國內許多系統應用產品都有

很好的系統應用設計能力,我也是看著他們這些人用TTL 慢慢的兜出系統。

但反過來,這幾年...真的越來越少了。當然您說您搞SOC IC (MCU)設計的...

可以包山包海的整合這些系統應用,但是量少您不想做、太複雜的...也不想搞。

那我就很好奇了...那您還有什麼系統產品可以搞啊?!

-------------

PS: 如果您是聽到我提到所謂想搞馬達控制的MCU 廠的話,您真的不要自己對號

入座,真的 ....我聽到有太多家了,上市櫃的...興櫃的...還有根本八字沒一撇的

都有。不要意外...這個應用市場缺的不是開馬達控制SOC 的人,而是能夠真正

蹲下來,跑到系統應用第一線的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