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瑞薩傳裁員 盛群、義隆搶轉單商機(轉載)

真是無聊的新聞...

人家裁員搞不好是縮減一些人員以縮減一些成本,然後再跟您拼價格啊。

這兩年來日系MCU 的市場報價也是很殺的啦。...

車用電子要轉單這麼容易喔?!真是外行人講內行話。

另外搞不好人家是透露著另一個訊息是說:以目前市場需求來看,短時間內不會有

明顯的新規格需求,暫緩新產品開發,----那是人家的東西也已經成熟穩居市場了。

---

以前我們台灣許多MCU對於系統應用還常常抱著一些僥倖的心態。

譬如說:像在價格或一些使用習慣上,還在認為說:OTP 跟Flash  有其市場區隔。

那一天我問一位另一家台系MCU 廠的業務說,您們MCU 還想用OTP 嗎?

他根本想都沒想的直接回答我說:現在拿OTP 根本沒辦法推新市場了吧!

據我所知:tsmc 的車用電子製程也幾乎滿載了...不好意思,他們指的車用電子就是

指Flash 製程....

所以啦,這一種新聞可以拿出來唬唬一些投資客,但實質上呢?!搞產品還是得

一步一腳印的啦,您跟我說:現在拿國產MCU 搞車用電子?!那我也只能說:

您車用電子的產品與毛利定義是跟別人不同的啦。

---

瑞薩傳裁員 盛群、義隆搶轉單商機

全球最大汽車微控制器(MCU)廠日商瑞薩(Renesas)傳出有意裁減約6,000名員工,轉單效應引起台廠關注,耕耘車用MCU相關市場長達8年的盛群(6202)受惠最深;義隆、松翰等,也可望分一杯羹。

MCU市場本季邁入傳統旺季,盛群、義隆、松翰等國內相關廠商,對瑞薩縮編可能的轉單效應正面看待。盛群樂觀預期,本季營收季增率可達三成,義隆也朝季增18.9%努力,松翰則目標季增率挑戰四成。

法人指出,瑞薩除了供應車用32位元以上高階MCU之外,也在消費性電子MCU市場具有重量級地位,隨著瑞薩大規模縮編,未來客戶可能朝台廠轉單。盛群等國內業者主攻消費性電子MCU,潛在商機可期,若能取得利潤更好的車用MCU訂單,更有助提升獲利。

法人分析,台灣MCU業者目前仍多以8、16位元為主要技術,盛群、義隆、松翰領先業界,投入32位元MCU相關技術開發,更具搶單利基。業者表示,國際競爭對手一旦退出,絕對是長期利 多。

以盛群為例,汽車電子一直是該公司布局重點,2004年起開始投入車用電子MCU,目前相關營收占比約5%,呈現穩定成長。

盛群車用MCU目前以零件市場 (after-market)為主,如儀表板、車用影音設備、觸控版VFD驅動IC等周邊設備,下半年開始出貨32位元MCU產品,除了主打指紋辨識等新應用,長期也希望切入國際汽車大廠供應鏈。

義隆也有符合工規應用在車用周邊設備的的8位元MCU,公司對於瑞薩的縮編表示「樂觀其成」。

【2012/05/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