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台積電 拿下瑞薩MCU大單(轉載)

這則新聞剛好呼應前兩天的新聞內容:

瑞薩傳裁員 盛群、義隆搶轉單商機(轉載)

---

那我們以另一個觀點來解讀分析這樣子的市場訊息。

首先Renesas 這麼大的公司,他的產品又佔有一定的市場佔有率,您會覺得人家會

笨到說...眼睜睜的看著別人來搶他的市場嗎?然後坐以待斃嗎?!---肯定不會的!

說到這個又讓我想到星爺電影裡的橋段:

"知縣大人說:搞不好戚家一家人比較笨啊。

八部巡撫的星爺說:那您喝啊!像您笨得像一頭豬都不喝了,人家怎麼會呢?

........."

所以,我們國內有許多半導體廠,就跟這個知縣大人一樣的自以為聰明,

---

當然MCU 用 40 奈米玩?!這會不會太誇張了啊?!據我所知:一般8 位元MCU

用0.18 以下玩,就已經很誇張了...還用 40 奈米?!那我們也不用太高興,這代表

人家的技術也已經卡到一定的能力了 。人家現在要轉單代表人家就是要把這個競爭優勢

一次到位...讓別人早一點死了這條心吧!反正國內MCU 廠也是委外加工,您的加工廠跟

我加工廠一樣了,搞不好人家數量還較大,那大家的生產成本是一樣了。

人家又精簡人力了。擺明就是衝著您來,...這樣子的競爭策略連我都覺得:那我也該不該

乾脆也換這些MCU 廠了?!其實這幾年日系的MCU 價格都還蠻好談的,人家也是很

積極的推廣市場與提升市佔率。尤其經由合併NEC 的MCU 部門就是要讓市場操作更有彈性。

以前我一開始玩引擎控制用的就是NEC 的MCU...人家的品質真的沒話說!

接著那些說什麼人家不玩什麼市場了?也未必如新聞所說。就像他說人家不玩大尺寸LCD

驅動IC ?!其實沒有啦,人家是切割出來用較小的規模玩...這家公司叫做瑞力科技

---

反正市場環境一直在改變,公司要保有一定的市場競爭力,其實除了技術開發不能停頓外,

還是需要更多的競爭策略思考,我之所提了這一件事,就是要強調這一點。

以目前搞電子領域,您跟我說:您要單打獨鬥,白手起家...您覺得可能嗎?

如果您只是單純從產品技術開發,而不去思索如此類似的分工合作,或整合相關資源的話。

那您只有靜靜的等待市場淘汰...一味的想Cost down 來幻想春秋大夢的時代過去了。

以前國內有一家M開頭的 8 bit MCU 廠,以前也常常標榜他的東西多便宜...結果呢?!

這家公司已經倒了!他以前也風風光光搞得多有名氣啊...您只要是業內的,就應該知道

我說哪一家了。....但我一點也不意外,如果按照目前市場這一種趨勢在走,而國內這些

業者還自以為聰明,還在幻想用以前那一種產品開發或市場操作手法,很難不保證還

會不會有第二家?第三家啊...(其實,已經好家了啦...以前有家3056 ...改組後也好像

沒人理他們在做什麼?!...還有一大堆上市櫃的MCU 廠這一兩年財報也真的慘不忍睹啊!)

---

環境改變是勢在必然...您不能怪環境,所以人家會因應市場趨勢至少也嘗試調整

經營策略。無論如何也不能坐以待斃。那天一位朋有跟我說:他們公司在新一代

MCU開發過程中,根本拿不定後面配合的晶圓加工廠該找誰配合?

結果連RD 工程師們都無所適從,英雄無用武之地!而業務部門呢?!隨著台面上

這些國外產品的大舉價格與產品優勢(譬如人家就是Flash ...)不要說新市場啦!

連舊市場的維繫都很難!(譬如:客人一直降低採購量,那您還要不要投片壓庫存?

那如該如何抓Forcast ,來預估未來呢?!...)其實這些都是在老闆的一念之間!

----

或許您自己是非常Enjoy 一些MCU 的撰寫,也喜歡搞搞一些小東西 ,但是終究

有朝一日您也想讓手上的東西能有些伯樂可以看到您這匹千里馬!

如果萬一有一天您發現原來真正要把生意搞起來時,才發現說:這些東西背後原來

還有這麼多學問...

您也不要說:反正我一個月也不多啊...或是說我的東西有量之後就很容易談啦!

我常常問工程師:什麼叫做量?!一個月5 K !? 50K ?! 300 K  ?!現在MCU

的單價都已經那麼低了!...這些量,您要不要乘一下?!那個叫量嗎?!

不要到時候,您想玩,想找人家談...人家才不理您呢!

 屆時,您就可以深切的體會到這則新聞背後所隱含的意義了吧!

---

台積電 拿下瑞薩MCU大單

  • 2012-05-25 01:16
  • 工商時報
  • 【記者涂志豪/台南報導】

     全球最大微控制器(MCU)供應商日本瑞薩電子(Renesas)將與台積電(2330)擴大合作,根據外電消息,瑞薩將在28日舉行記者會說明MCU委外代工事宜。

     過去都是在自有晶圓廠生產的MCU晶片將擴大委外代工,台積電除了為瑞薩代工手機基頻晶片等邏輯IC訂單,也將為瑞薩代工40奈米MCU晶片,雙方未來也將針對28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擴大合作。

     瑞薩是全球最大MCU廠,在泛用型MCU市場佔有率達27%,在汽車用MCU市場佔有率高達42%。業界認為,瑞薩將MCU核心事業擴大委外,代表日本IDM廠的晶圓代工委外已勢不可擋,對台積電來說,有助於提高8吋廠及12吋廠成熟製程的利用率,後段封測代工廠如日月光(2311)、頎邦(6147)、京元電(2449)等同步受惠。

     受到接獲瑞薩大單消息激勵,台積電股價昨日上漲1.5元,終場收盤價為80.6元,成交量達40,984張,三大法人合計賣超5,671張。

     瑞薩電子去年初受到日本311大地震影響,MCU供貨中斷,一度導致全球汽車工業生產斷鏈危機,因此,瑞薩去年下半年發表最新「事業繼續計畫(BCP)」,為了避免日本大地震等天災可能導致的生產鏈中斷問題再度發生,今後將改採多晶圓廠製造策略,除了提高邏輯IC委外比重,過去幾乎都在自有晶圓廠中生產的MCU及類比IC等產品線,將開始釋出委外代工。

     瑞薩在2010年4月正式與NEC合併,當時公佈了「百日計畫(100-days Project)」,決定進行大規模的精簡措施,而去年全球總體經濟不佳導致日圓升值,加上日本311大地震、泰國水災等天災衝擊,瑞薩2012年會計年度(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大虧626億日圓。

     為了提早達成轉虧為盈目標,瑞薩針對生產體制進行調整,退出收益不佳的晶片事業,如退出大尺寸LCD驅動IC,並將資源集中在MCU及類比IC等競爭力較高的產品線。

     在製造策略上,瑞薩已經在去年陸續整併舊有5吋及6吋廠、出售海外8吋廠,本身12吋廠將停止28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設備投資,轉向與台積電及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