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引用一篇電子老前輩的文章

我原本是要用 Yahoo 的引用功能,卻不知為何不行了,只好整個貼過來,

也順便把原來文章格式重新分行段落一下,讓大家比較容易看清楚一點。

---

這雖然已經是兩年多前的文章了,不過也是目前許多電子業的許多情形,

但我想老前輩也不用太激動...因為這本來就是一種因產業生態改變而造就了許多

電子工程師們的心態問題。

我想真的有許多電子業的工程師們,或許真的不是那麼想搞清楚這些原理或技術的東西。

因為畢竟現在園區電子高科技公司的待遇還是比外面一般行業好,所以,能找這樣子一份

工作保本,或許就是他們現階段的最大的滿足了。至於,要從工作中學到什麼?!

或學到這些之後,以後要做什麼?或許真的沒有去想這麼多了。

前兩天跟一位前大公司離開N+5 年的朋友在園區三期金山一帶吃晚餐時,

他也不禁感慨的說:"大公司人家是找一流的人才,做很專注的工作;但小公司呢?!

沒辦法,也只能找二流的人才卻是什麼事情都要做?---平均來說:肯定做得不比大公司

好到哪裡。但不管如何?!當他們做到四十幾歲時呢?多多少少都會碰到瓶頸?!

然後呢?!我們這一代的~到了這個年紀都會有這一種感覺了,那下一代的工程師呢?"

(我心裡還在嘀咕說:靠~您還算好的,算有撈到的~您當然悠哉這麼說!)

我就跟他說:沒辦法~台灣電子產業讓太多年輕人投入這一行了,那您看這餐廳裡這些

年輕人呢 ? 有多少是在電子業的?!

他環顧四周一下,脫口而出:"靠~這些根本100% 都是啊!" .....

唉~因為大家都在胸前掛著一張狗牌識別證啊~唯恐人家不知似的。

------------------------

回頭我們再來看老前輩所說的事,老前輩之前是服務與某Local 品牌電子廠退休的。

但這家公司現在也不怎麼樣了。為什麼?!因為現在有許多電子產品都被規格限制,也被

許多上游所謂解決方案所限制...您看以前他們那時候,還可以用類比回路,用OP Amp ,

用邏輯電路等等,去發揮電子苦幹實幹的精神,把許多系統整合上的東西慢慢的用藝術

調到完美...當然要求的就是每個工程師的深厚的功力。

但現在呢?!就算最複雜的移動多媒體功能,也是數位化,用的是別人定好的規格,

大公司呢?當然就是用一流的人才,抱著原文規格書猛K,然後很專注把這個東西整合

成一個標準方案。 ---- 對這位一流的人才,也不用懂太多原理,只要照規格作就好...

運氣好就可以撈一筆,早早可以四十歲退休,若沒有?!不好意思...他也是跟老前輩說的:

他也真的從產品中也沒學到什麼?!或學到了,能怎樣?!自己跳出來Cost Down

再做一次?!...行嗎?!...出來就是小公司,答案又回到也只能找二流的人才卻是

什麼事情都要做,也行嗎?!

所以呢?!大家只好繼續在這樣子的環境裡和稀泥,LDS...只是真的現在沒像以前

那麼容易的撈得到錢了,要做的~也真的要有興趣,也真的要磨出一把好刀...有辦法

自己一兩個人,也真的能做到一流人才能做到的事...這樣子,或許還可以貼補家用,

安身立命的在人生道路上一路往下走。--- 最後就用我那位朋友講的一句話:

"Chamber!您放心好了,在您我有生之年,一定可以看到光碟機從人類日常生活中消失的!"

那您就知道人家是從哪裡撈到他人生的那一桶金,您還有機會嗎?

---

 

這一群號稱電子設計工程師的敗類

 

分類:電子老師傅經驗談

2009/12/14 14:23

老翁又要罵人了,不是年紀大脾氣變壞,沒辦法就是這些晚輩

不罵不成器,因為現在我輔導的工廠就是這麼回事。

但是我相信你們正在打混的設計公司,或是某某大公司的生產工廠,

甚至你自己也不幸是屬於這個圈內,那就乖乖承受吧。

好像很狠,是不是?看了再說,如果你認同,懺悔一下吧,

設計無邊回頭是岸。阿彌陀佛。

 

老闆要求你開發某些產品,容易得很,找個專門搞方案的設計公司,

滿街都是也就是所謂的Design House,給點小錢它會幫你把電路板也就是

所謂板卡整個弄好,然後你把它裝在塑膠外殼內,檢查一下基本功能動作,

嗯,馬馬虎虎可以動作了,就這樣把樣品機丟給國外客戶。

幾天後,再把客戶檢驗後的一堆問題如數轉給設計公司主辦人員,

再等候驗收他們的改善成果。就這麼來來回回一陣子,

僥倖讓客戶承認且下訂後就可以安排生產,後續的工作就是把生產中

無法修理的不良品退還給設計公司人員修理。多麼輕鬆快樂的

設計工程師啊。問題是他學到了什麼?Nothing

 

很好笑的是,我問過這種主辦級的設計工程師,

有沒有把電路圖的電路功能搞懂?沒有。

有沒有上網查一下電路上所有電氣主動元件的規格?沒有。

有沒有繪製電路的功能方塊圖及供電路徑圖?沒有。

有沒有測量各主動元件的電壓及波形,沒有。

有沒有制定電測規格及進行儀錶測試?沒有。

那請問一下,關於這個產品究竟你學到了什麼?

搞不好,生產單位的修理員與品管單位的檢驗人員對於產品的瞭解,

比你更為透徹。悲哀啊,尤其到了最後一項,好像至今我看不到有

幾位設計工程師能夠自己制定完整的電氣測試規格,甚至多數工程師

不僅看不懂測試規格的專案意義,連如何去使用公司現有昂貴的

信號儀錶,去執行全機種電氣規格測試都有問題。

 

不服氣的話,就把我前面所提到的部分,請確實反省一下,

如果你身為高級電路設計工程師,究竟會不會慚愧。

關於前面的方塊圖,元件規格,電壓,波形部分,在我老翁別的文章

內已經罵過一次了,也得到了部分認同。我現在要強調的是關於

電氣規格及儀錶電測部分。在後續的文章我會告訴大家,

如何制定規格專案及如何利用儀器去進行相關的產品測試。

現在要先說明測試的意義,及如何去運用這些得來的資料。

 

針對產品而言,客戶及消費者的要求只是可接受的動作功能。

但是到達功能可接受性的最低界限,就是我們要制定的最低產品規格,

而往往這種下限標準已經無法以主觀的感官功能接受性去作好壞界定,

必須依靠以儀錶的測試資料作為共通的評定方法。

另外,由於電路元件的規格偏差,也會影響到操作功能的水準下降,

只能依靠測試資料去掌控規格的變化。

也就是說,在規格範圍內的變化都是被容許的,但是超越規格範圍就

必須依照其嚴重程度判定。因此,電氣測試規格就代表了產品的水準,

及其品質管制標準。

 

今晚酒喝多了,亂罵一通,睡覺去也,等候下次的文章吧。醉過罪過。

老翁又要罵人了,不是年紀大脾氣變壞,沒辦法就是這些晚輩

不罵不成器,因為現在我輔導的工廠就是這麼回事。

但是我相信你們正在打混的設計公司,或是某某大公司的生產工廠,

甚至你自己也不幸是屬於這個圈內,那就乖乖承受吧。

好像很狠,是不是?看了再說,如果你認同,懺悔一下吧,

設計無邊回頭是岸。阿彌陀佛。

 

老闆要求你開發某些產品,容易得很,找個專門搞方案的設計公司,

滿街都是也就是所謂的Design House,給點小錢它會幫你把電路板也就是

所謂板卡整個弄好,然後你把它裝在塑膠外殼內,檢查一下基本功能動作,

嗯,馬馬虎虎可以動作了,就這樣把樣品機丟給國外客戶。

幾天後,再把客戶檢驗後的一堆問題如數轉給設計公司主辦人員,

再等候驗收他們的改善成果。就這麼來來回回一陣子,

僥倖讓客戶承認且下訂後就可以安排生產,後續的工作就是把生產中

無法修理的不良品退還給設計公司人員修理。多麼輕鬆快樂的

設計工程師啊。問題是他學到了什麼?Nothing

 

很好笑的是,我問過這種主辦級的設計工程師,

有沒有把電路圖的電路功能搞懂?沒有。

有沒有上網查一下電路上所有電氣主動元件的規格?沒有。

有沒有繪製電路的功能方塊圖及供電路徑圖?沒有。

有沒有測量各主動元件的電壓及波形,沒有。

有沒有制定電測規格及進行儀錶測試?沒有。

那請問一下,關於這個產品究竟你學到了什麼?

搞不好,生產單位的修理員與品管單位的檢驗人員對於產品的瞭解,

比你更為透徹。悲哀啊,尤其到了最後一項,好像至今我看不到有

幾位設計工程師能夠自己制定完整的電氣測試規格,甚至多數工程師

不僅看不懂測試規格的專案意義,連如何去使用公司現有昂貴的

信號儀錶,去執行全機種電氣規格測試都有問題。

 

不服氣的話,就把我前面所提到的部分,請確實反省一下,

如果你身為高級電路設計工程師,究竟會不會慚愧。

關於前面的方塊圖,元件規格,電壓,波形部分,在我老翁別的文章

內已經罵過一次了,也得到了部分認同。我現在要強調的是關於

電氣規格及儀錶電測部分。在後續的文章我會告訴大家,

如何制定規格專案及如何利用儀器去進行相關的產品測試。

現在要先說明測試的意義,及如何去運用這些得來的資料。

 

針對產品而言,客戶及消費者的要求只是可接受的動作功能。

但是到達功能可接受性的最低界限,就是我們要制定的最低產品規格,

而往往這種下限標準已經無法以主觀的感官功能接受性去作好壞界定,

必須依靠以儀錶的測試資料作為共通的評定方法。

另外,由於電路元件的規格偏差,也會影響到操作功能的水準下降,

只能依靠測試資料去掌控規格的變化。

也就是說,在規格範圍內的變化都是被容許的,但是超越規格範圍就

必須依照其嚴重程度判定。因此,電氣測試規格就代表了產品的水準,

及其品質管制標準。

 

今晚酒喝多了,亂罵一通,睡覺去也,等候下次的文章吧。醉過罪過。

4 則留言:

  1. 我就是道道地地的二流人才出身,
    第二份工作在小公司,
    只有一位老闆一位會計一位業務加三個工程師,
    而且三個工程師中有兩個是做layout的,
    只有我跟老闆兩個人在寫程式.
    但是我所有的基礎都是在這間小公司學到的,
    我在這小公司操個半年勝過我二專加二技5年,
    學校裡怎麼都學不會c,老闆丟個案子來硬著頭皮也會了,
    就是什麼都做才能什麼都會(除了layout以外,因為我都是用手畫好再交給別人),
    layout前我還要先用洞洞版手工做個電路來做驗證,
    客戶幾乎都是不懂電子的,但是他們有想法我們就來討論可行性,
    研究要用什麼等級的mcu,韌體要從哪裡著手,電路如何設計,
    連要用的電子零件都要我親自跟供應商的業務去做接洽,
    客戶有任何問題也是直接打電話過來罵我,每週工時超過70小時(當然沒有加班費),
    起薪只有28k,做了3年多離開這小公司前達到了34k!
    很悲慘嗎?
    我做得還滿開心的,
    因為我想到有人付錢請我去玩就很開心,
    看到市面上有人在使用我開發出的產品就覺得每天加班都是值得的,
    我不在乎薪水少工時長,做電子就是要有興趣,
    而且每天都能學到很多新知識,
    如果是每天只想著賺大錢或是混飯吃都會很痛苦的,
    送給初投入電子產業的年輕人 [一生懸命] 這四個字,
    不要因為自己是小公司的二流人才而妄自菲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很高興您在工作上能有如此的機會,而您也能保握這樣子的機會。
      但是我想我們在談的所謂的二流的人才,指的應該不是這樣子的,
      在一般的老闆的眼中,有人會搞PCB版、有人會寫韌體程式...
      這又怎麼樣?!對公司長遠經營來說:這是重點嗎?!那只不過是
      對老闆或對您來說:都是一種因緣際會,大家給彼此一個機會。
      ----
      當然我們也不會想知道您既然做得很有成就,但終究您還是離開的原因。
      我們常常私底下在講:接案子,搞技術...難嗎?!這就是我們在一直
      思考的問題...誠如我們從您的工作經驗中:我們得知,這樣子的工作機會
      您懂得把握,所以您有屬於您自己的成就感,但最後您有給您自己機會嗎?
      您離開後,您也是頂著百般武藝去下一個老闆...談一個比較好的薪資待遇。
      我與朋友之間談的就是:等您到了四十歲,然後呢?!拿著這個技術,
      在大環境底下做MP3 ?! 數位相機?!做行車記錄器?!做Andriod 產品?
      您覺得您會做多久?!...接下來的東西越做是越不是兩三隻十八般武藝
      精通的工程師們可以搞得定的。
      我想這其中還有一些學問在裡面的,這是除了興趣以外,還有許多除了
      做PCB 版,寫程式..等技術以外的大家要懂得學習成長的地方。

      刪除
  2. 我想也有的例子是二流人才進到一家小公司,運氣好或是祖上積德,公司突然發了,自己也不知不覺的從二流人才變成一流人才...因為大公司都是一流人才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搞電子這一行業...現在已經不是有沒有興趣,或是有沒有機會成為
      一流公司的一流人才這麼容易的?!除非您真的可以到所謂世界頂尖公司
      裡幹一流的工作...否則,您看看我們台灣的這些園區高科技公司,
      在面臨國際大廠競爭之下,還是顯得捉襟見肘...
      所以除了技術以外,我想還是需要多多培養自己比較寬廣的視野,
      也讓自己更得懂得大開大合的思維模式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