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低毛利的IC 生意風險

---

其實這篇文章我原本寫於去年年底時,後來也沒發表,總覺得這也已經不是

什麼新鮮事...

但沒想到說:最近聽到最扯的一件事是:連喜歡殺價搶單的台商也會踢到鐵板。

最近一位朋友從大陸回來跟我說。他說:現在在大陸也有很多當地的 8 bits MCU

廠牌與產品...不管是抄的?仿的?!或是哪來弄來的?!不管。

以前我們在搞產品Promotion 時,都難免會稍微吹噓一下,我們的產品又多好?!

又多便宜?!講得一副天花亂墜...有時還可以因優異的特殊功能還可以撐一下價格。

結果,朋友跟我說:人家現在大陸直接跟您挑明說:對啊,我們的IC 就是爛~不好...

但我們絕對可以最低價...---- 朋友說的:一"皮"天下無難事。遇到這一種競爭對手

您要講什麼都沒用。所以呢?!沒有什麼觀念的客人(就是連寫Code 也很懶的客人)

當然就是以價格為導向,至於稍微懂一點的客人呢?!他們就寧願挑一些進口的

MCU 像是歐美或是日系MCU ...在應用市場與價格區隔下,也很明顯的M 型

兩極化了。

我想這幾年來,兩岸關係與許多市場演變進化,也都慢慢的突顯出原本我們賴

以為傲的產品觀念或市場行銷手法...也都慢慢成熟與透明化了。這些問題我想

這不只單純從很簡單這一類產品來看,我想其他方面應該也都是如此的...

不管是LCD ,太陽能或是LED 照明等產業...這些在許多報章雜誌也都常常

篇幅報導與分析...

所以呢?!....大家還是得好好深思一下...未來趨勢與結果吧!

---

PS :  我個人觀點:8 bits MCU 真的只能從系統應用端去找出屬於自己產品定位。

8 bits MCU IC 本身是沒有多大的市場差異化與業務手法揮灑空間的!

而若以真的以MCU IC 產品本身來看:或許 32 bits MCU (Such as ARM) 還能勉強

還有時間軸上的一點機會吧!--- 這也是要跟市場上眾多的Vondor 做時間賽跑的啦!

------

>>>>>>>>>>>>>>>>>>>>>>>>>>>>>>>>>>>>>

Made In Taiwan 的IC,賣到大陸市場的毛利是越來越低。這是公認的事實。

反正大家共同的思維模式就是:只要有量,那低一點的毛利,大家都可以接受的。

--- 這也是量價比的市場潛規則。

但是呢?不管您如何行銷或通路商操作手法來說:您該下多少毛利在通路市場風險呢?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您覺得一棵IC 經由代理商(通路商)或所謂的Forwarder 來幫您

走貨報關時,請問您覺得該給這些中間人多少毛利才合理?!

5% ?!3%?!...或甚至更低?!(您別以為還有那一種10 幾% 這檔子的事了!)

大家都在殺毛利搶單了,您還想用多少毛利來操作市場。您以為原廠會那麼笨嗎?!

但同理:您原廠把毛利抓這麼低,您以為這些中間通路商也會那麼笨嗎?!

更何況中間還有大陸海關關稅: 17 %呢!...如果能走私,省下這個17%大家都好作。

這個就是大家各顯神通的地方了。當然也有一定的風險啊。

---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一位朋友說:他賣 IC 到大陸,(肯定不會走正常 17 %的關稅的!)

一個月走了幾萬顆,結果帳面上只賺了區區幾千元...

(同理啦...不管您的IC  單價多少,在量價比的先決條件下,道理都是一樣的啦!)

然後,當您生意要作越大時,您就越擔心了,因為這麼低的毛利卻要背負高風險,

因為很簡單:以 5 % 的毛利來說:萬一這一單不小心給倒帳或是給海關沒收了,

您必須要作 x20 單,才能把這一單所損失的金額補回來。---重點還是:您還必須保證

這x20 單裡,連任一單風險也都不能再犯,否則您還要再來一個 x20 的單。

您可以算一下:萬一您是一個月賣五萬顆IC,他潛在的風險是:x20 = 百萬顆。

以時間軸來看:您就得做上一年半的『白工』才能彌補這麼一單的虧損。

從以上的範例與簡單的算術來看:您就知道人家為何人家大M與小M公司的毛利

鐵定一定要抓到3、40% 以上,否則您說:這風險有多大啊。

(當然啊,有些大公司做生意是一副正派經營的,也不會走那些旁門走道的~

但是問題也是一樣的,因為中間商的毛利真的很低...真的可能只有3~5% 毛利,

所以,也常常會很擔心被客人倒帳的風險...因為道理是一樣的,倒了一筆帳,

就得要再花 33倍的努力出貨才能打平。(Based On 3 %))

但話又說回來:您要維持這樣子的毛利有這麼容易嗎?!

您搞的東西,別人也看得到,也懂得您的成本抓在哪,更何況大家還喜歡作一樣的哩!

所以啦,只要您的東西沒有核心競爭力或是有特別之處的話,這樣子的風險:

從原廠到市場大家所承擔的風險是一樣的啦。您說:是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