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LED照明 --- 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的產業

這是一個大家還沒找到真正的獲利條件,卻已經是血流成河的市場與產業。

有一陣子我有研究與參與這個市場,但真的~我已經看到台灣高科技醜陋惡鬥的

那一面在這一個產業中,再一次的廝殺...

所以當我聽到那個誰啊?!某某某說在搞LED 燈泡或LED 照明的...我都很高興的在

旁邊鼓譟的大大用力拍手---衝啊...

啊~其實啦,總是聽到的是:那個誰?誰?誰?某某某的LED 燈泡又殺成多少錢?

然後呢?!就誰就說:算了,我們還搞通路算了,不要搞工程了...

----------------

昨天我還在朋友那邊當場聽到某高科技公司踩入這一塊領域,也跟人家賣LED 照明,

結果被人家當場質疑說:您們搞不搞得清楚啦?...現在這一種 E27或是 2尺或四尺燈管

已經是什麼價錢了...您們報這個價錢還來啦?!....差一點沒把人家轟出去...

我跟業務通路朋友說:您們公司小,還這麼兇喔...

他們還理直氣壯的說:靠~神經病喔,您們台清交的就比較聰明?!吃米不知米價喔?!

看著那些他們口中台清交的拿著樣品悻悻然的搭電梯下樓時的背影...

還真的有一點傷感耶...何苦呢?!其實也是認識的業界朋友啊...(還據說:

他們的業務頭頭(主管)也知道來必被打槍,所以找個理由落跑沒進來...)。

唉~...大家就好好努力吧!要不然呢?!您們還能搞什麼產品呢?!

至少還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的產業啦。...............

-------------------

LED照明價格戰 還有得打

儘管LED照明擁有節能減碳的功用,但全球景氣低迷,企業縮減資本支出之時,確實為LED產業帶來隱憂,下半年LED產業將持續面臨挑戰,業者表示,LED照明價格大戰,還有得打。

研調機構LEDinside表示,受惠於消費型電子產品備貨需求與第二季傳統照明旺季,第二季台灣發光二極體(LED)廠整體營收季增22.7%,達258.2億元。

然而展望2012下半年,LED產業將持續面臨嚴峻的挑戰,從全球的總體經濟數據觀察,終端市場需求受到歐債風暴的衝擊,並不樂觀,甚至恐面臨再次旺季不旺的危機。

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表示,LED照明發展,在光源的技術面上已達到一個水準,接下來是製造封裝技術及量產能力的競賽,直接牽扯的當然就是成本優勢。

海英俊表示,去年LED照明降價幅度高達4成,觀察今年整體競爭態勢,LED燈的降幅空間至少還有20%到30%,價格戰將從上半年延續到下半年。另外,通路則是品牌廠另一個重要的戰場。

LED照明戰打的火熱,不只韓國祭出價格戰,美國也加入戰局,6月降幅最顯著;根據LEDinside指出,取代40瓦的LED燈泡零售價跌破10美元「甜蜜點」,一線照明品牌廠商通過Energy Star認證的LED燈泡,在美國零售通路最低價格殺到10.97美元,極具指標意義,有助加速LED照明普及。

LEDinside協理儲于超表示,現階段各國的LED燈泡價格落差很大,如果按正規品觀察,取代40瓦白熾燈泡產品國際平均售價約在19.9美元,6月份全球均價下跌約4.5%。距離一般市場認定的10美元「價格甜蜜點」,還有很大的空間要努力。

儲于超表示,全球景氣不佳,預期將加速LED照明產品跌價速度,可望提早達到價格甜蜜點,進一步刺激市場需求,整體量能快速放大,廠商才有機會創造規模經濟效益,提升獲利能力。

其實,LED照明產業,檯面上打的火熱,但檯面下個個苦撐待變,尤其LED燈泡價格戰更激烈,幾乎全都「流血拚名聲、拚市占」,儘管是國際級的大廠也不例外,燈泡能賺錢的少之又少。

就有業者無奈的表示,大陸照明一直沒有想像中好,雖然各式各樣的補助、產業推動喊的有模有樣,但像路燈的執行也沒有太到位,戶外照明好一點,至於室內照明,由於大陸市場中,光省電燈泡現在整體的滲透率都不到5成,能否一次到位直接跳過省電燈泡,發展LED燈泡,端看LED燈泡價格夠不夠殺

業內人士認為,大陸地方政府基於政績工程的背後推手,雖在初期階段催生了行業繁榮,但也讓這個行業在剛開始就已充滿了泡沫。未來幾年產業將進入一波波整併淘汰賽,這個產業除了要比誰的經營能力夠強,還得比口袋夠不夠深。

台灣某LED照明代工大廠說,我們從來不覺得照明有「爆發性」這回事,我們認為LED照明市場應是溫溫的增長,但由於照明市場規模實在太大了,所以當滲透率提升幾個百分點,就已足夠讓業者樂開懷,未來的「夢」很大;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知道這個產業會走的很辛苦,但還是前仆後繼的跳進來。

【2012/07/14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