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我們失去了什麼?!而獲得了什麼?

我想我們身為科技人,我們每天穿著整齊的衣服在冷氣房裡賣肝工作,

但我們有想過我們所站的土地是怎麼來的嗎?!

如果今天我們因為犧牲了另一些生存空間而創造了更多人的幸福,或許大家還可以

自我安慰、麻痺一下!但是事實上我們這樣子的經濟數據,就更沒辦法讓我們可以

完全漠視這樣子的結果:

"...奇美電昨天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公布第2季稅後淨損95.67億元...但仍是連續8季虧損;

上半年稅後淨損222.31億元,...以股本731.3億元計算,上半年每股淨損3.05元。... "

那我們是不是無形中在助紂為虐呢?!...我們有因此有比較快樂幸福嗎?!

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亡?!

我也常常講:這輩子搞電子科技能不能賺錢,已經沒辦法能多改變什麼了。

但至少我還得懂得:多燒香積德,我得要為我的子子孫孫留一點善果吧!

至少也要為別人多留一條生路吧...也要為子孫留下一片淨土!

--- 或許標榜幸福企業的許先生也可以感受到這一份悲戚吧。

就讓我們每個人做起,放了這些人一些生路吧。反正我們可以作的事很多,

也不一定得要逼迫別人...而讓我們有個光鮮亮麗的上班環境吧!

----

20120807

把屎還給吳敦義

 

不是第一次看張森文哭,卻沒有一次這樣驚心動魄。絕望兩個字,甚至已經不適用在他身上。


張森文這個名字,一時間可能很難讓人記起。但若說起「張藥局」,對土地徵收案稍微有點印象的,便知道這是大埔的受害居民。

大埔案不符合土地徵收的原則要件,早已是說到爛的事。土地徵收必須符合正當性、必要性、必須是最後手段,大埔這案件,別說符合其中一個要件,實際上是連個邊都摸不著。

群創說要地,苗栗縣政府就圈地,一圈圈出個超越群創公司要的面積,再開發成都市計畫區。這是以開發工業區之名圈地,行土地炒作之實,沒有正當性。

律師詹順貴進一步指出,目前全台已開發的都市計劃區超過450個、面積高達47.5萬公頃,可以容納2400萬人口。這個數字超越全台人口,「更別說其中約有500萬人住在鄉村。也就是說,住在都市的只有1700萬人!」供過於求的浮濫計畫,沒有必要性。

在缺乏合理性及必要性的情況下,苗栗縣長劉政鴻動用怪手鏟田、出動優勢警力壓迫大埔居民,理所當然地引發眾怒。是幸也是不幸,犧牲了一塊良田,但至少讓所有土地徵收案件一起浮上檯面。農民兩次集結上凱道、輿論的支持,讓這問題備受矚目。時值總統選舉,迫使有意卡位總統選舉的吳敦義,不得不跳出來解決問題。

但「解決問題」四個字,實在太抬舉吳敦義。吳敦義所作的事,比較是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發展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所說,是「擦屁股」的行為。因為吳敦義並沒有動用行政權,「停止」大埔案這樣一個不合法理的案件,而是採取了「以地易地」(保留房屋、農地集中劃設)的策略。

99817日,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和幾位農民代表,進到行政院第一接待室,和吳敦義會面,與會者甚且包括苗栗縣長劉政鴻。這一場會面之所以重要,在於「爭議點的相關人員全都出席」,會中做出結論:

一、區段徵收範圍內之原土地所有權人,未於法定期限內完成申領抵價地者,其所有建物及基地同意原位置留,基地部分辦理專案

二、未於法定期限內完成申領抵價地原土地所有權人之農地,於區段徵收範圍內集中劃設農用土地,按其徵收前原有農地面積,採專案讓售方式辦理,並由苗栗縣政府協助施設農水路系統,以利其耕作。

這兩點簡單來說,就是原屋原地保留,農地統一集中劃設之後,按原面積進行專案讓售。


大埔居民朱馮敏無法接受,悄無聲息地自殺。就是在她自殺後不久、農陣開了記者會,我見到了張森文。

那時候的張森文活像被鬼附身。看上去像個人,卻處於瘋癲的失神狀態。他會哭、也會說話,但話語已經失去邏輯,典型的受創反應。張森文是傳統價值觀下成長的男人,認為養家就是他的責任。這樣的男人,遭遇兩次徵收,讓自己的房子,一坪一坪削減成六坪大;大埔徵收來襲時,張森文的太太彭秀春又爆發憂鬱症、成天哭。這一連串的事件,已經不是實質的損失,更是羞辱,以及無窮的自責。

然而大埔阿嬤的死,沒有撼動這個決議一絲一毫;吳敦義甚且能說出「她(大埔阿嬤)本來就有病」這種喪近天良的話語。無須事後諸葛,約莫在當時,大埔今日的悲劇就是可預見的。

那一天張森文哭叫著對媒體講話、又叫大家不要拍他。走路搖搖擺擺,看著他,我曾經以為張森文會去死。但他終究沒有,為了太太,他撐著;灣寶居民洪箱、張木村和陳幸雄等人,不斷致電或去訪,張森文夫婦,因著人間微薄的暖意,困難地活了下來。

就為了活下去。對我來說,捍衛家園,是展現生的意志。為了活下去,接受行政機關的將錯就錯,只求這錯能有一個停損點便好,但這盞微弱的希望之火,僅在99817日至100510日,燃燒了不到一年的時間。

991228日,內政部都委會按照了行政院的指示,做出原屋原地保留的決議;但苗栗縣政府卻不斷要求推翻、希望繼續徵收這些居民的土地與房舍;100510日,內政部都委會召開審議,竟然從善如流地遵照苗栗縣政府的意志。然而,這段期間,原先要地的群創公司已經完全不開發了、徵收的必要性跟合理性更加薄弱了,今天,10187日,內政部都委會還是做出了繼續徵收的決議。把大埔受害居民,當傻子一樣戲耍。

內政部都委會推翻的理由是什麼哪?

張森文的家,位於道路的街角,有一位和劉政鴻交好的當地里長,不斷說「保留張森文的家,會有交通安全疑慮、會出車禍」。就憑著這樣的理由,推翻了原屋原地保留的政策。有多可笑?於情,灣寶居民洪箱說得好:「台灣哪一條道路沒有發生過車禍?只要發生過車禍的都要拆房子嗎!」

於法理,律師詹順貴表示,行政院的政策指示,是根據土地徵收條例第44條第一項第四款,針對土地徵收案件,「行政院有權提出專案讓售」。換句話說,行政院的指示和徵收案「已經脫鉤」;之所以還要讓大埔案回到都委會,是因為徵收完成後、土地使用狀態被更改,必須再透過審議機制,讓建地變回農地。詹順貴強調,「都委會委員,基本上只能遵循這樣的邏輯去審議。」

可是我們所見並非如此,都委會委員,認為自己有權「重新審議」大埔案件。為什麼會這樣?徐世榮指出,都委會的委員組成,29位裡,有14位是機關代表。而都委會的審議機制,基本上是合議制、以主席意志為意志;換句話說,不是不能,而是不為。

前些日子,王家都更案抗爭,在那裡,我又遇見張森文。他和太太彭秀春一起聲援,同樣遭收家園被剝奪的「一般人」。那陣子我覺得,張森文雖然因為大埔的土地徵收案,隨著彭秀春也罹患嚴重憂鬱症,但那陣子他恢復了一點人色。悲憤還是有,但他已能夠自嘲。這代表,他恢復了一點信心。雖然不能說是積極正面的信心,但好說帶有李銳《太平風物》裡,砍了村長杜文革頭的陳有來的那種,「和你一拚」的氣魄。

好景不常。今天張森文跪在大眾面前,淚流滿面。抽抽噎噎,幾乎是無聲地掉淚。雖說是跪著,但毋寧說張森文是「站不起來」。今天營建署都委會,對兩年前前行政院長、現任副總統吳敦義承諾「原屋原地保留」的行政承諾置之不理,在大會裡確認了五月的決議,依然強行要拆除包括張森文、黃福記、朱樹以及柯成福這四戶的房屋。

張森文總算給打垮了。今天這場徵收案的結局,比起兩年前,只有他一個人成為「大埔棄兒」還難讓他接受大埔全拆、全不拆、只拆一戶到最後還是得拆,而且增加到拆除四戶。灣寶居民洪箱不禁痛哭大罵:「這真是凌遲!你要兩年前就拆光算了不是嗎!」

彭秀春、洪箱等人一擁而上,想攙扶張森文,但他動也不動。吳敦義兩年前出來擦屁股,不但沒有擦乾淨,反而再度將屎,抹在這些徵收戶的身上。

即便如此,張森文最後還是站了起來,即使步履蹣跚。彭秀春哭著說:「我會抗爭到政府來拆我家的那一天!」農陣表示,將繼續進行訴訟、前往行政院抗議,甚至不排除重回凱道。

土地徵收爭議沒有結束、大埔爭議沒有解決。
要還給徵收戶乾淨的臉孔,唯有把屎丟回吳敦義的臉上、塞回他的嘴裡!
我會持續紀錄,也邀請觀看的你們,參與農陣日後的每一場抗爭!
 
------------
 
 
 

人間異語:血汗賺的房子 兩個月就變沒了

2012年08月08日
 

Q:聽聞內政部都委會推翻副總統吳敦義先前對你們最後四戶原屋保留的承諾,此刻你的心情?


A:我跟先生為了守住我家6坪土地,已抗爭3年了,剛聽聞此決議,我先生當場崩潰痛哭,他被政府逼得憂鬱症很嚴重,這些年班也沒辦法上,很辛苦;我也哭,但我要堅強,戰到最後。
我們30年前貸款買下苗栗公義路上這塊土地,11坪,3層樓,我裝百葉窗,把家弄得蠻舒適的,家雖小,但很溫暖,三個小孩都有自己房間。
10年前,政府要開馬路,我們很配合,房子就被拆一次,只剩6坪。
家被拆,再也難恢復,那時小孩長大讀書,很需要用錢,我沒錢裝潢,就這樣一天過一天。我對小孩很愧疚,大家擠一間房間睡,很無奈痛苦。沒想到僅剩6坪,已拆無可拆,政府還不放過我們。

Q:苗栗縣政府這個區段徵收土地,要做什麼用?

A:這計畫一開始就沒說明會,也沒通知,鄰居都說不會動到房子,等接到通知,已在走程序。
這過程,我沒簽過任何一個字,但我的房子土地,經電腦打一打,已變成苗栗縣政府的。我們再怎麼陳情,都沒用,發什麼消息都沒有媒體播,直到兩年多前,苗栗縣政府直接開怪手剷除農田裡即將收割的稻子,消息才經公民記者傳出去。
後來,朱阿嬤因太憂心,喝農藥自殺,媒體才開始大篇幅報導。99年8月17日,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拍胸脯保證原屋保留。
但我們到內政部營建署開會,每次決議都不一樣, 從縣政府到內政部,有三次會議都通過保留,像燈會前,官員還說,原屋保留,我的抗議布條可以拿下來,但燈會後又翻盤,說我家旁邊馬路容易出車禍,機車不能過,我請他們提車禍數據,也不提。

得憂鬱症生不如死

馬路已這麼寬,連遊覽車都可以過,為何機車不能過?我們家開藥房,就靠這6坪大為生,但拆與不拆,我們好辛苦。我跟先生因此得憂鬱症,被逼到生不生、死不死,難道一個朱阿嬤還不夠?還要逼我們死?我還要養小孩,要堅強,這些官員、都委會學者何其殘忍。

Q:苗栗縣政府給你們什麼條件?

A:第一次徵收一坪3萬多,現在徵收,還是3萬多。政府提出兩條死路,一條是領補償金,第二是配地,如果我蓋房子要50坪,配回6坪,我自己要按開發後價錢一坪至少6萬,買回54坪。買間房子有這麼容易嗎?這土地都是我們夫妻一滴血一滴汗攢來的,他程序2個月走一走,房子就變他的,這是什麼社會?
其實庄裡的人都不願意被徵收,但面對政府,不敢吭聲,只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把土地權狀交出去。其實死的不止是朱阿嬤,還有幾個人都為此鬱悶而死。
我原本只是個家庭主婦,連話都不敢講,也很少接觸外面,但遇到這事,我手無寸鐵,只能走上街頭。我心裡很苦,只能走出來,我要堅強的告訴大家,政府是如何凌虐我們。台灣的土地徵收太浮濫了,對底層百姓是很大打擊。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
 
 
奇美電昨(7)日公布第2季稅後淨損收斂至95.67億元、每股淨損1.31元,符合市場預期。董事長暨執行長段行建表示,面板產業第3季平穩,奇美電本季表現可望優於第2季,並落實嚴控資本支出,全年控制在180億元內。

奇美電昨天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公布第2季稅後淨損95.67億元,較首季收斂約25%,優於友達單季虧損127億元,但仍是連續8季虧損;上半年稅後淨損222.31億元,也低於友達的882.7億元;以股本731.3億元計算,上半年每股淨損3.05元。

段行建指出,第2季認列部分業外虧損,包括匯損8億元、反拖拉斯案的和解金3億元、銀行借款利息增3億元,否則第2季財報表現會更亮眼。

段行建表示,奇美電第2季產能利用率達90%,第3季仍可再拉升幾個百分點。整體看來,第3季面板產業景氣平穩,奇美電表現會優於第2季。

他說,第3季液晶顯示器面板、筆電面板出貨可望成長,在群創光電、奇美電、統寶光電 3家公司合併之際,筆電面板市占率僅7%至8%,盼年底能倍增。

法人指出,奇美電中小尺寸面板第2季基期較低,有利第3季成長。大尺寸面板方面,電視面板在新尺寸帶動下出貨可望成長,除39、50吋兩款新尺寸外,58、29吋產品也將帶動營收。隨著出貨成長帶動,本季虧損可望繼續縮小。

奇美電昨天公布7月合併營收397.97億元,月增8%,年減3.44%。以出貨量計,大尺寸面板出貨1,256.4萬片,月增5.2%;中小尺寸面板出貨3,390.9萬片,月增12.6%。奇美電昨天股價跌0.15元,成交量3.6萬張,收8.59元,再創歷史新低。


6 則留言:

  1. 近年來汽車大量增加一些城鎮所設置之停車場已不敷使用,併排臨時停車後開啟車門前又沒有往後方看注意後方車輛,因而導致後方機車騎士瞬時成了空中飛人,(或造成後方大車將車門撞飛),以致車毀、人員傷亡,此構想是將一人體靜電觸摸開關以電鍍or或以鑲入導電體,貼上導電體,再改於開門之把手上以電線連接上靜電控制器上當乘客或駕駛欲開車門時手觸擊到把手後,靜電開關連接車輛故障警視燈開始閃爍or外加警燈及室內語音系統也以開車門前須確認後方來車等警語、順便告知車內其他人有人欲開車門(有時是小朋友在車輛行進間誤觸開門把手),必儘車內語音系統告知當下車內所有人會互相觀照,車外警視燈亮起的瞬間車後方的駕駛在瞬間的反應下閃躲相信可以避免一些事故的發生。
    因個人已開車有20幾年觀察過,也曾經差一點是空中飛人,唯有其幾分秒的時間告知後方來車,即將開車門但駕車及乘客皆無法警告後方來車唯有以燈號告知,才可將幾分秒的危機降至最低。
    汽車門把裝置一開關,小小的開關相信可挽救無數個家庭即將造成的悲劇。
    如將來有一天希望監理單位、列入新車重點安全裝置、一些憾事將降至最少。
    此舉只希望世間撼事越少越好必儘生命無價

    此構造不須花很多費用又可防制危險動作。                                                   感恩 !  感恩 !                    

     
    PS:如以上方法可行敬請轉寄…推一下 幫自己也幫大眾
    汽車開門警示器
     
     

    汽車門把安全開關:也可用於中控當觸及門把數秒後中控才會開啟 , 此時方向燈亮數秒後門才開啟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d Idea ...
      當然如果依您的構想,在技術發展上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
      那您覺得當您把這個東西搞出來之後,怎麼把他推到市場上?!
      第一:要不要自己先砸錢作Prototype ?! 還是要去找一點資金?!
      還是找公司合作?!如何合作?!
      第二:有了Prototype 之後,您要怎麼作?!自己推?!還是找朋友
      幫忙問?!那朋友只是做作順水人情,要怎樣才能有好的機會?
      還是您只是想做作技術開發而已?!其他的是不想管?!
      ....
      ....
      很好~我們已經很簡單的推演一次這樣的產品與商品化的問題...
      好了,您就把他當作:您是賈伯斯,產品就視為 Apple II ...
      您要怎麼作?!....
      只是等別人幫您轉寄就會完成這樣子的構想與真正可以幫助未來的人嗎?
      您希望誰作?!裕隆汽車?!中華汽車?!...還是想找國外車廠合作?!
      要不然大家轉寄完之後~然後呢?!...
      可能大家的回覆就跟我一樣: "Good Idea"...然後就沒下文了。
      ---
      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研發創新背後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行動力啦!
      或許大家可以藉此想想了囉。

      刪除
  2. 記者: 劉政鴻徵收土地真是為了科技園區發展及增加當地人就業嗎?
    竹南選民: 不管你們信不信,反正我們是信了!!!

    XDDD ...

    當然PPT鄉民對於大埔人自甘相信於白賊義的承諾(白海豚又轉彎了)及之前選舉竹南鎮的投票背書(註:竹南鎮的得票並不代表就是大埔人的投票意向),大多是嗤之以鼻,且認為是糾由自取.不過身在民主已漸漸消失的台灣,且讓我們深深雋永以下這段話...


    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Niemoller)為了讓世人記住納粹屠殺猶太人這一血腥恥辱,在波士頓樹起了一塊紀念碑,碑上銘刻這樣一段話:

    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When the Nazis came for the communists,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communis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social democrats,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social democra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trade unionis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Jew;

    When they came for me,
    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ou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讚~讚~讚~
      ---
      至少看起來還是只有我們兩個人會說話了!
      然後會不會就只剩下我們兩個?!...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那我們倆就完蛋了啦.... :)) ... :)) ... :)) ...

      刪除
  3. 台灣好像沒有什麼創投公司之類的可以幫助構思汽車開門警示器那位先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所有的創投公司應該都不會一看到idea 就會想出手的。
      就算是賈伯斯搞Apple II 也得至少搞出幾台出來,然後還要真正
      可以找到買家賣出的幾台才算。
      因為技術是其一;但更重要的是:您也要找出一定的市場定位,
      產品價值與市場規模是其次,您也要真正的去體會一下從創意到
      市場....自己走一遍,人家拿錢給您花也比較放心啊。
      當然很多人會說:"靠~如果我自己都可以走到這種地步了,

      那我幹嘛還要找資金啊?!找創投啊?!...."
      是嗎?!這個就是我說的:您不只要懂技術而已,很多事情得要
      自己走一遍,很多答案您就會知道,然後您會有很多技術以外的
      成長,包括人生歷練.....
      PS:只有您自己跳下來推自己的想法與創意,否則,沒有人會像您
      自己一樣會對您自己的創意有過人熱情的啦,只有熱情才會產生積極
      的態度,這個才是人家創投所要看到的價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