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CAN to USB


我搞USB 也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搞USB 也不是說要天天都得要搞USB,
要不然這一種搞法,不用幾天、幾個月或幾年下來,哪受得了啊。
我也常常奉勸大家,這一種東西本來就是一種工具,您也不要太認真的把他當作
不得了的技術或產品...就像我在講那個 USB ROM Emulator 的故事一樣。
有很多東西能不能賣得好~還是得要有一點運氣的啦。---當然啊,基本的工程的努力
還是要有的啦。
----


好了啊...當我那個USB ROM Emulator 市場慢慢消退時,朋友就很熱心的問我說:
您還想搞搞USB 的東西嗎?! ...
我說:有什麼USB東西可以搞啊?!
他老兄就從大陸買了這麼一個東西給我:CAN 轉USB....(我猜的啦...您要說
USB 轉CAN 也可以啦!)


結果我也隨手一丟在我的小小實驗室的一角...一丟就幾乎過了快四年了。
價格看來也還可以啦: 780 RMB 。折合現在台幣不到  4,000 元...
您要說很貴嗎?!您可以搞搞看,您覺得一年可以賣幾個?!
您說很便宜嗎?!那您覺得便宜在哪?!...您會常用嗎?!
-----------

----------------
還付了煞有其事的光碟片...現在應該比較不流行這個了吧!
人家都已經標榜雲端服務了,弄個網站給人家下載比較快吧,而且還可以
與使用者互動一下。(但要搞起這一種網站也很累人的耶!看來錢也不一定好賺!?)

------------
因為CAN Bus 與 USB Bus 都是屬於有標準電器特性的傳輸通訊協定介面,
所以一定得用標準的專用控制IC....
這個東西大家也沒什麼好猜的:CAN 的Transceiver 就是最左邊那一棵 SOP 8 包裝
的NXP 之PCA82C250 ...他會把CAN 的訊號轉成一般串列通訊的 TX/RX...

因為CAN 一般都是用於工業或車用環境,所以容易比較有干擾問題,大家直覺就會想到訊號
隔離的問題,中間偏左那兩顆DIP8 的東西就是 137 光耦合器...(不能用PC817...因為
CAN 的速度可以達到 1Mbit/Sec ,PC817 的速度不夠!)
接下來中間那一棵就是一般CAN 專用的控制IC,也是NXP 的SJA1000 。
不好意思,他跟MCU 的介面不是一般什麼I2C/SPI 的串列介面,而是一般
8051 或是SRAM 的那一種介面...所以您就得找一棵有這一種帶有Address/Data bus
的MCU 來用。所以他的右邊就是USB 的IC...磨的這麼厲害,但我們還是可以猜到是
Silicon Labs 的USB Controller ...有需要這個搞嗎?!磨IC 也很累的耶。
結果:人家一接上PC 端看到的USB 的 VID/PID 還不是就知道了嗎?!
還搞這麼累幹嘛?!--- 這一種作法就是工程師的想法,您大概也只想靠這一個,這一代產品
賺錢嗎?!...我跟您說:如果別人抄您這個東西還可以賺到錢時,代表這個東西在市場上
非常熱銷。您還怕什麼?!您早就賺翻了啊。那如果沒有賣那麼好,那您還覺得
別人還有興趣抄嗎?!
當然啊,還有一種說法是:怕別人估算您的成本,來算您的利潤,一樣的道理:
知道又怎麼樣?!客人嫌貴?!那叫他自己搞啊,您賣便宜一點就會多很多市場量嗎?
我在USB ROM Emulator 的經驗是:不會的啦!
----
所以他的基本電路原理就是如下圖所示:

很難嗎?!
----
好了,重點是:那我為什麼把他丟在一邊?!很簡單,您跟我說:作出來賣給誰?!
搞這個東西的開發是要成本的耶,不要說搞硬體買IC ,弄PCB 版要錢...東西搞出來
還是得找客人或市場驗證啊...找誰測啊?!
對啦,別人都會跟您說:"您把這個東西搞出來,肯定可以找到買家,也一定有這樣子
的市場的啦!...." ..."是啦...那這樣子好了,您要不要先拿個三四百萬出來投資,我可以
不用管是客戶或市場問題的幫您作?!..."...
"*&%@...."
"靠~搞屁啦!..."
我跟您說:這一種工程師Style 的人,我看過太多了啦,還有很多工程師不爽公司老闆
之後,就自己跑出來開公司搞產品,當然人家學經歷也不是隨隨便便的阿貓阿狗的...
人家也可以煞有其事的把公司定位與所謂的Business Plan (BP, 公司企畫書)寫得
洋洋灑灑,多有說服力啊...
昨天朋友就跟我說:他最近參加了一家類似新創公司的董監事會議,這些公司技術團隊
的人,歷經了辛苦一、兩年的技術產品開發,為了這一場產品發表之後的董監事會議,
把簡報弄得多漂亮啊...講得信誓旦旦的,多有信心啊,一副市場上其他類似的產品
都不是他們的對手,他們的產品有其獨到之處....^%#$@...天花亂墜的扯了一大堆!
我朋友心裡還在納悶的想說:那您們到底有沒有找到真正的客戶或跑了市場?!
結果另一位比較大咖的董監事就開口了:"人啊~不要為了開公司而開公司啦!..."
......當場被打槍了......多狠啊...
---
我跟您說:現在園區附近有很多這一種公司,別的不說:您知道現在搞Touch IC 的
IC 設計公司有多少家嗎?!據業界朋友跟我說:不管規模,至少超過5、60 家!
下回如果您想寫一份Business Plan 企畫書,我可以幫您介紹人幫您寫,可以寫得
圖文並茂!...然後還可以藉由寫BP 來檢視您的想法對不對?!您就不用自己技術
產品搞了老半天,還被人家打槍!...多糗啊!...
------
所以啦,我也要常常奉勸有心搞技術產品開發的宅男工程師們,您們的技術很好,
很優...您過去埋首苦幹的工程技術很厲害...這一點真的沒有人敢無聊的跟您爭辯...
您知道人家說現在是所謂"知識經濟"的時代,人家講的是不只是技術上的知識而已,
人家講得是大環境變遷之下的經濟商業模式的知識與常識。那您跟我說:
您懂了多少?!
不用啊...我只要把技術、產品搞好就好了,至於市場行銷業務,我找別人就來作就好了!
很好啊,那別人也會覺得他賣東西的技術比您搞產品技術還好,那您也得要拿出一筆錢
來說服人家啊...您要不要也出一點錢啊?!您覺得領薪水賣東西的~跟拿自己身家財產
出來賭市場的人,誰會比較拼啊?!---- 結果就是那位出錢最大咖的董監事講的那一句話:
:"人啊~不要為了開公司而開公司啦!..."....他還是最大的啦!.........
----
所以我自己也是搞技術出身的,但我真的也不會替搞技術的人多說兩句話,因為
搞產品搞市場行銷...真的有太多學問在裡面。最後套一句我那位董監事的朋友說的
一句話來奉勸各位搞技術的人...."如果您真的覺得您的技術產品真的有過人之處,
您真的要自己要想辦法去Enjoy 那個產品在市場上行銷與客戶互動的酸甜苦辣。"
這樣子才是真正的一位搞技術的工程師脫胎換骨的好歷練。下一回您就不會被打槍,
而且還可以贏得更多的讚賞與各方面資源的支持,包括您所需的資金。
至於是CAN 轉USB要拿來作什麼?!或是您說CAN 或USB 裡面有什麼技術?!
那就不是那麼重要的啦!...
(朋友的說法:這些技術或第一代產品,對於公司的成功也佔初期的 10%而已!)

4 則留言:

  1. 常見某些成功的產品新聞出現,就會有人說我也有想過只是沒做而已云云。很多人不知道想和作是兩回事,常愛用「我也有想到」這種酸葡萄。就像一些幕末史學批評者談阪本龍馬只不過完成薩長同盟罷了,根本沒什麼特別貢獻。當時全日本都知道只要薩摩長州能夠同盟,幕府就非垮不可,但唯一做到的只有龍馬而已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才說:真正的創新是需要行動力的啦。也是需要一股熱誠。
      當然也有人說:那是一種傻勁。
      您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您搞研發的,心中有一股想法,然後您又覺得
      是一個不錯的想法,當然您就會想找機會搞看看,當然也不一定就
      得辭去工作,專職來搞....但好了~如果您搞出來之後,還真的覺得不錯,
      那您覺得別人真的可以幫您推銷得很好嗎?!您想一想賈伯斯或是
      比爾蓋茲等...他們的第一個產品時,誰是最佳產品推銷員?
      當然就是他們自己啊,因為就是自己有真正投入,也才會相信自己,
      也才有真正的信心與勇氣,去不斷的推銷產品甚至自己的想法。
      我相信您自己搞技術開發之後,有時您也不經意也想跟別人分享一下。
      就是這一種熱誠就會不斷的推促您不斷地灌輸別人這一種想法與產品。
      至於那一種領薪水上班作業務的...有很多只是領薪水混口飯吃,
      您在他們身上是很難找到那一種"熱誠",所以您會相信他們會把您的
      東西推廣得很好?....相信我一直強調的:真正的好業務真的不好找的啦!
      尤其您只是發個薪水請他來幫您賣東西。--- 就跟您想搞研發一樣:
      搞整天都只是為了一口飯吃,那您怎麼覺得您會做出好成績,甚至
      還想靠他賺錢?---- 別傻了啦。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老天爺怎麼會
      是公平對待那些真正熱情付出的努力者呢? :> ...

      刪除
  2. N年前(可能是2003-2004年左右吧)~USB HOST晶片組剛出來的時候~就使用MCU+USB HOST晶片組來讀取隨身碟資料了,其實那時候也想過USB隨身碟可以當鑰匙~但是覺得這個創意不好(太容易被複製了)~就沒再繼續下去了~前幾年才又看到新聞報導有學校設計了門鎖就是使用USB 隨身碟當鑰匙~還有專利還有出國比賽得獎~人家現在可能吃香喝辣~我現在還在當可憐的工程師~這就是人生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BnmKJz0cVA
    灣師生創意奪日內瓦牌獎:隨身碟(USB手指)變鑰匙!
    防盜新系統隨身碟當鑰匙,隨身碟變鑰匙港商喊價600萬頭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柚子...您不用太難過!
      像這一種門禁卡,人家主要還是以非接觸式的RFID 方式作最快。
      還要那個USB 在那邊插來插去的,It is not main sense !
      您再想想別的吧!
      --- 但我肯定的跟您說:現在搞Cap Sense IC 的真的太多人啦!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