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總共還是十坪!

國內科技的業績新聞總是讓我想起一個笑話:

一群朋友聚在一起聊天時,聊到自己住家情況時,某人就提到說:

"我家啊~客廳十坪,餐廳十坪,臥房十坪、書房也是十坪,就連衛浴也是十坪。..."

在大家睜大眼睛發出嘖嘖稱讚語氣時,某人無奈的回答說:"總共還是十坪!".......

---

不信的話,您們可以把新聞中的圖表營收值用計算機算一下就知道他們的總值就是

差不多固定了,您的營收增加就是來自於另一家的衰退....在許多電子產品(尤其是消費性!)

大家都知道全球的客人就那幾家,他們的營收就是那麼多,人家也很聰明,也不會給其中

某一家特別差別待遇,總是會分散風險....一個產品往往總是拆成好幾包,讓大家可以

雨露均沾,但是最討厭的是:以前就那幾家分,看來大家都還可以過得很舒服,但是呢?

慢慢的~就會有一些小公司冒出來分食大餅,答案又回到那個總共十坪的笑話。

當您又要格一間,那怕是小小的儲藏間...那一些原本的某一份的十坪就變少了。

這個就是我們常說的:作的人真的太多了。

您想想看:當國內高科技產業中,每當又有新公司冒出來說:想作什麼產品時,

往往就是意味著要有另一家公司要有別人搶單的心理準備了,尤其是那一種很成熟的

產品或市場客戶狀態的,以前可能只是這一種消費性產品,後來有PC 、NB 或平版,

現在連什麼工控啊~車用啊...凡舉只要我們常想到說:可以OEM 的...都可以啦。

也不要說只是系統產品...就連零組件啊,代工啊~連那一種封裝測試等等...

反正啊...一定有一些有能力,自認為有機會的工程師,業務或團隊,肯定就會分家

出來搞,就算老東家不支持的,也肯定有競爭對手或有一些小資金成本機會的老闆

願意再出錢賭個機會嘛!----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您有什麼辦法?!

所以啦...要在這一行裡混,大家就得要有相當的心理準備,當然有一些東西不是小公司

小團隊可以搞的,但是肯定還是有像消費性這一種小東西可以讓出一些機會,

搞不好這一種機會是比大公司有更好的機會,因為畢竟這些小東西有時是比創意的!

您說:對不對?!至於以後搞大了,會不會再來一次循環?!那就以後再說了吧!

-----

玩具晶片新單挹注 凌通Q3逆勢攀高峰

客戶拉貨趨緩 第4季營收將回落

2012年09月13日
 

【楊喻斐╱台北報導】消費性IC業者進入第3季後,營收走勢紛紛轉為下滑,僅有凌通(4952)表現逆勢,在取得歐美玩具大廠Hasbro(孩之寶)、Vtech新訂單加持下,第3季營運將創下今年高峰,法人估營收季增率15~20%,明顯優於同業松翰(5471)、新唐(4919)、佑華(8024)衰退的表現。



隨iPhone、iPad熱賣,帶動互動概念玩具掀起一股熱賣旋風,其中凌通長期合作夥伴Hasbro,預計於今年的聖誕節旺季推出全新概念的Furby,趕搭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熱潮。
據悉,此次改版的Furby強調其與蘋果iOS裝置的互動,有更豐富的內容與可玩性,外型更加討喜,預計將是聖誕節最有爆點、最熱賣的互動式玩具,凌通為其主要IC(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供應商,也將跟著受惠。


教育性產品需求增

此外,教育性產品市場需求不斷攀升,除中國、日本、美國、歐洲,今年更往東南亞及中南美市場擴大,Vtech也即將推出兒童平板電腦第2代InnoTab 2,除保留影像編輯、電子書、遊戲、繪圖功能外,更新增130萬像素的旋轉鏡頭及內建麥克風,而凌通32bit ARM 11處理器平台打入此款兒童平板電腦供應鏈,將持續帶動第3季出貨量。

9月業績料將走跌

凌通投資人關係經理謝佳樺表示,今年消費性電子IC出貨熱度一直延續到第3季,比去年好些,預期第3季營運將為今年高峰,但9月隨著客戶拉貨趨緩,業績就會跟著下滑,第4季也會因季節性影響將低於第3季的表現。
法人表示,凌通7、8月營收相繼走高,優於同業水準,儘管9月業績將走跌,但就第3季單季營收而言,估將可望較第2季大幅成長15~20%,獲利亦可同步提升,全年每股純益(Earnings Per Share,EPS)有機會挑戰1.5元。

松翰產品線較單一

松翰也為國內主要消費性IC業者,客戶遍及歐美日玩具大廠,包括Mattel、Hasbro、Vtech,惟產品線較為單一,以語音IC為主,佔整體營收比重約20%。松翰主管表示,消費性IC今年的旺季效應頗有遞延的跡象,6~8月的出貨狀況還不錯,惟受歐美景氣疲軟影響,仍不如去年同期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