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職場畢業同學會

昨天昔日同事在竹北的"企業總部"開幕...Call 大夥過去湊湊熱鬧。

可以看到昔日的同事、長官都蒞臨寒暄。之後~大家欲罷不能的"續攤"去啤酒屋。

其間聽了大家轉述這幾年來,大家的"戰績"與"豐功偉業"。

當然也不免互相吐嘈一下:過去與現在的許多糗事,包括昨天最新的以下新聞事件。

某人還說:他還接到調查局的關切電話。...不過大家都是以嬉笑怒罵的方式帶過。

都彼此拿那一句:"商業詐騙集團" 來揶揄彼此這幾年在電子業的窘境。

後來~才發現在場幾乎都是以前我做MP3 SOC 產品的前後期團隊,於是大夥就瞎起鬨

的打電話,再Call 一些老同事過來...這包括了幾位產品PM,業務...駐外主管及唯一一位

搞系統工程的人--- 就是我啦。一個產品前前後後總共換了兩位PM(當事者說不止!)。

十一位業務。其中最後一位業務(昨天也在場),終於很勇敢的跟老闆說:不要做了吧!

最後這些業務就成了南北征戰的老鳥了,這幾年什麼鳥產品沒賣過的?!

甚至在台灣這些科技界賣的東西的鳥事或神奇、光怪陸離的事幾乎都遇上了。

雖然大夥都已經早就各奔西東了,但有時還是會為了生存還是總會找大家幫忙支持一下。

也就難免還真的有許多市場或產品的笑話不少。

譬如:拜託老同事去一下所謂金磚四國推銷一下IC 產品方案,搞了老半天,在展覽會場

Demo 網路影音IC 方案....還Show 了許多手機上許多相關APP方案。(其實能搞這樣子,

我們也知道這幾乎都是許多工程師賣肝熬夜的成果。)但業務說:最後人家還只是

問一下說:您的手機哪一家的?!哪裡買的?!(其實根本就是人家 S 牌或 A牌的手機!)

--- 因為很簡單啊,這些國家根本國家基礎網路設施不足,哪來的網路影音產品需求啊?

您搞了老半天的技術與許多功能對他們來說根本不懂啊。

---

還有一則是去祖國展示影音機上盒,有些老闆往往誇大其詞的自誇自家產品有多好?

還標榜說:可以看到最新迪士尼頻道節目...結果遙控器一按,卻跑出華視影片...

當場就看到業務、PM 及工程人員,臉上三條線。...這還沒關係,老闆還是繼續跟

對方稱兄道弟的寒暄起來,後來人家對方還自吹說在中央跟誰很熟很熟,可以安排

一些台面上的人來參與數位內容了。事後,還真的改天帶來兩位中央電視台"知名"

女星來吃飯,簽約合作....業務開玩笑說:最後至少只有他還有摸到這兩位"女星"的

手一下,最後就沒了了之了,還回頭偷偷竊笑一下老闆連摸也沒摸到。哈~哈~...

----

最後搞到最後,大家都為了賣IC 晶片,也都不得不用極刑...客人跑來跟您說:喔~

這個東西好啦,什麼他們可以一跟月幾百K,幾KK啊...最後不就是出了幾百顆

Sample 就人間蒸發了。....最後一大堆庫存的IC 再來欲哭無淚,又只好找這些業務傢伙

來炒貨。(他們都"義正嚴詞"的 嚴肅的告訴您說:我連正貨都賣不動了,怎麼炒貨?!)

如果運氣好一點的:下場往往都是原廠為了消庫存,原廠賺0.1 ,通路賺1.0 ...

最後搞這些成品方案的賺  10 。...所以您說:"商業詐騙集團" ?!有什麼好驚訝的?

大家不就是一直在這樣子搞法嗎?!

-----

其實昨晚大家真的很High ...講起這些電子產品或科技方案,在我們這些搞技術的人來看

真的越來越辛苦,但是這些許多跑市場,尤其是長年在整個市場崩壞的中國大陸市場裡

打滾的這些一線業務眼中。 哪來的最新科技技術?偉大的發明創舉?!或聖賢衛道人士?

酒後三巡之後,大家都是一樣凡夫俗子啦...最後還為安慰您說:沒關係,看您還有什麼

好產品?好的方案?!...反正他們明年會有最新的安卓(Android) 4.5....甚至還有5.0...

5.0 吋的平版啦.........。我們會幫您找到漂漂亮亮的貼紙,幫您的產品打在

平版外面,然後賣到印尼或印度去的....只要您好好的把東西準備好,然後備貨幾KK 就好了。

所以您說::"商業詐騙集團" ?!...有什麼好笑的?!

因為我信誓旦旦的要跟您們說:我們公司啊...今年很強,明年會更強...

(如果您看得懂我這一段話的人...您就知道這個新聞背後的故事了!...)

----

您想搞電子產品賺錢?!現在起多學一點技術以外的事吧!

---

普格疑遭詐騙 損失上看4.6億

普格(3073)昨(26)日公告,公司疑遭商業集團詐欺,估計最大影響金額達4.6億元,將於第3季認列損失,以公司5.79億元股本計算,最高將侵蝕每股純益7.9元。

普格昨日股價聞訊重挫跌停板,收盤價12.6元。公司表示,受到近幾年消費性產業不理想,開始嘗試營運轉型,並透過仲介牽線帶國內外新客戶刺激營收。

普格表示,初期客戶支付貨款相當正常,近期卻發現有多家客戶發生跳票情況,疑遭詐騙,遂於25日委託律師向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對詐騙集團提出詐欺及背信告訴。

普格目前可用現金約6,900萬元,公司表示,將積極收回海外子公司資金,並尋求供應商支援。

【2012/10/27 經濟日報】


2 則留言:

  1. 以前遇到一個搞LED Driver的主管,
    那時候聽他講,未來這產品會多好多好,
    辦公室的燈管、路燈都會換成LED,
    聽起來讓人覺得需求很大,產品前景很好似的,
    大概去年吧,聽說他們公司裁員裁一半。

    會IC設計,很厲害給您拍拍手,
    會賣產品,很不錯,
    但是…錢收的回來才是硬道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了~會不會是我認識的某一家啊?! :-O ... :-O ... :-O ...
      那如果不是的話,那肯定也不只這一兩三家而已吧。
      光我認識的~在竹北就有好幾家呢!...怎麼辦?!
      還有南崁那邊,台北我也認識幾家呢。每一個砸錢時,說法怎麼都一樣啊?!
      ....唉~只能說笨啦,幹嘛要花自己的錢,不會學寫寫一些BP 唬爛一下...
      "商業詐騙集團"嘛!...誰規定搞科技的不能做啊?! :)) ... :)) ...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