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預知死亡紀事---科技版

葉董事長~您好聰明喔。您怎麼會舉IC 設計業的案例呢?這又什麼好意外的呢?

因為在我們台灣這一種高科技產業中已經是完全瀰漫著這樣子氛圍了。

反正我們過去十幾年來,一直過渡的依賴大陸市場,也幾乎完全以大陸為主要營運目標。

大家彼此惡性競爭本來就一路從台灣打到大陸去啊,現在人家當然就往回打啊。

以前我們公司的業務或是AE 工程師,也是一路從台廠的A 公司換到B公司,再到C公司。

,換到也沒什麼台灣公司可以待了,最後乾脆再去陸資公司上班算了...

反正大家都已經陷入這一種惡性循環中了啦,因為大家都只會這個,也只想做這一行,

就這麼多公司,您說不換這些公司還能去哪些公司啊?

您說:以前我們賣MCU 時,找的業務也幾乎把過去每一家有賣MCU 的業務都找過來賣

MCU 了...您說:彼此MCU 的規格與價錢,甚至哪些客戶或相關資源會不清楚?!

那根本簡直只是在一大陀XX 裡挑撿便宜生意做而已啊。您還能搞到飛上天嗎?

---

對啊~您說搞LED 大家還不是都去買人家日本的MOCVD 機台來拼產能打爛市場。

搞LED 當然就是為了做LED 照明啊!廢話~要不然您以為光我們一般儀器設備上那幾顆

顯示指示用的LED 燈,您們還需要這麼大費周章嗎?

就像DRAM 產業一樣,您們這些老大們把產業搞爛,搞慘了...最後倒楣的絕對是

後生晚輩年輕一代的年輕工程師啊!

還記得這一部經典電影:預知死亡紀事的故事情節嗎?!大家不就是在Follow 這樣子的

模式在走嗎?!您說:DRAM 這幾家公司的今天會走成這種狀況,幾年前沒人知道嗎?!

那您說:接下來這些台面上的產業未來幾年的狀況沒人預估得到?!可能嗎?

大家別傻了吧!只是以前大家賭股票分紅賺錢機會,但現在(或許以後)賭的是:

大家會不會遇上公司下市櫃,被資遣的命運而已吧!...

-----

葉寅夫:台灣的悲哀!

  • 2012-11-13 01:15 
  • 工商時報 
  •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台灣LED磊晶二哥璨圓以私募方式引進大陸LED大廠三安資金,聽聞此消息,國內LED大老、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吃驚指出,璨圓究竟發生什麼事了,「對岸用錢來壓,這是台灣的悲哀啊!」葉寅夫還說,現在陸資入股LED,以後會是IC設計嗎?三安資金一來,惡性挖角將更為嚴重。

     葉寅夫昨天炮火全開,痛斥怎麼會讓三安入股,這會對台灣LED產業形成危機,把台灣世界級的產業曝露在危險中。葉寅夫並向政府大聲疾呼,要重視台灣LED產業長期競爭力,台灣LED的實力是真的具世界級,不要輕易退步,雖然短期內被陸系競爭對手用價格搞的很慘,但台灣LED的研發能力、技術實力還是具長期競爭力。

     葉寅夫也向璨圓董事長簡奉任喊話,有什麼問題可以找台灣同業共同解決!找東貝也好、找億光也好,透過垂直整合都好過這樣的策略合作。

     葉寅夫更提出質疑指出,璨圓、三安市場重疊性高,看不到策略合作,或是擴大出海口的實質效益,如果是對岸面板廠京東方和璨圓垂直整合,多少還有擴大出海口的意義。

     葉寅夫分析,LED和LCD市場不一樣,LCD市場掌握在大陸,但LED市場並不是寡占市場,如照明市場除了大陸之外,歐洲、美國、新興國家都有照明市場,全球市場等著台灣,短期問題考驗著企業經營者。

     面對大陸以國家資源在支撐LED產業,葉寅夫強調,台灣業者確實面臨很大的挑戰,但台灣耕耘LED產業多年,現在技術在國際上算是領先,市場競爭面臨挑戰,政府、企業經營者就該想辦法把公司體質弄好,「不該為了短暫、少數的個人或公司利益丟掉這個產業。」

     葉寅夫表示,希望政府能更重視整個產業的發展,台灣LED未來真的是充滿希望,希望政府能引導產業團結。

----

觀察站/董事長變執行長 力晶有解嗎?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以對股東「負責」為由請辭董座,但消息人士說,因力晶淨值轉負,近期將下櫃,經濟部要求黃崇仁下台,才同意紓困案。

力晶表面上董座換人,還找來經濟部的前部長陳瑞隆接替,但黃崇仁仍將擔任執行長,並保留董事席次;若經營層、經營手法「換湯不換藥」,即使銀行團同意紓困,恐怕又要重演鴕鳥心態,無助解決台灣DRAM產業的困境。

力晶在一九九八年上市,二千年時股價一度飆到八十元,也曾躍居台灣DRAM業界龍頭,董監領取酬勞毫不手軟。由於不斷現增、發可轉債,股性活潑,曾是不少菜籃族的最愛。

但近年DRAM大廠茂德、爾必達(Elpida)紛紛重整,力晶今年第三季淨值轉為負一點三六元,將於十二月十一日停止櫃檯交易,成為茂德後,第二家股票下櫃的DRAM廠,成為投資人的最痛。

DRAM產業在台灣曾經風光,近年不敵競爭對手拉開技術差距,政府曾在關鍵時刻,打算出資七百億元成立TMC(台灣記憶體聯盟),考慮從爾必達或美光取得技術,未料國內DRAM業者各有盤算,終破局。

力晶的經營困境不是單一公司的問題,而是關係到「兩兆雙星」政策中DRAM產業的成敗。既然DRAM業者過去對政府出面籌組TMC興趣缺缺,但業者自救無方,又回頭向政府求援,等於宣告經營失敗。如果政府同意紓困,恐怕不能只給錢,還要介入經營,才算對大眾股東負責。

【2012/11/13 聯合報】

---

慘業變肥羊?台股低迷 陸資撿便宜

三安和璨圓開了兩岸LED產業策略參股的第一槍後,由於台灣企業的本益比偏低,又擁有良好的競爭力,中國大陸企業可透過參股模式,快速取得技術、品牌和專利,市場預期「陸」軍將會接踵而來。

由於台灣實施證所稅在即,目前約有逾500家上市上櫃公司跌破淨值,政府開放陸資來台參股,也等於讓陸資企業有機會來台大撿便宜貨。

陸資企業表示,台灣的友達股價才12元,與其自己蓋1個面板廠,不如直接買友達,省去建廠的學習曲線,還可擁有專利的護城河。

日前宏達電股價跌破200元,市值跌破1,700 億元,只有宏達電最高市價逾兆元時的六分之一,企業界憂心,這可能給目前積極發展手機產業的中興、華為可趁之機。

以陸資參股璨圓為例,璨圓每股淨值約24元,受到證所稅陰霾,台股整體本益比下修,璨圓一度跌破18元;三安來台參股,以每股19.6元、低於璨圓淨值近20%的價格,取得19.9%的股權。

反觀2010年12月,當時璨圓股價在45元以上,日商三井以每股36.44元參與璨圓的私募,取得15%股權,璨圓經過2年後在LED產業的地位提升,但出售給國外投資人的價位只剩下一半。

同樣問題出現在晶電,晶電股價同樣跌破每股淨值50.57元,總市值只剩下420億元。晶電擁有250座機台,重新設立1家像晶電這樣的公司,代價絕對不只400億元。

法人表示,台灣企業的本益比不拉高,未來企業可能會有一半會淪為陸資企業,而這會分成三部曲,首先是陸資企業向台廠挖角技術人員,LCD、LED的案例殷鑑不遠;接著是參股,最後則是合併。目前台灣的「慘業」,有可能是大陸企業眼中的「肥羊」。

儘管陸廠號稱技術層次已與台廠並駕齊驅,但從使用LED晶片的封裝廠角度來看,大陸和台灣在LED磊晶技術的層次仍有落差,在台股滿地便宜貨的情況下,除了兩岸LED廠自主性的策略合作外,未來不排除會出現惡意併購。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璨圓董事會昨(12)日通過三安參股案,但因政府的橫向溝通效率跟不上業界,整個投資案還須經由投審會通過,未來實際的參股價格仍是未定數。

據了解,企業的私募案是歸金管會管理,法令規定董事會召開完後,15天內私募資金要到案;如果沒有到位,要重訂私募價格,等於說董事會決議無效。


【2012/11/13 經濟日報】

---

樹倒胡猻散...開枝散葉。繼續玩這個產業。

典型的:星爺電影橋段,吃完這一家霸王餐之後,

再到另一家繼續吃。您教年輕人在如此惡劣環境中,如何努力出頭天?!

當然人家會想出國打工啊............

------

DRAM市況艱困 黃崇仁低頭
2012/11/12 19:1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2年11月12日電)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市場環境艱困,力晶科技 (5346) 淨值轉為負數,股票將終止櫃檯買賣,董事長黃崇仁也不得不低頭,辭去一手創辦的力晶董事長一職,以示負責。

力晶成立即將滿19年,在黃崇仁的帶領下,力晶於2004年大賺新台幣213億元,並一舉超越茂德,躍居台灣DRAM業界龍頭。

力晶於2004至2006年合計獲利高達550億元;其中,2006年第4季營收達330億元,甚至一度超越聯電的261億元,成為國內第2大半導體廠,風光一時。

只是隨著全球DRAM廠過度擴產,產業景氣急轉直下,力晶在2006年獲利創下273億元歷史新高紀錄後,2007年隨即虧損123億元,2008年更是虧損575億元;2007至2009年合計虧損達905億元。

歷經2007至2009年DRAM產業景氣寒冬後,當各界看好,DRAM產業可望維持2至3年榮景,茂德及南科等其他DRAM廠持續積極投入DRAM業務發展之際,力晶決定朝多元化發展,積極拓展晶圓代工業務。

因為搶先展開營運轉型,讓力晶在面板驅動IC、影像感測晶片及電源管理晶片代工市場有不錯斬獲,成為國內在晶圓代工業務發展最具規模的DRAM廠。

當DRAM產業景氣寒冬提前來臨,國內外DRAM廠茂德及爾必達(Elpida)紛紛面臨財務危機,步上重整之路,力晶仍得以倖存。

但是DRAM產業景氣今年下半年進一步惡化,產品價格持續破底,力晶第3季底每股淨值轉為負1.36元,仍難逃股票下櫃窘境;力晶股票將於12月11日終止櫃檯買賣,成為茂德後,國內第2家股票下櫃的DRAM廠。

面對一手創辦的力晶即將面臨股票下櫃窘境,黃崇仁認為對不起股東,今天請辭力晶董事長一職,由前經濟部長陳瑞隆接任。

黃崇仁卸下力晶董事長職務後,仍將擔任力晶執行長及董事,繼續帶領力晶營運轉型。

除力晶外,DRAM產業景氣低迷,包括茂德、南科及華亞科近年都傳出高層異動;茂德副總經理暨發言人曾邦助去年底即搶先退休。

南科副總經理暨發言人白培霖也於今年6月離開南科,轉往觸控晶片廠敦泰,擔任副總經理。

為因應未來營運轉型計畫,南科總經理連日昌8月轉任副董事長,並卸下轉投資華亞科董事長職務,由高啟全擔任南科總經理暨華亞科董事長。

2 則留言:

  1. 最近電子業頻頻裁員,這下夜市不知道會不會多了好幾百攤炸雞排?然後又造成雞排業崩盤?我們這邊菜市場賣水餃的、賣麵包的就一二十攤了,你看叫人怎麼活呀?搞到最後大家小本餐飲創業的錢都被賣食材器具等等廠商給賺走了。景氣好不好到菜市場最知道,當這種五元十元的銅板經濟都蕭條時,就知道有多慘了,大家都在賣,誰買呀?要不然交換著吃好了,以物易物收入所得還不會被課到稅。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是如此的話,那我們要轉行去擺地攤或賣水餃也要快一點。
      最近電視新聞不是也常講一些什麼科技新貴捨棄優渥的待遇,
      改行去種田啊或賣什麼牛肉麵的...原來不是真正的"捨棄" 而是
      真的要動作快一點轉換跑道,否則...
      到時候,也沒人家搶到股票當科技新貴,就算要轉行去夜市擺地攤
      也搶不到好位置...那就兩頭空了啦。 :)) ... :)) ... :)) ...
      ---
      說真的...當初離開園區時,還真的有人找我去賣醫療用的繃帶等等..
      還是韓國品牌的醫療器材。當初還真的有點心動呢!
      現在想想還真的有點後悔了...至少賣韓國繃帶應該會比賣水餃,麵包
      好一點。不要搞到最後,也搶不到水餃麵包可以賣囉!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