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另一家大陸多核處理器晶片廠

很巧~昨天我有稍微介紹了大陸福州瑞芯微的RK3066 雙核產品。

今天報紙就又報了大陸另一家手機與平版晶片廠-- 海思。

或許對大陸人來說:可能還是多多少少有一點民族情節,我在大陸工作的台籍工程師們

最近不約而同的都在玩這些大陸相關產品的解決方案。

他們都一致跟我說:Chamber ...您不要再老土了啦。人家現在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

跟他配合的這些大陸團隊,其實以前也都有待過台廠,也包括我們的龍頭企業:大M。

在工作環境上,他們在繞完台灣這些晶片廠之後,最終還是繞回他們本土晶片廠。

我想這一種趨勢應該也避免不了了吧。

前兩天我不是有提到有關台灣某公司做USB Flash 控制IC 廠的消息嗎?!

他們轉投資的公司就是想做跟這些大陸晶片廠類似的產品,也是講求ARM 核心,

一樣得要求高效能的多媒體功能...結果呢?!我們當然就可以知道最後下場了。

其實道理很簡單,您做這些東西時,您所定義的推廣市場在哪?!

當然就是大陸啊~但是您看人家是挾著政府重點扶持產業。(玩我們以前玩的遊戲規則)

市場與資源比我們充沛...據在大陸的朋友表示:人家晶片報出來的價格就是我們的成本。

您說:您要怎麼玩?!那也更不用說:除了硬體以外,人家所投注的軟體作業平台的

人力資源比我們還深~還廣。以前我們在大陸推廣相關控制晶片時,我們都還得借重

他們這方面的資源,我剛剛不是說過了嗎?!他們這些系統工程師們都曾經有待過台灣

相關晶片廠的工作呢~

============

其實我昨天之所以會提到這一件事是因為我週末的時候已經經由朋友看到這些方案的

相關電路圖及相關解決方案了。朋友說:他最近深感在台灣這一行裡,有點前途茫茫

之挫折。...一位在大陸企業朋友,問他有沒有興趣乾脆去幫他處理類似的系統產品開發?

我們倆就這些相關資訊交換意見與討論了整個下午,說真的~的確人家有著許多

市場優勢。又加上台灣目前許多政經政策一直混亂....產業相關人才不足。

新一代年輕工程師的學經歷程度越來越不禁磨練。(當然我們不能怪這些年輕人...)

坦白講了...就算您光有胸懷大志,有一定的市場企圖心,但您手邊又沒兵又沒將的

技術團隊?!整個投資金市場又很弱...您怎麼玩?!--- 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

想一想:如果換成是您時,您又做如何抉擇?!

您就不要跟我們說:您可以努力的學這些Android...您還來得及嗎?!

等您們到了我們這一種年紀時,您就會知道了啦。

或許我們對於整個大環境的政策也一直搞不懂,也不知道我們英明的政府到底打算

如何調整我們的產業政策,但對於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小小工程師們來說:

這些都已經是面臨迫在眼前的抉擇了。...您說呢?!...

======

《科技》海思4核手機晶片出貨,不利台廠

  • 2012-11-20 08:57 
  • 時報資訊 
  • 【時報-台北電】
大陸華為在11月開賣的四核心智慧手機所搭載的高階應用處理器,是自家旗下IC設計公司海思的K3V2晶片組。工研院ITIS計畫觀察,未來華為高階智慧手機所用晶片組平台將重壓在海思身上,對台灣未來發展高階應用處理器(目前台灣以聯發科為主)將產生不利的影響。

 ITIS預估,隨著大陸經濟持續成長,以及台灣在大陸市場競爭漸獲改善,帶動台灣IC設計業2012年呈現年成長表現,預估全年成長6.5%,產值為4,106億元。

 華為是大陸最大系統商,ITIS觀察,華為正積極依循美國蘋果、韓國三星模式,建立自給核心晶片,而海思的高階應用處理器市場的勢力範圍也因為母公司華為,擁有產品試驗場及穩定訂單來源協助,現在已成功建立高階應用處理器技術。華為扶植海思的策略動作,將衝擊依賴大陸市場的台灣IC設計公司未來發展空間。

 ITIS觀察台灣IC設計業,自從2011下半年起經歷產品線調整陣痛之後,在2012年第3季已連續出現2個季度成長。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領域,已成功打入許多國際品牌大廠供應鏈IC設計公司為成長領頭羊,且其國際品牌客戶中包括大陸知名品牌中興、華為等。

 隨著國內IC設計業者搶食到更多的智慧手持裝置晶片商機,以及大陸LCD TV、消費性產品等驅動與控制晶片出貨量的成長,ITIS統計,2012年第3季台灣IC設計產業的產值為1,135億元,較2012年第2季成長12.4%

 展望第4季,ITIS分析,雖然歐債危機後續發展不確定性仍在、全球PC/NB需求仍不見好轉,而且接著也將進入電子產品需求的傳統淡季。然而,隨著國內業者在智慧手持裝置晶片出貨量增溫帶動下,可望減輕過去以往淡季效應的衝擊,因此預估,第4季台灣IC設計業產值達將1,066億元,季衰退約6.1%左右。(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

華為扶植海思 不利聯發科

  • 2012-11-20 00:59 
  • 旺報 
  • 記者葉文義/台北報導

 工研院IEK ITIS計畫發布最新產業報告指出,大陸IC設計業者海思在母公司華為作為其初代產品試驗場及提供穩定訂單來源的協助下,已成功建立高階應用處理器技術。同時,預估未來華為高階智慧手機所用晶片組平台將重壓在海思身上,對台灣未來發展高階應用處理器如聯發科等將產生不利的影響。

 IEK指出,華為是大陸最大系統商,未來有機會循Apple、Samsung模式,建立海思高階應用處理器市場勢力範圍。

 2012年2月時海思宣布開發出K3V2處理器,4核A9,主頻分別為1.2GHz和1.5GHz。華為宣稱性能超過NVIDIA 4核晶片Tegra3約30%至50%,華為也在MWC 2012發表K3V2處理器,並展示首款採用的智慧手機Ascend D quad,高度展現出自行開發高階應用處理器的企圖心。

 華為在今年10月底已推出採用K3V2的高階智慧手機,處理器由台積電代工,採用40奈米製程。

--------

擎泰前10月虧損 超過1股本

2012年11月17日

【楊喻斐╱台北報導】記憶體控制晶片設計廠擎泰科技(3555)今年以來營運績效不彰,累計前10月稅前淨損高達6.53億元,每股稅前淨損10.06元,超越1個資本額。另外,市場傳出擎泰持股17.52%的擎展科技已於10月底正式結束營運,部分團隊則重新回到擎泰。
擎泰為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設計廠商,今年受到記憶卡市況不佳以及主要客戶三星訂單轉移影響,已經連續虧損3個季度,最新公布10月再度虧損0.66億元,累計前10月稅前淨損達6.53億元,每股稅前淨損10.06元。
擎泰財務長李哲宇坦言,雖然三星的訂單已逐漸回流,但還是不可「同日而語」,現階段還是以去化庫存為主,新產品要等到明年才會發酵,短期內要達到轉虧為盈的目標還是有點挑戰。
擎泰上季財報當中提列轉投資擎展的資產減損高達1.43億元,當季稅後虧損擴大至3.17億元,每股稅後虧損4.96元。

轉投資擎展結束營運

李哲宇說明,在考量營運前景以及產業市況等多方面因素之下,擎展除了決定減資90%,也將結束營運,因此以持股17.52%的比率一口氣打掉90%的資產減損,帳面價值只剩下當初投資的10%。
擎展由擎泰分割獨立而成,最大股東為富士通,持股比率約40%,該公司產品重心為多媒體控制晶片,但因發展不如預期,加上富士通也無力增資給予金援,最終走上結束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