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科技在台灣未來?!

我最近發現:科技產業越成熟,所培養的相關人員當然越來越多,

人才當然是一定有的啦,但是慢慢也開始有人懂得如何"一葉知秋"了。

譬如有人說:當一棵IC 的售價與毛利來看,幾乎已經是可以知道這個行業也已經走到

所謂"傳統產業"之列了。賣科技產品就像賣五金零件一般,當然有時還不如,

至少五金螺絲有規格標準品,賣的五年十年的...還是那個樣子,只要懂得經營通路,

就根賣蔬菜水果批發一樣,未必不能做...更何況還不用整天發心思搞賣肝。

----

當然啊~我們也不鼓勵說大家都跑去賣五金螺絲或做蔬果批發,但的確科技業

已經不像以前那般可以隨便漫不經心的搞就想賺錢發財了,他就跟一般傳統產業一樣

就得要從求新求變或專注的求生存。

----

但大環境是很重要的~現在所謂科技業是很難用所謂的"市場機制"或自然淘汰方式來

運作,我們小國家不比人家老美,人才資源豐沛,可以放由市場機制調節。

如果我們大有為的政府真的拿不出有效的產業政策去有效矯正產業發展方向的話,

不要奢望 22 K 的問題能解決啦...可能還會面對更嚴峻的挑戰。

回顧這幾年來科技業在台灣的發展,對啦...大者恆大啦...結果就是集團化,財富集中...

貧富差距繼續拉大,對這些集團公司與中小企業發展來說:也一樣差距拉大,

那肯定 22K 的故事不會消失的啦。大公司只會搞低毛利的事業,中小企業沒有

有效的產業政策輔導...那肯定更脫離不了 22K ...這幾年政府嘴巴講的口號很多,

真正有看到明顯的產業政策與實質績效越來越少。一天到晚只會呼籲這些大公司

大集團的老闆們要懂得求新求變,求轉型,以改善 22 K 的環境,可能嗎?!

您叫鴻X,廣X...不要搞代工?!可能嗎?!要轉型只有政府自己要懂得

轉焦點在別的產業或別的公司上才有可能,否則這就跟與虎謀皮一樣,

您怎麼會叫這些老闆來開產業發展策略呢?這就一直搞不懂的地方。

.........

所以啦~今天一天到晚一直討論勞退基金或未來退休機制...講難聽一點啦,

您的小孩子還能不能養得活他自己都可能有問題了...您還奢望能頤養天年喔?!

----

緊盯聯發科 博通加入智慧手機多核戰

  • 2012-12-11 01:18 
  • 工商時報 
  •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聯發科(2454)的4核心智慧手機晶片將在本周正式亮相,積極布局大陸市場的美商高通、博通也藉此宣布其多核智慧手機晶片的公板產品,繼高通預告明年第2季送樣4核心公板晶片後,博通昨(10)日也宣布將在明年第2季量產符合平價3G智慧手機的雙核心Android 4.2 Jelly Bean作業系統的新晶片。

 全球網通晶片龍頭博通,跨入3G智慧手機晶片市場的時間較聯發科、高通晚,但博通快速採用公板設計概念提供解決方案,鴨子滑水亦可見初步成效,昨日正式宣布,將推出針對Android 4.2 Jelly Bean作業系統的3G平台採用博通BCM21664T通訊處理器,同時亦搭配其公板設計。

 博通強調,BCM21664T通訊處理器主要是針對入門款雙核心(HSPA+;3.5G)規格的智慧型手機晶片。該產品採用安謀 Cortex A9雙核心運算與博通自有的VideoCore多媒體處理技術,博通同時也整合其無線連結晶片組,包括Wi-Fi、Bluetooth、GPS與NFC等,博通自信性價比將在同規格產品上極具競爭力。

 聯發科以公板設計在大陸市場功能手機晶片崛起,並快速成功轉換到智慧手機晶片市場,美系競爭對手高通、博通亦以此法積極搶攻大陸手機晶片市場,雖然高通目前在大陸市占率仍落後聯發科,但其公板設計的QRD系列產品正快速推出,積極經營陸系手機ODM廠,高通日前宣布其新型驍龍S4處理器的QRD8226和 QRD8626參考設計方案將在2013年第二季供樣。

 另方面,博通運用其既有在網通技術領整合優勢切入,有助其公板設計產品的性價比。因此在大陸智慧手機晶片市場,聯發科除了得迎戰陸系後起之秀,這2家專利技術深厚的美系競爭對手更是價格戰上的競敵。


----

《科技》奧多比關閉台灣辦公室,員工一個都沒留

  • 2012-12-11 08:57 
  • 時報資訊 
  • 【時報-台北電】
全球最大的多媒體應用軟體公司奧多比(Adobe)驚傳上週五關閉台灣辦公室,連台灣總經理黃中平也在裁員名單之列。不少外商公司員工聽聞此事也感到人心惶惶。

 奧多比(Adobe)是全球最大的多媒體應用軟體公司,該公司最知名的產品如PDF及Flash,全球市佔率均有98%。其產品、技術及解決方案,廣泛運用在多媒體產業,如廣告設計、出版、電影及影音多媒體內容的特效。數年前紅極一時的3D電影阿凡達就是大量運用Adobe的應用軟體產品。

 奧多比去年全球營收達42.1億美元,全球有近萬名員工,也一直是賺錢的公司,此次裁撤台灣辦公室,這個決定令不少軟體界人士大感意外。

 據了解,奧多比大中華區的主管上週二晚上通知台北辦公室的員工於週三早上進辦公室開會,沒有想到大中華區主管及亞太區的人力資源部門主管,週三早上會議中,對全體員工宣布要裁撤台灣辦公室。

 台灣辦公室的人員不多,僅有15-20名員工,全部裁撤掉,就連總經理黃中平也不例外。未來台灣的產品推廣交由代理商來負責,目前奧多比台灣的總代理為上奇科技。上奇科技表示,奧多比的產品一直是上奇科技營收貢獻屬一屬二的主力產品。

 不少外商軟體公司員工聽聞奧多比裁撤台灣辦公室一事,均感到相當震驚,也認為這是一個警訊,一方面認為,奧多比關閉台灣辦公室一定是長期不看好台灣市場、恐無成長性可期,再者,未來軟體產品的銷售、行銷及技術支援等,都可以透過大中華區統籌,在地辦公室存在與否,也顯得不再那麼得重要。(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

蕭萬長憂人才外流「22K應速提高」

1 則留言:

  1. 沒有拍到持有這台NB 的本人。或許,他就是一位台籍工程師也說不定。
    另外據說這一個系統已經有很長的實車實際道路駕駛結果。
    好像只發生過兩次小車禍,一次好像是別人撞他的,另一次我忘了!
    問題也好像不是這套系統的問題。
    Google 這樣子的經營方式是沒錯的,不能只是專注在3C 或一般
    高科技領域裡,要懂得將此手上的資源往其他領域延伸...
    這是值得我們不管是公司或個人要好好學習的。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