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搶救人才系列報導(轉貼)

(3/4)補述

這是最近聯合報的一系列報導...當然他最近又把國內人才教育問題抬出來討論。

昨天晚上(3/3)謝金河先生的數字台灣也在探討台灣的技職教育問題。

以前不是說老美的那一套教育方法很好嗎?!怎麼最近又轉到德國的技職教育問題呢?

但現在講會不會又有點太慢了呢?!

教育問題本來就是百年大計,可不能看到什麼就趕快做什麼?!

甚至有些教育政策有時候,一旦執行後就很難在修正回來,那是一種風氣。

就像:您說要搞十二年國教,要解決升學壓力的問題,但您說:小孩子不考試會唸書?!

只要您當過人家父母的,您應該就會懂吧!沒有競爭哪來的物競天擇之說?!

就算您事後想彌補這個搶救人才計畫?!您就想想"物競天擇"這個理論學說影響

我們人類歷史他的偉大之處吧!---- 這是我們教育官員要真正思考的問題吧!

----

既然教育政策搞不定...您也就很難去追究產業的發展問題了...

沒有好的人才哪來有絕對優勢的競爭力呢?!沒人才當然就是做牛做馬幹苦勞啊。

這有什麼好討論的?!....慢慢等著看...不考試~不要說別人家的小孩...我看那些

整天熬夜賣肝的家長如何盯自己的小孩唸書?!---- 我也說過了,您小孩不用盯,

可以自動自發把功課搞定,成績還可以的~您就得要感謝上輩子修來福氣,

才能得如此孝子賢孫吧!。....我是沒有啦,我還在為我下輩子的福氣努力中啦!

---

口號實施難行…代工成了呆工 兩兆雙星傷心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從兩兆雙星,到六大新興產業,台灣的產業口號愈喊愈響、要發展的產業愈喊愈多,也愈來愈難讓人抓到台灣產業發展的焦點,想要培育人才,讓人力資源跟得上產業的腳步,也愈來愈找不到脈絡可循。

台灣目前強化發展的產業,包括「六大新興產業」、「四項智慧型產業」、「十大重點服務業」等項。產業發展目標洋洋灑灑,卻被專家認為沒有聚焦。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台灣推出太多口號,從兩兆雙星、大投資大溫暖,到如今六大新興產業,「產業發展沒有聚焦,也缺乏退場機制。」當政府不時推出一堆要發展的產業,又沒有退場機制,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新產業得不到對應的資源,「發展能量有限,如何吸引人才?」

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常務理事陳明德表示,台灣要發展綠能產業,風力、太陽能、生質能源,什麼都要做,美國砸一千五百億美元專攻太陽能發電,「台灣有比美國厲害嗎?」他說,台灣的產業就是在政府喊「台灣啟動時」開始不動了,兩兆雙星最後也變成「兩兆傷心」、「兩兆雙慘」,要發展產業,政府更重要的是做好交通、網路等基礎建設,光喊口號沒用。

代工的產業模式,一度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現在台灣走入產業發展瓶頸,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認為,台灣科技業以代工起家,「但現在不能繼續呆呆做代工」,要讓創新變成創業,才能擺脫目前產業的困境。而年輕人都擁有大學學歷,不願到需要輪三班,或辛苦的生產線工作。專家都認為,產業創新升級可以解決這種企業喊缺工、大學畢業生卻找不到工作的「雙缺口」。

王健全以服務業為例,傳統服務業可能就是一家餐廳,只需要一個大廚,幾個外場服務生,如何創造更高階、更多的就業機會?如果發展成國際連鎖餐飲品牌,帶動物流、品牌、行銷等人力需求,也可以讓台灣人才到海外市場上磨練,這樣的人才,月薪就不會停在只有廿二K。

然而,產業升級真的容易嗎?台大農經系副教授黃芳玫指出,過去台灣一直在競爭代工生產,政府壓低企業生產成本,例如:油電、外勞等,容易讓企業習慣低成本,而降低其面對全球競爭環境下所應有的升級動力;如果企業界沒有高階人才的需求,學校教育把學生教育得再怎麼好,薪水也不會有起色。

※延伸閱讀》

‧票選好職缺 來搶22K!

【2013/02/25 聯合報】

----

外地工作 房租補助5千

限18至29歲 民眾:不會為千元離家

2013年02月25日

【陳嘉恩╱台北報導】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勞委會為鼓勵年輕人到工作機會較多的地區求職就業,擬針對18至29歲到遠地工作的待業青年提供每月5000元的租屋補助或每月1000到3000元的通勤交通費補助,為期半年或1年,最快7月上路。有待業青年說不會為短期補貼到遠地工作,專家也指都會區房價高、薪資低,小額補貼誘因不大。

主計總處統計,去年我國15到24歲青年族群失業率達12.66%,比整體失業率4.24%高近2倍;25到29歲失業率也達7.08%。
勞委會研擬「促進青年就業方案」,擬針對18到29歲初次尋職者或失業1年以上待業者,由就服站評估推介前往距離住家30公里以外的工作地點就業,若媒合成功順利上工,將補貼半年或1年的租屋或交通費。 

交通費補助3千

勞委會指出,許多青年和家長希望找到的工作可以離家近,加上年輕族群收入不高,到遠地租屋或通勤工作的意願較低,因此研擬給予每月5000元的租金補貼或每月1000到3000元的通勤交通費補助。勞委會後天將邀學者專家研商政策效益,若評估可行最快7月上路。
勞委會還未評估受補助對象人數,若依前年勞委會推出給18歲到29歲待業青年參加的「青年就業讚」職訓計劃參與人數估算,一年有1萬多人。
28歲的待業者吳先生說,已在台北租屋多年,中南部就業機會少,就算沒有補貼也得要北上工作,「不會為了幾千元的補助而特地移到哪個地方去住。」 

北市套房需萬元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說,每月5000元可在中南部租到小套房,但工作機會較多的台北市小套房租金至少每月要1萬元,加上都會區物價高,只補貼5000元房租對年輕人誘因有限。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國內青年除了面臨失業率高,低薪化問題也很嚴重,短期補貼住宿和交通費對青年來說只是杯水車薪。 

「效益有待觀察」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說,台灣的都會區產業以服務業為主,非都會區以製造業居多,住在都會區的青年不會為了幾千元就去製造業工作,而願到都會區工作的青年原本就是被產業型態和工作內容而吸引來,這樣的補貼成效有待觀察。 

促進青年就業方案補助計劃

★補助對象:18至29歲初次尋職者或失業1年以上待業者
★實施方式:待業青年到公立就業服務站登記求職,若就服站評估適合工作在距離居住地30公里以上,經媒合成功上工後可領補貼
★補助金額:
.租屋補貼每月5000元
.交通費補貼每月1000~3000元
★補助期程:半年或1年
★上路時間:最快7月
★諮詢管道:0800-777-888
註:表列為政策規劃,詳細辦法須經勞委會公告後實施
資料來源:勞委會、《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