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上班太累,想當包租公?

今早跟朋友到園區開會。我們是開車從學府路轉寶山路...結果剛過新竹中學就

開始塞車,時間是早上九點左右。朋友說:怎麼這麼塞?!

我指著旁邊呼嘯而過的機車說:這不塞車問題,這是園區上班奇怪的上班時間。

雖然我跟朋友已經很久沒有到園區這邊工作了,但以前我在園區上班時就是如此!

反正啊...也不可能太早七、八點下班,幹嘛那麼早上班呢?上班責任制嘛!

但久而久之,整個生活作息就跟別人完全Shift 了,尤其像我上一篇文章所提的:

當小孩子開始上中小學後,就變得更奇怪了。以前還在想說:反正,送小孩上學就

順便到公司上班,但後來發現:七早八早到公司,雖然很早到可以早一點工作,

但是要找人開會沒啥人...心想早點到就早點下班,發現也不是,因為那些沒有家累的

年輕工程師,就是喜歡耗到很晚才走,早上又沒辦法早起早到....都要搞到十、十一點

才有辦法開會。搞到人家要接小孩放學或人家應該闔家吃晚餐時,不是事情沒做完一個段落

或是還在開會...甚至對一些年輕工程師來說:才算"暖身"開始....真的好累啊!

------

我想過了這麼多年,情況應該依然如故吧!

好吧,既然如此~那總有人想說:這樣子也總不是辦法,如果有更好的出路或是

為著未來退休生活就應該早點作準備吧!於是乎就有人想起作"包租公"這檔子的事!

我說:真的~您不要懷疑,以前我就有一位老同事就有這一種想法,您光看在園區附近

有多少外地想來此地工作,想發股票分紅的發財夢的年輕人有多少?園區一般公司的待遇

也比其他行業好,員工也比較懂得生活品質的問題,自然就有這一種市場需求。

不信的話,您可以去園區三期旁那個金山社區繞一區看看...別的沒有,您光看以下這些

房屋仲介公司的賣屋廣告就知道了:

---

---

這是同一張房屋仲介的DM...我把他切成兩張給您看...

當然啊,我以前老同事他沒有那麼多錢可以買這麼大的一個個案,當然也不能太小,

因為不符合投資報酬率,他也心想說:反正我還在園區上班,再辦一點貸款,

應該還有機會"賭"他一把吧!...所以他真的去做了。心想:等我慢慢攤完部分銀行貸款

然後當房租收入可以Cover 的過來時,應該就是我的退休之日了!.........

一想到這裡他就滿心的歡喜....突然上班就又充滿幹勁了!

------

結果呢?!您覺得包租公有這麼好當的嗎?!以下就是我們常見的幾個問題:

"房東...怎麼突然沒有網路了?!...網路好像變得很慢耶?!..."...他打您的時間

不是正常上下班時間,而是上述所說:他的下班時間:晚上十一、二點....

您要不要處理?!--- 您不要跟我說:還要透過租屋管理公司?!您不用賺房租了啊?

您還有貸款要繳耶!......租屋管理公司能幫您找房客時,您就要偷笑了!

"房東...我忘記帶鑰匙了...我出門買宵夜時,不小心把自己反鎖了..." 打給您的時間一樣

都是夜深人靜或是您好不容易要就寢時,那此時您要不要秉持服務顧客的心態,

跑一趟幫他開門?!不管他們可不可找鎖匠?但一定會先打給您的!

生活習慣差的~垃圾不處理...其他房客抱怨環境清潔問題等等...這些都還算是小事!

那也更不用說公共設施的維護與修繕問題了!...

"房東...您的冷氣都不怎麼冷了....","...您該清濾網了吧!"...房東,我不會清..."

"房東...我隔壁房客廳音樂太大聲...您可以幫我反應嗎?..."

"房東...走道燈壞了..."...

"房東...我喜歡我自己的家具,您可以把原本家具移走嗎?..."...等他搬走後才發現,

他也不要他的家具了!~~昏倒.......或是:留下一些您根本用不到的東西...

"房東...我讓您扣押金,房東您就幫我處理吧!..."...%&#@...

....家具,或是生活小東西還好...還遇到搬走後,留下四隻改裝缸圈的輪胎!!...

.......

-----------------------------------

"房東...您有沒有提供第四台...." 他明明有網路了,也都擁有一大堆3C 娛樂產品了...

他還是希望有第四台電視,可以下班後開著電視,讓電視陪著他聊天....代表房內他

不是只有一個人而已,有著電視的聲音也好...這下好了,人家第四台系統業者就會

定期派人查線路,發現您是出租套房時,他就強制要求您依房間數量繳系統月租費!

每兩間配一組系統月租費...您說:萬一您房間空出時,可以暫停繳費嗎?!

您說呢?!...這是您另一個看不到的營運成本!要不要趕快找房客填補這些費用?

---

若講到這些第四台系統業者還好,這幾年連地方稅捐單位也勤快起來了,他們也會

派人去三期這些出租套房集散地""逛逛"...只要他們發現是出租套房時,他們就會利用

地契或房屋登記資料,要您到稅捐單位喝咖啡.....甚至有時還要冒充要租屋的房客,

打電話給您!--- 這大概是我們政府機關裡最認真的公務人員了!

----

舉凡上述那些牽涉每個人生活態度不同或是許多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外,

其實,還有許多會令人覺得不得不處裡的困擾之事:畢竟房屋出租就避免不了

人來人去的問題...譬如:明明人已經搬走了,結果信箱裡卻常常會出現:

電信業者,銀行寄來的信用卡帳單,催繳書...甚至還會有警局的罰單,最痛苦的

還有法院傳票....擺明好一副是針對您的房屋而來的,您根本無從瞭解您的房客

拿您的地址給您捅出什麼漏子?!所以,當您發現信箱出現這些信時,您就得趕快

尋求自保動作....以免改天,一票不相干的人,不管白道或黑道就出現在您房子前,

進而影響其他住戶的生活品質與權利!

-----------------------------------

當然啊...這幾年來隨著市場供需問題,也隨著不景氣的季節循環...空屋率提高,

您開始發現您的房租收入與銀行貸款之間有落差時,您就開始有點擔心了...

不景氣時,有時看著許多社會問題新聞時,他也會開始擔心您的房客會不會幹起傻事?

進而影響您的房屋價值?!

眼見著隔壁一間一間出租專用套房建起,也如同您上班工作的產品開發一樣:

原來大家連搞包租公也做起"Me too"的生意了!隨著景氣不佳,房客來來去去亦發頻繁,

空屋率居高不下,明明講好的租屋契約時間的改變或是裝可憐的央求繳房租遞延...

都會造成您管理上增加不少額外的負擔與風險。

------------------------------------------------

所以啦~您對於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子的售屋廣告DM 時,您就不要懷疑了,

因為已經開始有包租公寧願選擇退場不玩了。至於我那個老同事的包租公夢想

還有沒有進行著?!我不知道了!....我只知道他已經換了幾個上班公司了...

重點是:還有另一位朋友在中科工作,他也想回新竹買個這一種套房出租為未來打算!

我沒講什麼?!我只建議他先去園區三期的金山社區去繞一圈,看看有多少招租廣告時,

您就知道:這樣子的生意,您還可以有多少投資報酬率了!更不用說:當您在中科

上班工作時,突然接到一通電話說:"房東...我出門忘了帶鑰匙...我趕著上班,我把

Notebook 反鎖在房間內耶!...您可不可以趕快過來幫我開門?!"...

..............................

 

 

 

6 則留言:

  1. 房屋租給別人後再收回來通常就變成廢墟了。相信我,有公德心的房客百不遇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D> ... =D> ... =D> ...
      Yes ...百分之一百同意!沒有人會把租來的房子當自己的房子珍惜的!
      所以出租房屋的折損率會很高,更不說所附的家具了!
      這些都是隱形的成本。

      =D> ... =D> ... =D> ...

      刪除
  2. 隱性成本很多,管理費要不要,水電瓦斯沒人住也是要繳錢,水管水塔馬達這些還會壞掉要保養,更別提窗戶爛了被小屁孩打破了要不要修,沒住人房子還會過度潮溼牆壁掉漆....太多問題了。租學生是好但離學校愈近才愈好租,況且會出來租的大多數生活習慣和作息時間也很恐怖,不然怎有學校宿舍都沒人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謝謝您的補充說明。
      租學生有租學生的好處;但同樣租學生也有租學生的缺點...
      學生雖然比較單純,畢竟學生在經濟上是比較弱勢,所以在房租收入
      與您所說的生活作息都未必是好事。
      反正總歸一句話:想當包租公是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背後故事...
      凡事還是不要太相信許多人跟您說比較好(正面)的那一面。 :))

      刪除
  3. 根據擦鞋童理論,如果當包租公是阿貓阿狗都知道很好賺的話,市場差不多就是泡沫化的開始

    個人的推論是差不多園區正要起飛,火紅的時候當包租公是好賺的,等到園區不再那麼夯,而在園區高峰期撈到一票的人也開始當起包租公的時候,那原來的old包租公+new包租公也差不多把市場給塞飽了

    唯一能夠想到的是台清交這些名牌大學附近一定是還有賺頭,可是後進者絕對很難進入這個區域((房價一定狂漲下不來)

    我沒記錯的話,之前南科就發生因為無薪假、人力凍結,結果一堆房子租不出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擦鞋童理論" ?!不錯...可以讓我們多認識瞭解一個專有名詞。 =D> ...
      這樣子的理論也好像也可以套用在我們許多產業發展上:
      譬如以前我們高科技也都相信:只要在高科技領域裡,隨便找個產品,
      那怕是搞個"Me too" 產品,找要大家相信那一套,集資,搞產品,
      弄漂亮財報,然後上市櫃~就可以撈一票....所以就有一大堆園區
      新創公司成立,每天想著上市櫃的美夢就可以了!...連這一種事在新竹
      比比皆是的故事都很容易發生了~那就更不用說在新竹的房地產了。
      現在在園區附近的建案每一坪都已經飆破23~25 萬了,放心好了。
      這不會是最終價,這些人還在等最後一隻老鼠出現。
      ----您所說的擦鞋童理論。
      因為前兩天有位園區的高階主管跟我說:不管在台灣或在大陸,
      這十年來,如果您把十年前的股票趕快脫手去買房地產的話,
      那這十年來您投資房地產的獲利,是肯定比您在十年來在園區上班
      賣肝等股票分紅的條件還好的啦!...
      只是您永遠不知道您會不會是最後一隻老鼠而已!哈~哈~ :)) ...
      ------
      PS :補充說明:新竹某一位土地代書跟我說過,天下只有一種東西
      是不能進口,也不能出口--- 那就是土地與房屋不動產。所以,
      只要大家想拼經濟,就會推波助瀾的推高土地與房屋不動產單價。
      所以他說:他只要有機會,他就會抓緊機會再投入。--- 放心好了~
      當您在財力上或財務規劃上有能力的話,搞房地產還是比較有利可圖的!
      因為:您同樣花個三、四百萬投資買股票...也只能有百分之幾的毛利,
      也有同樣等值的風險。但對於房地產來說:三四百萬卻可以在房地產上
      動用上千萬的資金來賺一樣百分之幾的毛利...(您就不要跟我說。什麼
      奢侈稅了...這個政策有用嗎?! :-/ ...)有錢人一樣拿錢在賺錢時,
      看來搞房地產是比投資高科技公司有效率多了。也難怪這幾年來我們
      高科技公司或產業,在資金募集或市場操作上真的比以前辛苦了!
      ---- 這是需要政府用政策來修正的...不過,看來政府也好像沒什麼
      能力作為似的?!所以大家還是好知為之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