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不當包租公?那當什麼?

上回我寫了一篇"上班太累,想當包租公? " ,引起許多人迴響。想必一定是許多人

在心中曾經做過的夢想。也不一定是夢想啊...可能也是靈光乍現的一個想法!

這是一些在工作上,在賺錢模式的一種想法,但以我們這一種年紀的人來說,

可能您就又會碰到另一種人,他每天上班在想的是:我(退休,不一定是退休啦!)以後

要過什麼生活?!

不知道是生活過得太舒服呢?還是在都市叢林裡生活太久了呢?或真的受到媒體的毒害

太深呢?我知道有很多人的生活幻想就是想"回歸田園"生活,過著悠哉的"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的農人生活!

所以呢?一方面可能真的是這一種想反璞歸真的天真想法啦,另一種或許以投資角度

來想的吧!於是乎呢?他們就會想在非常偏僻的鄉下,甚至去山邊找一些山坡地...

真的有心想成為一為快樂的退休農人的呢?於是乎就會每逢假日週末,就想拖著一家人

上山下鄉的開墾未來的退休園地....每天想的就是美好的未來田園生活:

這週除草、下週整地...下個月圈地準備規劃建設度假小屋.........

結果,沒想到的是:每週做的事都是一樣的:除草,除草....還是除草!

搞了週末假期兩天,累得像一條狗似的....沒想到下週或甚至因公出差偷懶的一兩週

就發現,草長得比人除的速度更快,"展現出小草旺盛的生命力!".........

過了幾年~再問問朋友說:阿~您那塊為退休準備的田園山莊呢?

別說了吧!老婆小孩都投降了!............

--------------------

好了吧~那就再退而求其次吧,既然無法效法先人開疆闢土的精神,那我就找一個

號稱媲美美式住宅社區規劃的建案吧,我就準備在我們的前後院或附近弄個小菜園,

也可以一樣達到同樣的享受如農人般的退休生活吧!

於是乎就買了一戶說真的~還真的~有點遠離人群,光從社區警衛室開車進去

還得要繞個幾圈才到那前有車庫,後有點山坡地的宅院裡。

這下總可簡單省事多了吧...直接跳過開疆闢土的辛勞,總算可以挽起衣袖幹起

享受田園生活了吧!還真的很用心的種起菜來了!

"那您平常的生活用品呢?!或是其他副食品呢?!"

"喔~我們大概就每週開著車進市區採購啊...."

"那您都種些什麼菜啊?!"..."小白菜啊,青江菜...或空心菜~地瓜葉等等..."

"Chamber ~ 我跟您說:我終於發現如果種菜不灑農藥的話,真的很多蟲喔!"

我心裡想:這還用您說嗎?!..."那有沒有考慮搭個網室啊?"....

其實如果撇開種菜的經濟效益來說:一般人能種的菜,還真的也只能那幾樣而已!

要不然,您還真的可以種出芹菜,波菜(這是季節菜),或其他菜類嗎?

像空心菜或地瓜葉一定得要勤整理或適時摘取,否則,它們是很容易過渡生長,

尤其是多雨,多水的條件下...口感也會變差的!...有一個重點:一旦您只種這些

菜之後,您心裡會想:既然我都自己種菜了,我幹嘛還要買其他的菜呢?

於是乎,過了一陣子家人有點抗議了.............

------

其實,我認為大家把種菜或幹農夫這一件事想得太簡單了,這也是一般都市人想

太多了....像我們這一種從小在鄉下長大,也在水稻田與農地裡打滾長大的人來說,

我們一點也不覺得種菜或搞那一套田園生活是一件悠悠哉哉的退休生活。

更何況是您一輩子從來沒有摸過田地的人,等您到了五六十歲才要幹這檔子的事!

光您前後院那幾坪的地您也種不出什麼能令人驚奇的菜園...如果您真的有心...

以我們過去的經驗,往往就會往旁邊的地拓展...(以前我們在鄉下,都是往公家

台糖用地擴展,當他們發現時,也沒差...蔬菜生長期很短,過兩天他們沒注意時,

還是可以再種~...他們有時還可以幫您施肥,引水灌溉...活化您所需土壤養分!

--------------

至於,那些位於偏僻地方的美式社區呢?後來發現,小孩唸書接送或是日常所需

的方便性...當您碰到小孩學區不好或是晚上檢查功課發現明天老師要小孩準備的勞作

用品沒有時,您就知道痛苦在哪了!...當您在美輪美奐的條件搬進社區時,過了五年,

十年....房子、社區一樣會老舊,如果您運氣不好,附近沒有成功的社區發展群聚效益,

您就會發現:您們社區的左右鄰居已經不像初期那般光鮮亮麗,那邊朝氣蓬勃時...

您就開始會擔心說:當您小孩子長大後,還會回來住嗎?...當您真的老到需要常

跑醫院時,誰會真的要接送您到醫院?!.....朋友跟我坦白講:五六十歲時,

他會去住這一種社區住宅,但當他七十歲後,他一定得要搬回市區,尤其要靠近

醫院近一點,這也算是為小孩子想:久病床前無孝子!就不要為難小孩子了吧!

-----------------------------------

所以啦...我有朋友去買過山坡地,曾經想過人家報章雜誌在寫的那一套美麗

退休田園生活,但後來投降了。也有人跑去買位於幾乎是遠離塵囂,離群索居

的美式住宅...但後來發現社區老去,人們一戶一戶搬離....越來越多荒廢的

前後院的其他住戶,越來越沒人在乎的公共環境與居住品質,也決定趕快脫手轉賣...

所以我想其實有很多事情,並不是您一時興起就如同報章雜誌所寫的一般美好未來。

工作生活固然有時會讓您覺得索然無味,甚至您也曾雄心壯志有股衝動....

但有時真的要好好想想:您真正想要的生活或是您追求什麼?

我想有時心中那一股無形的追求自我成長才是真正讓您勇敢往下的一股原動力吧!

只是:有時真的要真正的用心體會,真的不要人云亦云,尤其是報章雜誌或媒體報導

的那一套東西,聽聽就好了!....

 

 

2 則留言:

  1. 這社區聽起來真像淡水三芝那邊的,老舊的美式社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您說:在到處(緊鄰)山區的新竹也有很多這一種社區的啦。
      芎林、竹東、寶山,就連新竹市裡的香山、青草湖一帶都有...
      這些高科技員工都還以為這裡是美國矽谷,而不是多風多雨潮濕的台灣新竹!
      不出幾年,您們就可以到處看到這些社區斑駁的外觀與雜亂無章的
      公共環境與設施... :)) ... :)) ...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