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網路無國界--- 一個小經驗分享

這一陣子有一位朋友他開了一棵IC...別懷疑。他的確是自己一個人開了IC 。
當然啊~做IC設計的功力,我是絕對相信他的實力。台灣一流國立大學系所畢業,
又在相關行業打滾近二十年。待過一流大公司,幹過主管又當過上市櫃公司
IC 設計最高主管。...或許還有人會懷疑這一點,但我常開玩笑說:
如果這樣子的人,都還不知道如何做好IC 設計,那我還真的不知道在台灣要去哪裡
找到類似的人才了?!重點是:人家就是不喜歡當官出一張嘴,就是喜歡搞設計,
做工程設計...還有一點:他還是搞類比設計的!!更是難得。....



到了今年他突然跟我說:他不想再去別人公司上班了,他決定要為自己飛了 :

"Uncle Sam" 指的就是國家(美國)...我們已經為國家盡了我們的義務...
(老美連打戰都是很清楚的定義:只要您出任務達25次就可以光榮退役了!
此影片照片是取自於華納電影公司的「英烈的歲月」(Memphis Belle)是二戰真實故事!)

現在我們是要為自己飛了!...
-------------------------------------------------------------
不過呢? 搞IC設計真的很不容易,他真的是一門非常專業的設計技術,尤其是做類比設計的。
所以~他們可不像我們搞系統設計,可以一天到晚換這個MCU 換那個PCB ,甚至就是要
搞個簡單的驗證平台也不容易。所以,才想到找我幫忙弄個USB 的測試平台。
---
當然術業有專攻,尤其人家這麼有經驗的工程經驗...我就秉持著我以前在設計公司
幹AE的精神,當然就義不容辭的共襄盛舉了。也不太想過問太多工程規範...
就依原設計需求找一些相關測試所需的零組件....不過,還好開出來的兩顆IC 剛好
都是TI 都有的規格品。所以我們就到TI 官方網站找了一下,也順便申請了幾個樣品。
只是我算是第一次到TI 官方網站申請Sample ...填了一大堆文件表格終於得到一個
Order confirmation number ,但卻也沒有Email 通知?!....
等了一小時也沒收到Email,所以我又只好到官方網站的客服信箱問了一下:
沒想到就短短半小時內就到回覆了:
Chamber,
Thank you for contacting Texas Instruments. Your request has been received and Service Request number SR#1-1100262814 has been assigned to your inquiry.
Hi,we have updated your sample request to Asia sample department.They will kindly check it for you.Once we get their answer,we will reply to you.For our sample team is in USA,so it will take you some time.Please wait for my reply.
Thank you for contacting TI Asia Product Information Center.
Best Regards,
Eunice LuTEXAS INSTRUMENTS
Contact:

www.ti.com/sc/apic
Internet Support: support.ti.com
---
我想這應該也老中的服務人員...不過感覺很好!
到了晚上我就收到TI 的出貨通知了。如下圖所示:

-----------------------
您還能說什麼呢?!也只能拍拍手的說讚啦!..................
---
說真的啦~您說做電子這一行的產品研究開發真的有那麼辛苦?那麼難嗎?
其實,以現在這樣子網路發達,資訊流通,真的也不用像以前說:還要透過代理商的業務,
要個Sample 還要問東問西的...甚至還要您填一大堆什麼公司資料或是還要什麼奇怪理由?
您看人家做生意多「阿莎力」啊!...讓我瞬間都可以感受到做電子行業這一行的幸福感。
.........
所以,我真的由衷的期望台灣這些號稱高科技公司,在產品行銷上,真的要好好跟這些
國際大公司學一學...人家這樣子才算是做生意嘛!當然有多人私底下會認為這些
大公司有時會翻臉不認人,因為等到您的IC 缺貨時,您就痛苦了......不過據我所知,
這一種情形常常發生在:產品開發跟不上這些大公司的腳步,或是其實那原始設計者
已經離職跑了~也沒人懂得要更新產品設計,人家大公司不想再維護舊產品線...
當然還有很大的原因是:搞到最後也沒量...就開始嫌人家的東西貴......
但人家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啊,要不然您以為這麼方便的網路行銷的經費哪裡來啊?
----
這還是老話一句:就看當老闆的心態了囉!您要把公司越做越大呢?還是越做越小呢?
在現在網路無國界的情形下...大家都喜歡比來比去的。
既然人家這麼做了...那您要不要跟?客人萬一不爽?那怎麼辦?!
---------------------
但無論如何,TI 的這一次的服務對我來說,至少是一個正面加分的效果吧!
或許,如果您有相同的需求,您也可以試試吧!
祝各位玩電子技術開發 Happy 啦!

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這位朋友出來創業開的IC是應用在那邊的呢?
    是特殊應用的類比IC嗎?

    回覆刪除
  2. 哇...您這樣子問不是很令人為難嗎?!

    您知道現在台灣IC 設計業最痛苦的地方在哪嗎?!就是找不到產品做!

    您說:以台灣過去所累積的IC 設計或製造人力來看,只要開得出規格,

    不要說市場有多大啦...現在都有一大堆人都願意嘗試。

    找新市場與新產品應用就成了所有IC 設計業者的最大挑戰。

    所以啦...我不知道您這麼問的意思?!...如果有別的意思,就私底下講吧!

    因為真的太敏感了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