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光碟何去何從?

之前有聽到國內某光碟機大廠主管說:他們自己內部評估,整個光碟機的需求市場

到了明年應該會到該退場的時機了。....您覺得呢?!還是沒有什麼感覺?!

那就對了。因為現在儲存裝置與雲端硬碟觀念,也算可以完全取代光碟機的使用習慣了。

就算是一般的影音視聽市場也慢慢都轉換成網路平台方式經營。

所以啦...人家講的一段話也沒錯:至於其他的電子業轉投資,也都面臨產業景氣變化太快、產能擴充無限制的挑戰,營運績效也始終沒有太大起色,也讓翁明顯感嘆,3C電子業的產能擴充可說無限大,因此最多只有3-5年的好光景,而決心將事業重心進行調整。

您看就連全球最大的Nokia 或是黑莓機公司...最後還是落得出脫下場。

您覺得這樣子的研發人生的最後歸宿該何去何從?!人家老闆都不一定願意繼續投資,

那您覺得呢?!至少,過去我所認識那些搞過光碟機研發人員,運氣好的~早就退休

雲由四海了,要嘛早就轉型搞別的東西去、甚至看破紅塵,遠離這一行去了。

留下的大概就是歷史故事而已吧!

----------------------

新聞側寫-光碟片霸主 覺悟了

  • 2013-09-25 01:51
  •  
  • 工商時報
  •  
  • 【王中一】

     電子業闖蕩了數十年,不斷面對產能可無限擴充導致的「供過於求」挑戰,中環董事長翁明顯這次真的「覺悟了」,把未來事業佈局放在觀光、文創和電子商務領域,除了買進逾1成的夏都飯店股權,還積極串連旗下「得利」、「亞藝」和「威秀影城」等事業體,打造出亞洲最大的影音平台,並擴大電影事業。
     中環從CD-R光碟片起家,儘管產品線陸續跨入DVD、藍光領域,而且規模還是全球最大,但卻完全沒有市場霸主的喜悅,主要就是光碟片價格長期下滑,而且需求端又因為硬碟、網路的興起而持續萎縮,產業景氣歷經10多年衰退從未明顯復甦,絕對可名列最悲慘的電子業之一。
     不過,除了光碟片之外,中環其實很早就跨入網際網路領域,眼光算得上相當先進,翁明顯也曾擁有「網路新貴」的光環,但他自嘲說:「大家應該都忘光了吧!」。
     事實上,中環早在15年前就大舉投資「.COM」,一度還是如日中天的美國亞馬遜(Amazon)大股東,也持有不少近期因「第三方支付」而知名度大增的網路家庭(PC Home)股權,但最終的結果,套句股民最常說的話,就是-早知道放到現在就發財了。
     至於其他的電子業轉投資,也都面臨產業景氣變化太快、產能擴充無限制的挑戰,營運績效也始終沒有太大起色,也讓翁明顯感嘆,3C電子業的產能擴充可說無限大,因此最多只有3-5年的好光景,而決心將事業重心進行調整。
     以翁明顯佈局來看,有了版權的得利、通路門市的亞藝,還有終端客戶的威秀影城,加上投資導演拍片,最終就是要打造「亞洲最大的影音平台」。在觀光領域,則從夏都進一步向外擴充,積極尋求好的投資標的。「覺悟」之後的翁明顯,就像是中環最近贊助拍攝的一部片的片名一樣,重新找回了「志氣」。

2 則留言:

  1. 我認為,其實光碟產業很有機會的,尤其在台灣,網路並沒有快到可以取代光碟影音媒介。只是看BD降價得這麼慢,我感覺就是廠商太"拿翹",最後被USB flash + 小硬碟 + 網路三小勢力聯手追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BD 降價慢應該是市場沒起來,達不到過去光碟機的市場規模...
      至於廠商要不要降價?或是"拿翹"?!我認為這應該還是要去分析市場。
      如果我的東西,今天就算降價,也拱不出量。那降價的意義就不大。
      這大概就代表市場對於這樣子的產品定位有問題了。
      --
      但USB Flash 或小硬碟及網路...您光看人家那些2GB 隨身碟幾乎都成了贈品了...
      不用錢的東西...當然隨便做也有量啊!
      網路+硬碟也是提供服務,也有很多是免費的。
      您要跟免費的東西比?!應該怎麼比,也比不過吧!
      所以~我們要瞭解的是未來有什麼東西會再取代眼前的科技產品,
      而不是只是想靠既有的產品Cost Down 來創造利率與獲利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