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Easy Money ?

以下是彭明輝教授的一篇文章:

從一個部落格說起


這其中有提到有關Easy Money 的這一件事。尤其好像有點名到台灣的科技產業。

這個話題好像我之前也在許多文章有討論過,當然啊...我沒有彭教授這麼知名,

所以也不會引起什麼共鳴的...而今晚TVBS 的Today 正經話,也有討論到台灣

奇怪的稅制,尤其是關於企業繳稅問題。其中馬凱老師有一句最經典的話:

"在台灣啊~只要是繳稅的企業,就是傳統產業"。...唉~不知該笑?還是該哭?!

像我們想要開公司時,我就堅決反對在公司名字裡有所謂"科技"兩字!

人家微軟公司有叫微軟科技?!蘋果電腦有叫蘋果科技嗎?...說真的~

老美或是一些國際知名企業,還真的沒幾家公司自稱為科技公司耶?!

---

彭教授也是大埔事件中,堅決反對濫設科學園區的呼籲者,當然啊~

大家也不用緊張的說:這其中到底是藍或綠?!如果您這麼想,那您就中毒太深了!

而彭教授也算是出身科技界,地處新竹清大的學者,也是學電機的老師....講難聽一點,

我們園區科技業在搞什麼飛機?我相信以彭教授的專業知識應該也很清楚的!

只是我們常常自欺欺人的覺得自己在科技業就怎樣?!So what ?!

彭教授的一句話就點出台灣科技業帶給台灣高等教育人才的走向與出路:

"我們這些有技術底子的人都很清楚:台灣的人力素質沒有被發揮,台大電機畢業的被當作美國工專畢業生在當半導體廠值班工頭,清大動機畢業的被當作美國工專生在現場維修机器,高才低用的結果我們的人均產值還是比韓國高出117%,如果好好發揮這些人的潛力可以創造的人均GDP當然更為可觀。"

我也覺得很可惜...不管台灣的大學聯考制度怎麼改,我相信台大電機系畢業的學生

也都有一定的聰明才智,當然啊~我也不能說夠聰明才智的人就可以當老闆,

但他們絕對是值得培養栽培的可造之材。講難聽一點啦...至少人家看規格書,

鑽研東西或是研讀專注力絕對是高人一等的啦。操作機台?!真的可惜。

就算一個月領個八九萬元,又如何?!其實他們是可以創造更高的社會價值的!

或許這是高科技業裡老闆的另一種心態吧...難道真的怕越來越多人爭食既得利益者嗎?

還是真的只想道:Easy Money 這一件事?!

我以前也常常講:當老闆的您,您不要以為您的員工都是笨笨的只想乖乖的在您底下

做事,尤其是越聰明,學習能力越強的人。江山備有才人出。...

如果心態不改,那我們跟當初我們去大陸看大陸人的心態有何不同呢?

或許您還可以看看彭教授最近一兩討論台灣經濟問題的文章....

至少我是認同的啦。您呢?!

---

PS : 彭教授的上述文章有提到清大核工系校友的一個部落格。

我覺得寫部落格像高先生那一個部落格才是經典,才短短的三篇文章,

短短幾個月就可以創造超過六萬人點閱!厲害~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