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神奇的科技業

之前我寫了一篇故事: 工程師應該在一家公司從一而終嗎?

其實這一種故事最近幾年還蠻常聽到的,也幾乎快成了一種標準轉換模式了。

最早讓我體會這一種故事的公司是一家原本在工研院育成中心起家的公司,

他們是做MCU 起家的...他們有一位副總我很早就認識了~直到他後來跟別人開了

這家公司我才又注意到他們公司....當然我後來也跑到園區公司上班,也算是他們

某些產品的競爭對手公司。不過呢?後來當我離開之後,在某一次因緣際會之下,


我認識了他們一位離職的業務主管,(其實都已經快十年前的事了),從那時候,

整個產業就開始出現一些危機了。他就跟我講了許多故事,當然我認為這樣的故事

現在講起來也沒啥好說的,反正他們公司最後就被人家借殼上市了...

改做房地產去了...知道的人就知道我在講哪一家公司。

---
之後呢?我在去年也寫了我朋友去過的公司:吃米要知道米價--- USB3.0

當然啊~這家公司現在的本業應該也不是搞MCU 或USB 了...

他們的主力產品是美容產品、保健食品等等了.....更好笑的是:

我竟然還在他們公司網站還看到我朋友離職前幫他們規劃的科技產品線,

不過,不用想也應該知道:這些東西應該都沒有美容產品、保健食品等好賺吧。

當然我這位朋友也七轉八轉不知轉了幾個工作了~前兩天還突然接到他的電話呢!

一開時她還開玩笑的跟我說:"他現在在某某分局....",原本我還以為詐騙集團...

原來他現在公司就在那個某某分局的轄區。只是也好像不知道要做什麼科技產品,

所以才打電話來問我幾個技術問題。當然也是因為他這樣子在科技界裡到處

串門子,才讓我認識了許多公司...因為他每到一個新公司就會問我一些問題,

只是我都覺得他就是在混那一口飯吃而已吧!也不忍予以苛責。

我們也不必要去耍嘴砲~人家當然也是留美碩士,也待過美國NS 公司,

只是年過四十好幾了(應該也五十了吧!)....過去就是太有企圖心了,

能撈的也不多,我都幾度勸他乾脆看開一點,不如歸去吧,反正老婆也是公務員。

但是他每次都拿出他以前跑市場時,所累積厚厚一大疊的名片,幾乎橫跨兩岸

各大知名大企業的諸多抬頭的高階主管....唉~...

我常常開玩笑說:如果您還那麼看不開,放不下,您就很難求得解脫啦!

----

最神奇的是:我最近竟然發現同樣一家上市櫃的科技公司,以前也是做USB 產品的,


沒錯吧~是做USB 產品的!!

但是現在公司的網站所提供的產品資料:




您沒看錯:就是賣靈骨塔的塔位....而且還因為賣靈骨塔的塔位讓業績回升,

股價還大幅上漲呢!


-------

您說做生意嘛...將本求利嘛...幹嘛大驚小怪的啦。我的意思不是這個。

我要說的是:難道是做 USB  技術的工程師去賣靈骨塔嗎?您以為搞USB 這麼簡單容易嗎?

培養一個會搞 USB 的工程師很容易嗎?

更奇怪的是:現在政府也不想管的樣子,反正上市櫃容易,來造就一片經濟榮景,

但是呢?卻沒有很好的退場機制,只好放任許多奇奇怪怪的公司運作手法。

也難怪這些有錢人喜歡追逐這樣子的金錢遊戲。然後您還想要人家提升工資待遇?

就一個好好的科技公司都已經成了這樣子的經營方式,您說:這些老闆還真的

會從工資待遇去好好的對待員工?光只是天天放砲,講一些五四三的有用嗎?

這樣子下去,還有多少公司、工程師還願意配合您的政策好好的去從事

研發創新工作呢?!....從上圖的走勢圖,大家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

在股價飆升之前都有大量交易量出現....您說:是誰在做買賣?...

您學USB 的技術有像這樣子投資報酬率嗎?!也難怪工程師要感慨嘛!

---

那您一定會跟我說:難道這些工程師這麼努力的辛苦一陣子了~

沒有自己的想法嗎?對~我跟您說:這些老闆或金主就會跟您們說:

"我知道,您們都是很優秀的工程師與員工,所以為了不辜負您們過去的付出,

這樣子好了~我決定幫您們圓夢,讓您自己可以自己當老闆,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

所以呢?我們決定再另外成立一家公司,而您們自己也可以自己出一點錢投資,

我們也會提供等值的技術給各位(當然以一般的行情來說:就是您要拿兩百萬元的

技術股,自己也要再拿出兩百萬元的資金認股!),然後您們就可以繼續做您們

想做的技術或產品....&^%$# ...",當然啊~他們還是最大的金主,也是最大股東與股權者。

然後呢?一年兩年過去了~...又開始慢慢的把錢燒完了....結果就只有幾條路可以走:

第一個就是繼續增資了,但產品沒出來,市場沒打開~人家不一定願意跟著丟錢,

就算人家願意丟錢,您也未必有那個膽子繼續跟著認股,結果就是被稀釋股權。

往後就算產品賺錢,您能分到的,還是有限的;第二:人家會跟您說:

要不然就是先減資再增資...減資打消虧損部分,那也是您的錢與股權...

再增資您也不一定有錢可以跟進....結果跟第一項一樣。

第三:更慘~老闆就會跟您好言相勸,表現出一副仁盡義至的大義凜然,

我們都已經很幫大家的忙了,做不起來就好聚好散....結果呢?

您也只不過把自己投進去的錢領回來(搞不好還不夠~),連原本應該要拿的

資遣費或安家費全沒了,老闆們除了真正拿到一家正式上市櫃公司可以

去融資貸款搬錢完金錢遊戲外,他們還省了一筆資遣費的打發您們走了....

(搞不好~您那家新公司的資金,還是他們用原本那家上市櫃公司去銀行融資

搬錢來的~他們還沒有花到自己口袋裡的一筆錢,夜店照上,酒照樣喝....

言酒把歡之間,搞不好又已經瞄準了下一家公司了...)

--------------------------

真的~如有故事雷同之處,還請見諒,也不用多做猜測...例子比比皆是。

所以我最近已經看得很開了~也不用太期望人家會有很大的政策作為了,

因為這樣子例子,這幾年來真的看太多了,也難怪貧富差距會變大,

追逐金錢遊戲就在無能的政策下一直被縱容與放大。

最辛苦還有最可憐的就屬於原本還保有一絲想靠著對於技術執著的工程師,

想靠著自己一己之熱情與無悔投入的研發創新,求得一餐溫飽...

這樣子扼殺工程師的前景與未來夢想,才是經濟發展的最大障礙。

(我想我還是把他Highlight 起來吧!免得大家討論失焦了....)

37 則留言:

  1. 什麼叫做無能的政策?
    追逐金錢遊戲本來就是資本主義的精神,
    有本事您就自己想出一個不無能的政策,
    每個人都只會嘴砲只會批評,
    就跟民進黨一樣,
    永遠只會為反對而反對,
    問他們反對之後要做什麼才是正確的道路,
    他們也答不出個所以然,

    賣靈骨塔有什麼不好?
    至少靈骨塔我們每個人都肯定會用到,

    會USB有什麼了不起?
    又不是每個人都要用USB,
    而且生產出來的都是一堆破壞地球環境且萬年不腐的電子垃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好棒喔!...拍拍手。...

      聽到沒..."會USB有什麼了不起?"...

      喔!喔!...好棒喔!...拍拍手。...大家要好好努力了。

      ------
      PS : 跟民進黨有什麼關係? 一個亂黨;另一個爛黨...

      刪除
  2. 其實就賣靈骨塔本身來說,沒有什麼不對 !
    用 殯葬業的身份來賣, 會不會比較名實相符一點.

    就好像你要買豬肉, 到特力屋去買,會不會有點怪怪的??
    當然啦,現在流行搞另類行銷啦, 特力屋真要賣豬肉, 只要法令不禁止, 也沒人說不行!

    時代在進步,或許從前孔夫子所說的"必也正名乎", 真的是跟不上時代了??!
    也許有一天,你家隔壁的7-11開始提供;情趣按摩,30元快速洗車. . . ., 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

    不犯法嘛! 又沒人說不可以做!! 對吧?

    回覆刪除
  3. 我當然非常歡迎各位用不同的角度來發表看法。

    Of Course, "不犯法嘛! 又沒人說不可以做!! 對吧?" ... 對!非常對。

    但重點是:當您原本一家公司是以搞技術做產品起家的上市櫃公司,然後就以行銷貿易為主...

    那不就代表台灣科技的一個縮影嗎?...大家原本口口聲聲要做品牌,要學Apple ...

    結果最後學不起來,就乾脆發包請別人做,自己等著做買賣就好了....

    這也就不是我們台灣許多科技公司(或一些通路商)縮影,也乾脆去淘X網或去大陸批貨回來賣好了...

    那也沒錯...只要我們能買賣作大,那也可以,大家省得當賣肝賣得要死的幹工程師。

    反正現在大家都喜歡出一張嘴就好了。...不要核電,那去跟大陸買好了~反正現在台灣

    許多產品大陸也都有在做(也算是台商偉大的貢獻...),那大家就乾脆等著做買賣就好了。

    這樣子大家總可以高興一點吧。...免得大家以後要做什麼?都有一大堆意見,幹嘛還要浪費錢

    去做研發?不如拿錢來當買賣的本。做生意賺最快!....這樣子就不會有賣肝過勞死的工安問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潛水很久沒發過言,您的文章我幾乎每篇都拜讀過....
      版主,我知道有時候很難讓每個人都聽得懂你的意思和表達的意念...不過我相信會有許多人了解的!
      加油!!!

      刪除
    2. 看了非常感動...真的謝謝大家的支持。

      我也不是什麼社會賢達人士,人微言輕....只是想努力的把自己的一些經驗與想法表達出來。

      看能不能給大家一點參考的價值?!

      有正反意見是正常的啦...久了就習慣了。

      還是謝謝大家。

      刪除
  4. 很多事情如果只憑負面表列,來決定做與不做, 那能遊走於灰色地帶的人,絕對都是有錢有勢的人. 那無權無勢的升斗小民,若因此遭受危害, 誰來保障其權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很好...

      現在的社會環境氛圍就是有這一種感覺。...

      也剛好畫龍點睛的點出這篇文章背後的含意。

      所以各位講得也沒錯~記得有一部電影:臥底(Inside Man) ,最後Judy Frost 有引述一句話:

      當街頭發生戰爭時,也是許多人賺錢的好機會。

      (其實她自己本身在電影裡扮演的角色就是如此:她好像沒幫銀行家什麼忙,可是卻順利拿到錢,這個角色很深澳,也從一個又一個的衝突與利益交換中謀取自己的利益。...)

      賣靈骨塔有沒有錯?!沒錯!...就是一樣的道理...時局如此,自然就有不同的謀財方式。

      ---- 這樣子的討論與回覆,大家才可以從中學到一些哲理。

      刪除
  5. Spanish armada 和 奧匈帝國都曾強盛過,but 時間不長 (有點像台灣產業)。
    反觀,大英帝國,Napoleon 的法蘭西, Hitler 的 Nazi,他們都不是當年的盛世了,
    but 他們的生活水平還是維持在世界的高水平上。
    這當中的差別是什麼 ?
    一直在想,Spanish and Poland 都不曾想去法國和德國學習嗎 ?

    回覆刪除
  6. 講到痛處了, 所以就叫了.

    回覆刪除
  7. 幫忙貼上...
    ----
    Goodspeed 已針對您的文章「神奇的科技業」留下新意見:

    沒錯

    如果要賣靈骨塔,何不一開始就大大方方搞殯葬業,像是龍巖也弄的有聲有色很現代化的感覺;
    那為什麼要像文中掛羊頭賣狗肉?我想這是我跟Chamber大心中的疑問...

    當然,很多老闆心中本來就沒有工程師,搞不好還覺得您花一大堆時間弄硬體寫程式,賺錢超沒效率,有錢人遊山玩水時都有人在幫他賺錢,您看這境界多高,工程師真是笨死了

    如果要用這種思維,不要說apple了,台灣可能連asus都不會有了,也不會有tsmc

    台灣乾脆每間公司都改變營業項目,學電影華爾街之狼開證卷公司賣垃圾股好了...

    以前年輕不懂事,覺得天文物理有什麼用,美國人幹嘛要花錢蓋望遠鏡,真是笨死了...後來聽了某知名物理學家講,天文物理會用到最先進的物理學,才知道說,天文物理在科學界有火車頭的作用,他會把很多科學科技拉起來,這種大國思維在台灣是看不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國思維也好,小國思維也好,比較糟糕的明明是小島國卻搞大國思維。台灣是小島國早該走瑞士或荷蘭路線,但是經濟政策卻整天做大國思考例如大煉鋼、大石化廠、大型科學園區、大型XXXX、大量生產○○○,結果是怎樣大家都看到了。

      刪除
    2. 朋友臉書轉貼的:
      "
      坦白說,對於這則報導,我很難去按「讚」!
      他如果以一個教授的身分這麼說,我還能理解。但是以國家的科技部長身分這麼說,唉 ... 難道是擺明告訴全國致力於科技研發的工作者,「你就做個代工啦!任份點,你的價值就是賺辛苦錢吧!」。"
      ---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519/358574.htm
      "張善政直指:台灣適合做代工、做品牌愈做愈累"

      -----

      我們還能講什麼呢?...立志幹大官,領納稅人的錢最爽啊!

      真的只是覺得在台灣做科技業越來越可憐了。

      刪除
  8. woznick 當初做好APPLE II的時候,如果沒有遇上jobs,他就算有一身技術與執著,會在今天留下歷史嗎? 我認為沒有,即使他們認真打拼只求溫飽,結果時間一直過去也遇不上賞識的人,或是為了自己的執著東西賣不出去,如同藍光與 HDDVD的戰爭一樣...(行銷的確打贏技術了)

    放眼望去的大老闆們,技術底子出身的有幾個? 如果真的有,他們為了生存也要能接受金錢遊戲的規則,酒照喝,舞照跳,以前我聽過一個業務說的,他只要有想法找個工程師做完,給他一筆錢,之後賣多少都是業務賺的,這就是現實差距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種對於價值觀的解讀。

      今天如果沒有像Wozniak 這一種對於做工程研發還有那一股衝勁的話,那也就沒有後面的故事。

      至於每個執著於工程研發者來說:是不是都可以遇到像Steve Job 的人來說,那是個人際遇。

      但如果當整個工程領域裡,越來越缺少像Wozniak 這樣子的有熱誠的工程師之後...

      就算有很厲害的業務或有錢的老闆,那又怎樣?!...

      還是我最後的一段話:最辛苦還有最可憐的就屬於原本還保有一絲想靠著對於技術執著的工程師,

      想靠著自己一己之熱情與無悔投入的研發創新,求得一餐溫飽...

      這樣子扼殺工程師的前景與未來夢想,..... --->>> 這樣子是好事嗎?

      ----
      更不用說我那個小老弟講的:...
      以前年輕不懂事,覺得天文物理有什麼用,美國人幹嘛要花錢蓋望遠鏡,真是笨死了...後來聽了某知名物理學家講,天文物理會用到最先進的物理學,才知道說,天文物理在科學界有火車頭的作用,他會把很多科學科技拉起來,這種大國思維在台灣是看不到的 ...

      真的有多少手握資源的人能真正用心體會這件事?!這才是我們所擔憂的啦。

      刪除
    2. 代為幫忙轉貼:
      ----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神奇的科技業」留下新意見:

      Jobs 與 Wozniak 有一段故事是這樣的,Jobs 在雅利達拍胸脯說一定做得出很好的彈子台遊戲,雅利達老闆說如果你作得出來我就付你幾千美元,Jobs 當然沒這種功力,他只是把工作外包給 Wozniak,然後只給 Wozniak 700美金當作酬勞

      這件事後來電影演出來、wiki上也有記載,很多事是瞞得了一時,瞞不了一世,也別把工程師當傻瓜,現在很多資訊一上網路如同水銀瀉地一瀉千里

      就像這次越南台商,你台商平常︿#%&︿*(&*()...人家越南人都看在眼裡,能量累積到一定就會爆發的

      困難的事,我來做!:以小搏大的技術力和成功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50299

      書中有一段讓我很印象深刻,就是如果有人介紹案子給他,他會付50%酬勞給對方,幾乎是公定價,所以他的案子源源不絕...
      會不會有人覺得他笨死了?乾脆跳過中間人直接跟案主談不是更好?

      不然蔡萬霖為什麼晚年會講「財散則人聚,財聚則人散」?

      刪除
  9. 業務的本事就是 "買空賣空" !!
    當然 級別還是有差啦!

    回覆刪除
  10. 台灣的科技業,轉型專注研發的, .....不多!
    沉淪, costdown 的不少 !!

    ic設計公司轉型賣靈骨塔, 也算首開世界創舉吧 !!
    又一個臺灣第一的案例 !!! 真是汗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代表著:跟您說光靠Costdown 的競爭模式只適用於大型代工企業。

      而一般中小企業光靠Costdown 已經也不可行了。

      就不如轉行做點買賣比較實際吧。

      刪除
  11. 我有一種感覺,以前本部落格在奇摩的舊部落格時,來版上留言的都客客氣氣,請教的虛心求知,指點的傾囊相授,每次討論都能激盪很多新思維。現在搬來這兒,整個風氣都轉變了。因為都是匿名,也不知道已往那些熟悉的老朋友在哪兒。突然暴增許多攻訐、漫罵、找碴,甚至做人身攻擊的人。許多匿名留言仗著隱密性,像是罵人都不用負責的。不知是以前奇摩留言必須註冊還是怎樣? 似乎有過濾掉某些不是想真心討論只想酸人的,或許吧? 版主是否有感受到? 我在版主這兒也算老資歷了,有此感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我現在都不只覺得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我也覺得我們現在社會連宗教力量也越來越薄弱。

      就不要再講那些道德或社會基本規範了...

      那又怎樣?!... 或許真的隨著年紀的增長就越懂得心平氣和的看待每一則不管是正面或負面

      的評價。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我還是非常歡迎各位真的有空就來此常留言或交流。只是最近幾個月我真的比較忙了,

      真的~無法可以即時一一答覆。

      還請各位見諒。

      刪除
    2. 看到第一個留言資本主義的精神和宗教的精神,讓人想到
      The Protestant Ethic and the Spirit of Capitalism (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
      100 多年前 Max Weber 這本書,預測了當今 資本主義 興盛的國家,
      也很剛好 Science 也是在這些國家誕生。

      在一個談脫離世俗,苦修的宗教 (新教除外),好像很難醞釀 capitalism 所需的元素。

      刪除
  12. 幫忙轉貼:
    -----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神奇的科技業」留下新意見:

    在電子這行業多年, 有成長, 有感嘆! 我認為目前是台灣電子業的關鍵時期, 而目前台灣的環境, 說實話, 是不好的. 當然因素有很多. 有時不平而鳴, 也不需視之為"酸", 其實仔細想想,如果真不關心, 你還會有閒工夫去酸嗎?? 大部分人還是連看都懶得看吧!
    我本身也搞技術, 也搞了18年了.這些年的體悟, 我覺得技術容易, 找對人,花時間,花錢下去, 假以時日,自然有得收割. 但願不願意這麼做? 決定權不在技術人員的身上!
    版主提供了一個匿名的管道,給大家說說心中真正的想法,真正的憂慮,這是好事! 我從大家的留言中依稀可察覺,很多人是很資深的. 或許每個人的口氣有好又壞,但透露出來的出發點,我認為是對未來的關心,而不是找喳. 我想有點年紀的人,也沒太多閒工夫在此 攻訐、漫罵!
    其實我也希望大家抒發不滿的背後,能真正拿出點對未來有意義,有幫助,有改進的作為. 但我想應該不容易! 就說我自己好了, 我已習慣在技術的領域鑽研, 雖然我一直有想跟版主見面聊聊的想法,但我就是鼓不起勇氣.也覺得這樣很唐突.我或許已經比較習慣技術,而不是人!
    偶然中知道這個blog, 我感謝版主提供一個地方,可以說出我心中心中真正的想法,而沒有顧忌!
    很多想法在職場中是說不得的!特別是當你年資太長,又身兼管理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大家大部分都是搞工程的~...也都難免或多或少會走過一段工作低潮期。

      但我當然也希望能帶給大家一個正向的能量與訊息。鼓勵大家可以再出發。

      我現在也算到了一個新階段了~也是從過去的一些工作經驗裡,不管是從技術面或是

      從工程以外的面相,也都有不同的感受與成長。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盡量的

      可以分享一些些許的經驗。...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同樣的經歷與經驗累積~

      就算是同公司同部門的人,也都會周遭或自身條件不同,感受與體驗也會不同。

      ---
      當然大家搞工程的~也不要過於"閉鎖"...如果真的有空大家想聊聊,那也無妨...

      或許也可以激發出彼此不同的認知,也再一次的激發潛在的能量,可以在工作上再出發!

      大家加油吧。

      PS : 大家應該都知道...版主就在新竹...工作彈性還算可以啦!

      刪除
  13.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51&t=3921955&last=50317412

    大家可以看看這串討論...裡面有人說科技業幹工程師可以領到70K,但是問題的關鍵是一旦到了40歲就會變成高失業率的族群,哪怕你技術再好,人家也不想用...難怪有人拼了命考公職,公職雖然沒有70K,但可以穩穩作到60歲退休。哪像在民間科技廠做到流汗被嫌到流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看到這一段就不禁莞爾:
      ""
      ...
      (主管大部分時間是用try and error解決問題,所以也沒辦法懂很多)

      雖然主管跟同事對我評價還不錯 但我知道這樣走工程師可能會很辛苦

      如果當上主管可能要更努力 工時要更長(部門裡面主管們就是這樣)

      而且上面主管沒人走,沒人升官, 那就是要看誰敖的久, 等缺了!

      別的部門有看過都老了 頭都禿了 才當到課長

      還有剩幾年就可以退休了 還沒當到課長........
      ...
      ""
      ------
      那我們念了這麼多書:電子電路學...工程數學等等難道就只是讓您Try and Error 賭運氣升官?

      那麼幹嘛大家還那麼辛苦的一路考試唸書念到這麼高學歷為了什麼?

      上週五高雄的林老師上來找我打屁,還有昨天一位園區的老同事來辦公室找我...

      我們都談到一個問題:現在有許多科技業或工程界的客人都只是希望透過您解決"眼前"的問題。

      舉個簡單的例子:譬如他要您給他一個馬達控制器...他可能是拿來做一些其他應用。

      可能是做一些效能管理或是機械運作...但是呢?當我們把馬達控制器給他們之後(可能

      花很多時間做PCB 版或寫程式),結果呢?!客人覺得這個馬達控制器沒有達到他所需要的

      "目標" !!就覺得您的東西不好~有問題!

      然後您就會問他:那請問您所謂想達到的目標是什麼?結果客人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其他

      系統分析問題。簡單來說:就像一台冷氣壓縮機...結果客人往往自己也搞不清楚一些熱力學

      的原理或基礎分析方法...那就真的搞不清大家瞎忙在忙什麼?...Try and Error ?

      Try 什麼? error 什麼?...

      大家不要笑!!真的現在有很多園區的公司做產品就是這樣子。 因為他們都只是想賺眼前的財!

      就像搞MCU...就只想搞個會控制馬達的MCU...然後呢?!這個馬達要用在哪?他最終在系統上

      想Gain 到什麼工程系統目標...他們都不想管!!只想賣MCU或公版....

      ---

      這樣子搞工程,您會覺得可以搞幾年?長進的空間在哪?!

      舉個比較有建設性的例子。我算很幸運的~我學校畢業後進入研發單位,搞引擎控制。

      我的長官或許不懂寫程式或搞控制器...但他們都會很明確的跟我說:他們要量到每一次

      實驗數據上的:BSFC (Brake specific fuel consumption)...然後他們都會很用心的

      去從他們自己本身機械原理分析跟我討論幾個改善方案。甚至大夥還會想辦法推導一些公式。

      想當然這個過程當然不代表您可以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案,但是這個過程給我的成長是很大的。

      讓我覺得真的從學理到應用工程上...其實都是可以有脈可循的...這樣子的產品開發才是

      長久與紮實的研發。...當然您的產品就不會被侷限在一個簡單的面相價值上。

      講難聽一點:光您這樣子Try and error ~解決眼前問題,賺眼前財。您說:誰不會?!

      我相信我講的~只要是稍微在工程界混久一點的人,就應該知道我在講什麼?

      ---
      當然我也相信:try and error 也沒有罪大惡極之處,反正大家也都習慣了...

      只是或許大家可以還有一些不同的想法與作法可以嘗試看看。

      刪除
    2. 難怪會有日本工程師在書上建議大家出社會之後也要找時間回頭複習一下教科書,我想我們理工教育的問題就是修的學分多真正搞懂的少...

      刪除
    3. 台灣那套不叫 try & error, 充其量叫 try error and .... error

      刪除
    4. error and error again.........

      刪除
    5. 真的啦~

      我越做工程,就越覺得如果只是說:您懂得寫程式,然後就很簡單的一行一行的寫...

      那是什麼意義?

      搞PCB 電路設計...或許沒有令人驚奇的電路設計,但一板一眼的作法,也不失一種作法。

      但又如何?...這些也都時間跟經驗累積而已...您完成後,別人一看:覺得好,就抄,

      不好~改得比您好.....有錯嗎?!

      ---
      所以~慢慢我就想找一條不一樣的路,但很諷刺的是:這條路可能只是回到我們畢業後,

      本來就應該遵循學校課本教我們的東西...

      刪除
  14. 宣揚"讀書無用論"的人挺多的,

    而三不五時還在辦公室翻翻以前課本,然後又去買了更多課本的人,卻是都沒有發聲音的。

    沒有讀通,就不知道怎麼應用,然後只好跳過理解,讓前輩教導直接應用。

    好運的漸漸從實踐中理解內涵,
    不好運的,連這些東西課本其實有教都不知道,
    就這麼不知其所以然的直到遇到"玻璃天花板"。
    (在別人眼裡,可能根本就是在撞牆了,只有自己看不出來,還以為是玻璃天花板)。

    有趣的是,連沒進入過業界的學校老師,有時也會跟著說這個沒用、那個沒用.......

    既然現在的人念書(特別是大學),這麼以就職為導向,
    為何都不在就讀的時候就把需要的理論念好呢?
    反而一堆人搞不清楚狀況在大喊"讀書無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會有很多人會說:多讀書不一定會賺大錢,尤其當有個大老闆總是很喜歡

      找媒體講一些有的沒有的時,總是讓人覺得:人家也沒念多少書,人家還不是很有錢的大老闆...

      自然而然就會有人:宣揚"讀書無用論"....

      ---
      但我們能用這一種幾個特殊的特例來說:宣揚"讀書無用論"嗎?

      尤其當現在教育政策美其名的說:免試升學,適性發展....別的學科我不清楚啦~

      但只要是搞工程或做技術的~真的~只要出一張嘴就行嗎?.....

      至少~幹工程師這麼多年了,如果真的沒有真正的學問作基礎,我個人認為

      自己也會很心虛啦。.....

      刪除
  15. 就說EE必修的電子學好了, 我自己敢說懂了,也是出社會工作,跌跌撞撞,反覆回頭K書,解問題,在K書,....., 這樣大概有6~7年,我才敢說,我懂大部分了.就拿feedback好了, 即使在面試已工作3~4年的資深工程師, 還未曾有一個人能全部答對我的問題. 很多人,只要把原理反著問, 或混著多迴路一問, 就答不出來了!
    台灣的學生,書都讀得很多. 但有沒有讀懂? 有沒有讀通? 真的需自我要好好檢視.
    我曾問過面試者, 你feedback都沒有搞清楚, 這電路是如何做出來的? 99.99%的回答是: 就照著學長說的做, tune 一下電路, 跑一下simulation, 最後再跑一下postsim, 就tapeout了.
    也就是沒真正理解電路背後的原理與理論, 也不知如何深入去思考電路工作的各個面向與考量. 這真的很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沒真正理解電路背後的原理與理論 "

      繼續問下去的話...
      那這些 原理與理論的背後是什麼 ?

      我們常說 "打破砂鍋問到底".
      請問那個"底"是什麼 ? "底"是從哪來的 ?

      刪除
    2. 課本教的是一個基礎理論...至少它在理論基礎上可以提供一個Guideline。

      甚至有些題目或議題,是可以真的用數學式子可以協助您推導估算一些結果。

      當然~這些理論基礎沒有百分之百的準確...所以,有許多工程還是需要實驗協助佐證。

      這些都是需要理論與實驗相輔相成,這些不就是我們在學校時,就一直被教導的嗎?

      但如果真的脫離了這些Guideline...說真的啦~就以寫程式來說:您真正想達到

      的目的是什麼?或是您想用那個公式去找到那個答案?...我想這就是大家想知道的"底"吧!

      ---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在引擎噴油控制中,噴油量的計算是引用理想氣體方程式...

      既然說是"理想"氣體方程式,所以他只是一個工程上的約略估算值,但是可以肯定的說:

      他的理論基礎是對的....這是經過無數科學家實驗證明的!...所以,只要是工程上

      需要利用到密閉空間計算氣體容量大小或重量時,...也大概就是這個公式。

      至少~它是可以協助您初步的約略估算工程值。....而且從這個公式,您是可以建立

      程式計算的準則的!! ...所以,當您改變汽缸大小,或是改變噴嘴大小(或壓力大小)時,

      您至少知道您的程式是要改變那些設定值。要不然~您當然可以隨便寫個Table...

      然後就一天到晚Try and error ...那是在幹什麼?

      要不然您以為人家車上要裝壓力感測器,溫度感測器等等...是量這個做什麼?

      都是笨蛋嗎?您不懂時,當然您也會搞不懂人家老外的產品設計原理啊...

      其實這些都是國中課本就開始教我們的~只是我們都不知道如何真正引用在我們工程領域裡。

      .....

      其實,電子電路也是一樣...幹嘛要學那麼複雜的 Fast Fourier Transfer (FFT) ?

      您說:您搞無線通訊的人,可以不用管這個~只要會埋頭用十根手指頭寫程式嗎?

      也難怪:也就有人說:我十幾歲國中就開始寫程式了...寫程式有什麼難?...

      國中會~我們也可以訓練小學生寫啊~...那又怎樣?!....

      這些不就是我們一大堆人寫程式心中的疑問嗎?

      刪除
  16. 小P 如是所說:

    [ 數學 ]是科學的母語
    [ 物理 ]及[ 化學 ]是自自然的詩篇
    而[ 生物 ]是地球空間裡的話劇

    以前讀這些是為"考試及升學"
    現在[ 自動自發重讀這些 ]卻是[ 充滿了喜悅之感動 ]

    3C網路時代,隨時隨地都可學習.........

    以下各大學的線上影教資提供給大家,僅供參考!

    國立台灣大學開放式課程
    http://ocw.aca.ntu.edu.tw/ntu-ocw/index.php/

    國立交通大學開放式課程
    http://ocw.nctu.edu.tw/index.php

    國立清通大學開放式課程
    http://ocw.nthu.edu.tw/oc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P 如是所說而分享如下:

      各個學科分門別類,錯綜複雜,無所適從
      一般我們都被教育成[ 見樹而不見林 ]
      或者是[ 見林而不見樹 ]

      小P 推薦 黃老師的學問之環

      理科=>工科=>應用(學以致用)
      文科=>史哲=>藝術(學以內涵)
      自然與人文的分用及綜效=>才是經世之道


      學問之環-快樂的學習之旅(講稿整理pdf檔)
      http://science.nchc.org.tw/science/science2004/paper/7.pdf

      學問之環-快樂的學習之旅(演講影片mp4檔,頁面下方按滑鼠右鍵另存新檔)
      http://scitechvista.nsc.gov.tw/zh-tw/Lectures/C/0/10/10/336.htm

      學問之環 工程科學系講座教授 黃吉川(期刊文稿pdf檔)
      http://proj.ncku.edu.tw/magazine/pdf/237CHF/p72.pdf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