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健康你我他/搶救老爸記憶 孫子攻勢奏效(轉載)

我跟賈老師說:您再寫下去,人家就可以拼湊出我們家的全貌了。

哈~哈~

----

健康你我他/搶救老爸記憶 孫子攻勢奏效

2015-03-07 02:55:30 聯合報 賈美娟/竹市東區

老爸一直都注意保健,直到83歲這年,突發中風而倒下。瞬間失去行動自由的他,心境變得複雜而多變,往往不多話,總是冷眼旁觀周遭的事物。
曾經撐起家庭、度過大風大雨的老爸,在生病後由母親和兒女負責照顧,希望讓他各方面的傷害降到最低。已各自成家的手足,輪流回家和老爸閒聊,讓家中充滿熱鬧的談笑聲。
直到某天,我猛然發現,在和老爸互動的一小時中,相同的問題,老爸問了六遍。媽媽說,這半個月來,他反覆說著、問著相同的事,已是常態。我試著反問老爸,剛吃完的晚餐菜色或他剛才看到的新聞內容是什麼?老爸的回答總是:「我忘記了!」
詢問醫師,這是老化加上失智的前兆。為了讓老爸永遠記得他摯愛的家人,我們必須同心協力,更頻繁和老爸互動。另外,也教年幼的孫子女在阿公床前唱兒歌閒聊,和他一起話當年。由於兒童攻勢,的確讓老爸眼睛亮了起來,他的心情好多了!
「妳不要太累了,這幾天天冷,要多穿衣服!」回憶起老爸對孩子的叮嚀,發自內心關懷他的兒女,不禁讓我的淚水在眼眶中打轉。
我知道,我們正在跟時間賽跑,正在努力搶救老爸的記憶,我們持續努力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