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中年職場甘苦談

其實這一篇文章,我是在約一年前就想寫了,後來就一直沒有時間給他定稿。

我想在這一年後的今天,可能有更多的心情故事來回顧這一篇內容吧。

我也是搞工程出身的工程師。這其中有許多故事都是以工程師的角度來討論這件事。

我也走過 40 歲中年職場...或許,我也可以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心情與心路歷程。

剛好上週五我的一位大股東約我們吃午餐,大家剛好也都交換一下人生心情。

也很巧,同一天傍晚我以前在園區工作時的一位工程師也來辦公室找我聊天。

他當然是一位台清交優秀的工程師啊...是念資工的。目前還在園區某公司上班,

也算是剛滿 40 歲的(應該是,至少我的印象是如此...)

坦白講,40 歲的工程師是肯定有一定的想法,如果是沒有想法的工程師,

我想也應該無法在這一種年紀還能在職場活得很好的。

我先回頭聊聊我們這位大股東,其實他也是工程師出身的,當然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也是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很久,這幾年才真正退休下來的...也算是歷經大風大浪的。

在半導體界也算是有一點名氣的人物。在一流的公司也幹到很高的主管職務過的。

我們就從這裡聊起。以我自己本身的工作資歷,其實也沒啥機會可以認識這樣的人物。

人家是搞半導體製造的~我們只是作作PCB ,寫寫小程式的工程師,更何況

我們也都已經年過 40 歲了。或許,如果我當年是選擇不同的人生道路,可能也沒機會

大家可以坐在餐廳裡交換人生經歷吧。這一點我想只要您是我部落格的常客都應該

瞭解這一點的...我是跟大家一樣是宅男工程師出身的。套一句我伙伴講過的話:

"我是從Chamber 家裡的車庫,把他給拯救出來的...." 。這是真的!

當然我想我也非常願意的分享這些過程給大家參考一下,就包括那位來我辦公室找我

的台清交工程師。簡單的一句話:

當您過了40 歲,只要您在工程職場上按部就班的一路走來,我相信搞過的產品與技術

絕對是可以達到一定的程度與成就的。尤其是您還是一位懂得非常自我要求的工程師。

所以呢~此時的您工程技術絕對毋容置疑。甚至許多作工程的方法與手法也都有脈可循了。

但重點是您接下來您要選擇怎麼作?那一種老闆會不會用新鮮的肝來換您?就不必猜了啦。

所以啦...當您過了40 歲成為資深工程師之後,最重要的我個人覺得就是心態要轉換,

工程技術純熟也只不過讓您拿到下一階段的門票而已,接下來該怎麼作?就很重要。

因為您本身也成為一個"成熟"產品了,您該如何去 Promotion 自己的價值?

以我自己來說:就得要懂得去包裝與凸顯自己的價值。宅男心態就成了第一要克服的。

因為我跟您說:真的沒有任何金主或您的客戶會投資您"一個人"的!至少是一個團隊...

這個團隊不用多,剛開始兩個或三個都可以...因為大家會懂得分工合作及集思廣益。

然後換個角度想:當您想去買個產品時,第一步您會想到什麼?當然就是審視產品規格了。

所以簡報資料及相關文件報告就得準備(履歷也是一種)。我知道對許多工程師來說:

最討厭的就是Paper Work 的工作。所以我才說:您真的需要團隊或伙伴...

因為這時才有人幫您做這些事。

80/20 理論大家都知道,您可能都是作那個80 的工作,但是別忘了那個 20 有時還蠻好用的。

無論是分工或是調整您的工作與處事的心態,這時 20 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真的:

沒有任何金主或您的客戶會投資您"一個人"的!他們會觀察您本身與您的伙伴或團隊之間

的合作默契。當然沒有任何金主或您的客戶看完您的報告或產品簡報就馬上從口袋裡

掏出錢給您的啦....所以您不要以為台面上的那些大老闆講話多霸氣,私底下他都會尊重

自己本身的團隊與員工的(尤其是他的左右手)。所以我才說:您要改變是工程師的心態。

注意:再回頭想一想:當您過了40 歲成為資深工程師之後,您是不是反而成多一點"霸氣"

少一點尊重團隊的人?那您就不用老是在想:老闆會不會用新鮮的肝來換您?

這一點真的很重要,當您開始懂得調整心態之後,您人生的成長空間就會迎接您而來。

當別人認為您是一位既有技術底子又懂得整合與尊重團隊之後,別人就會給您許多機會。

不管是當您所面對的金主或客戶。就算是沒有相關合作機會的人...人家也會很樂意幫您

引見其他類似的前輩與團隊給您認識。當您視野廣了,您又懂得如何調整與修正本身的

問題與缺點,自然您的機會就會變多了。而當您掌握更多更廣的視野與資源之後,

您的競爭優勢就會變成更強大。我們有時會發現有些產業或公司為何會屹立不搖?

很簡單:因為它牽涉產業或公司的連結線是很龐大的...所以同樣的道理,您要不要讓

自己從一位資深工程師成為縱橫連結扮演起重要的一個環節?那自然您就不會有

所謂中年職場問題了。

重點我一直強調的是:當您過了40 歲成為"資深"工程師之後,人家不會一直Challenge

您的技術專業(當然啊~除非您自己對這一點還存疑的話,就另當別論。)。您所欠缺

與需要成長的就是專業技術以外的東西。我相信以過了 40 歲的人來說。您的人生歷練

也是有一定的程度。人家比較想看與瞭解的就是這一部份的成熟度。

記得:最重要的還是要先懂得如何先作一些 Paper Work 的工作,因為作這些Paper Work

工作會讓您靜靜的坐在電腦螢幕前好好的省思與審視一下自己的"價值"...也更懂得

為自己未來中年階段做出一些應有而不同於 2、30歲不同的工作態度與目標。

------
我自己本身當然也不會說我自己目前有多少成就。但如果您是我部落格的忠實讀者,

都可以知道:我從一位學校念機械出身,然後也走過園區 IC 設計公司,也做過MCU

產品線。更不吝的分享一些專業技術文章...(包括MP3/USB 甚至一些MCU 或引擎控制...)

您回頭想一想:這一些技術的東西有很重要嗎?我不過就是一位埋頭苦幹的宅男工程師,

也走到了所謂"資深、資深...工程師"(好啦~有人請我掛CTO 技術長我也沒意見啦)...

但這些產品的技術問題,不是人家 Challenge 我的地方,而是我還有許多學習與成長的東西。

而這些東西也將伴隨著我走向40 、50 甚至 60 歲人生成長的歷練。

有人願意投資我,也有人願意出手協助我...甚至這階段也有人願意跟隨我,幫助我,

我當然也非常樂意的幫助更多新進的年輕工程師們。回到文章前面所提到的我那一位

出身園區世界一流公司高階主管的股東講的:現在真的要多鼓勵台清交這些畢業生,

要多一點冒險犯難的精神。因為坦白講:園區裡就算他們那些國際一流的大公司所做的

工作,現在有很多真的多一點 Routine 的工作,少一點創新的工作...有時真的不需要

讓台灣一流高等學校所培養的畢業生還要去作那些工作。

因為很簡單:當他們到了 40 歲之後。我們這一篇文章所講的中年職場甘苦談,

得又要講一遍了。你說:是不是啊?!

---
PS:如果您真的對我的一些經驗或過程,可以提供您個人一點參考或意見,

也歡迎您私訊或留言給我。大家可以交換一點心得與經驗吧。
---

40歲找工作(4/11更新在156)


2 則留言:

  1. 小P如是而言:

    每個人的人生際遇是不盡相同的,所以真的不能完全對號入座

    但是至少可以借鏡或參考,如果您一路順利,總是幸運,您要惜福,並持續著它.........

    若您職場不順心,且崎嶇不平......您還是要面對它,處理它,解決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本來就有所謂時運機會問題...這個我們無法掌握與預知。

      但我相信每一個能成功走出去的,那肯定是有他一定的成功法則。

      就像讀書一樣,會讀書成績好的,以後不一定能成為好的工程師,

      但要成為好的工程師,一定是基本學能要夠的... 道理是一樣的。

      此文版主我當然不是拿來當作炫文用的。就是給大家一個參考借鏡。

      當你過了 40 歲,其實您就會很容易遇到許多所謂"中年職場甘苦談"...

      因為您的朋友或同儕幾乎都有類似的問題。尤其是在工程界裡的工程師們。

      而當您有幸能多一點專業技能或產品開發能力的,其實就可以提供大家多一點"機會"。

      台大歷史教授吳世浩在"帝國崛起: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書中解讀:

      「不強人,便是恕。不自恕,便是強」,歷史告訴我們,只有不自欺自恕的領導者,

      才能真正聚集起自強強國的人才。而自欺自恕的領導者,身邊終究只能聚集一群同樣

      自欺欺人的奴才而已。

      -----
      當初那位從我家車庫把我"拯救"出來的伙伴,其實也算是園區中年職場面臨挑戰的人。

      他不是搞技術的...但就看大家心態如何?所以我才說工程師的心態很重要。

      就跟上文中所述的就是秦孝公與商鞅之間君臣關係一樣。再怎麼偉大的"霸主" 也都需要

      伙伴與其他不同位置角色人員來協助...這段歷史不只造就秦孝公春秋戰國霸主地位。

      當然也成就商鞅的歷史地位。搞不好...這一段歷史大家還比較清楚商鞅而不是秦孝公耶。

      所以到了 40 歲中年之後,心態轉變真的很重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