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轉載自己的一篇外包經驗談

這是一篇寫在一個私人臉書社團的談到外包接案問題的經驗分享:

過去會找外包案,一方面也想多多少少貼補家用,另一面也想給自己未來留一點屬於

自己能掌握的未來美景。貼補家用的想法是我們夫妻一結婚就想到的~至於未來機會

是我們這些搞技術發展與產品開發人員,心裡的一種人生心態反映:東西是我做的,

開發的~為什麼人家老闆賺這麼多,只分我那麼一點點?市場客人看多了,就不平衡。

但畢竟我們都不是甚麼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我們一樣接受傳統教育,一樣也跟

別人一樣過著朝九晚五的日子,除了工作也是要背負著家庭生活,一天就是二十四個

小時。一年365 天,工作就是隨著上級交辦的事項,然後努力地達成,以獲得自己該有的

報酬。也沒有特別的對自己特別好到的說:要每年出國玩。一樣要養兒育女~(喔~我沒有

女兒啊,這也是老天爺的安排~),過個簡單平凡生活,也沒錢養小三,也不敢。

但總是想在平凡生活中,找一些不同的生活樂趣。所以就有感而發地寫下這些經驗回顧:
----


當初因為我們家是雙薪家庭,太太是公立老師。我本身就是在園區上市櫃公司上班,

以收入所得來說,當然我是比較高的。只是偶爾要常出差大陸,應該說:常常出差大陸。

後來小孩子慢慢大了。上學需要有人接送,當然還有家裡老人家(還是我岳父母家的耶)身體不好,


常有突發狀況。夫妻討論後,反而是我退下來。因為公家飯不方便,而且我們搞技術的自認為

求生存總是比較有彈性一點。
---
退下來,第一個DIY 的產品就是 USB ROM Emulator。這事本來原來公司就有需求,所以市場


比較明確一點。至少老東家會買單。這一部分我的部落格有所說明。當然就藉由這個產品讓自己

可以有完整的產品開發、包裝與行銷概念。不過整個過程還是有點艱辛啦。前前後後根本沒有

想過接外包案子。所以就是吃老本的撐了七個月。東西總算透過太克示波器新竹代理商銷售,

銷售利潤超過30%以上(我本身產品利潤更高!),雙方銷售合作默契,原則上就是:年底不能有

扣繳憑單,收入以開票90 天支付。沒辦法~但至少還可以接受。(終於知道市場不是想的那麼簡單!)

之後,老婆大人還是覺得不妥,只好自己乖乖又回去上班。不過幸運的是:USB ROM Emulator

 的銷售狀況不錯。最重要的是:這個產品讓身為公教人員的太太相信:原來工程師是可以創造

出額外穩定收入的,這一點讓我以後搞技術或產品就有了藉口了。(這一段上班時間是最愉快的日

子,我們包括蘇老師,就是在這個時期認識的)。幾乎是上班薪水領一份,產品收入又一份,

甚至有時單月產品收入遠超過薪水一倍以上。

後來,小孩上國中,又面臨跨區就讀接送困難問題。不過,這一次太太就沒甚麼意見了,

就直接退下來。第一年很幸運的接了遠通電收ETC 委外合作外包案,正式成為外包承接商,

因為遠通是大公司,外包信譽還不錯,所以沒有太多外包接案常見的鳥事。也有可能因為整個

外包是許多公司合作的關係,所以沒有花太多時間就有不錯的外包收入。日子也過得舒服。

不過第二年因其他外包商爭相邀我加入其公司,避免造成各合作公司之間愉快的氣氛。

所以只好忍痛退出。

接下來也經由104 外包網,找案子。效果都不好。

😒

所以就只好努力地自行找產品與經銷商合作開發產品。當然最後,還是找了一些經銷通路,

雙方定義產品開發,製造銷售。雖然毛利不怎麼好,但也順順利利的過了幾年。

至少餓不死,這中間過程還是可以讓自己有時間再培養一些新產品的核心技術與市場。

--- 也就是大家在部落格看到的車用電子部分,當然透過這樣子的經驗與累積。

其實經由經銷商通路合作,接外包案都沒有多大困難了,只是自己要多篩選一下案子特性。

但原則上不用104 ,518 案子就做不完了。但畢竟這些對自己來說都不是長遠的根,

沒辦法可以看到屬於自己一輩子可以細水長流的核心價值。

終於後來還是經由車用電子的蹲馬步,籌到資金開公司,也正是走到台前做為主角。

只是後又因為股東立場觀念的老問題,又把我打回原形。
----
不過,這一切也終於走到水到渠成的時機了,因為有了技術、產品經驗乃至於有公司營運經驗


之後,現在已經不是人去找事,而是人家來找你了。這些找你和做的都是以開發產品並以

開公司為前提的機會,這樣子的結果當然是不一樣的。視野與層次就是不同了。
---
這些經驗是要告訴各位:接外包案畢竟不一個長遠之計,永遠是予人作嫁的。


沒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價值的產品或形象。所以接外包只能以最短時間度過,

不要花太長時間陷於此一營運模式。如果你要問我方法或建議?

我還是建議:盡量去找一些行銷業務通路,找出一些大家雙方可以合作的產品與市場,


毛利不好沒關係,但這是一個培養業界合作模式的經驗。不管對自己技術或未來營運方向都是

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最重要的就是培養那一份真的願意與人、業界合作的態度與正向能量。

路自然就會越來越廣,心態也自然越來越健康,反而覺得這樣子的選擇一種屬於工程師所特有

的生涯生活,也蠻不錯的。
----


不好意思的是這一篇留言距離原來貼文已經間隔超過三、四年了,其實也算我所說的"太久時間"。但隨時開始總是不嫌太晚的。好好加油。並祝福各位。


(原貼文到此完畢)
----===========================================================

中間大家有討論到一般外包網的經驗,當然就是包括外包費用的分擔與責任問題。

意思大概就是有錢發包案子的是老大,會有一些條款問題。就不必轉載了。

所以得我經驗回覆是:

====================================================----
關於這樣子的合作方式,說真的的確有點不是很好的感覺。尤其是費用分擔的部分。

說真的啦~一般如果是公司行號會外包的,大部分也都是不怎麼重視研發的啦。


如果是正常營運與重視長期發展的公司,本來就應該培養屬於公司自己的核心價值。

會有這一種心態也會反映在對外發包的案子上。他們今天會找你,明天也會找別人,

你以為天底下就只有你會這些技術?台灣像有你這些想法的人,難道就是小貓兩三隻而已嗎?

所以我常常開玩笑說:有些案子就算你做成功了,你也別太高興。也不用太拿出來講甚麼,

人家會不會拿你完整的東西再找另外一家再來一次CostDown 你都不知道。

或許有時候,人家找你時,就是這一種心態。
----
這樣子你就應該知道要收多少錢才能合理?
---
另外關於接案子練兵這件心態上,我以前也有類似的想法,但我看到別人或前輩的經驗之後,


我以後就不太想幹這種事了。要學新東西,還不如動嘴巴賺錢還比較快,反正搞這些東西學理

大致上都差不多,去當個顧問可能還比較輕鬆一點啦。

我就舉一個例子來說好了:那些甚麼低門檻LED 或是甚麼消費性電子產品就不要說了。拿那個工業用


無刷馬達控制器來說:你說拿來練兵,能造就出你甚麼未來甚麼核心價值?今天搞個家電無刷馬達,

明天再來一個工業用無刷馬達?是累積不少產品經驗啦,然後呢?還是老話一句:明天人家還是會拿

著你完整的東西給下一家接案團隊。如果你有常看我部落格的話,應該有聽我提過我一位清大電機博士同學。

他自行創業後,也曾經這麼想過,更何況他還會自行設計馬達,真正的機電整合。可以全面評估馬達控制

系統的勝敗優劣,但他後來發現搞這些馬達控制器容易造成自己的零件庫存與許多呆料問題。

非常不智的做法~更何況發現這些會找外包的公司的心態也都不是很健康,

他後來都開玩笑的跟這些大老闆說:喔~要搞無刷馬達控制喔~你可以去下載TI 完整的方案看看。

不錯喔~試看看這些外包公司會不會自己去Survey 一下?如果還有一點心的老闆,那就再來談,

結果我跟你說:十個裡面,九個九都不會的啦。你還覺得他們未來會跟你有甚麼長期密切合作的機會呢?

所以他後來在經營策略上做個調整:

專注馬達設計製造,控制器呢?就與國外知名品牌合作,讓自己能慢慢地拓展視野,跨出國際界限,


幾年之後,就在這幾年,隨著這樣子的調整,光只是馬達的設計製造,一年就可以貢獻幾千萬的業績,

公司從原先在交大育成中心,小貓兩三隻,現在公司規模也慢慢成長,搬到外面大辦公室,

也換開Benz C Class 了。員工也跟著成長拓展視野。他原先搭配的MCU 代理商還常跑來問我說:

你那個博士同學,怎麼這幾年沒有買MCU了?是不是換方案了?唉~你說呢?
---
所以我說:老闆的心態真的很重要。因為公司與員工的成長與視野全看你一念之間。


你這時候再跟我說:甚麼練兵?或是甚麼我們技術多好?人家外包案子找別人不行,我就最厲害?

然後呢?幾年下來你還在練兵,還再練嘴皮子?整天就是接案,敲規格,談價錢,搞個天昏地暗,

然後最後還在驗收規格上凸來凸去,還搞得一身腥,再來跟別人抱怨?那你覺得是誰的問題?

還跟我說:你是在為台灣未來打拼?我跟你說:我博士同學一年幾千萬的營業額還都是賺外匯的。

人家國外馬達控制器廠商還會幫他介紹國外客人。
---
現在再回頭講個怎麼動嘴巴的顧問外包約?人家我也沒有會多少專業技能,就比人家多懂一點USB 的


介面與整合能力,所以啦~園區公司的朋友就幫我介紹個一家小公司的IC 設計公司,做的是日本生意,

就缺一些USB Tools 的工具介面,請我協助他們公司一下。但許多工作還是有他們公司員工自行負責最後的整合,

朋友就很義氣相挺的跟我說:你大部分只要動嘴巴就行了。只是這個案子就每個禮拜去公司跟這些工程師

同步一下工作進度就好了。我只是負責把USB 韌體跟PC APP 打通,給個基本範例就可以了。

而其他相關硬體,PCB 或是甚麼?全部由他公司自行處理。

這個案子一共是四個月,當然還是要用公司名義接,但費用還是我一個人而已。


這個案子還算輕鬆,這一年我就過得還蠻輕鬆的~有空還交了不少朋友。還有很多時間搞自己的產品技術。
----
我之所以提這˙些經驗是要告訴各位:接案子沒有不行,就看你自己的心態,當然你的專業技術是值錢的,


但就看你自己本身怎麼運用,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我提到我那位博士同學,真的要從長遠的眼光來看本身的

發展趨勢與機會。我常常開玩笑說:為什麼我們一樣是搞技術,為什麼最後結果差那麼多?

那問題絕對不會是出在這些練兵練功的專業技術上,而是如何從專業技術調整經營公司與團隊的態度,

最後才成就你的價值觀:不管是有形或無形的!
---
這些內容有些人或許不認同,也不一定願意接受,你可以自己再回頭想想,你們都還年輕,都還有機會調整,


但是有些答案真的不用重複好幾次才知道,就像XX說的公司裏每天cost down 做的事:"所以搞得我們最常做

的事就是:換更便宜的MCU,我覺得玩一次可以,但常玩就覺得很煩且原地踏步;..."

對啊~天下的MCU 你都會,代表甚麼?你未來甚麼案子都可以接嗎?你是越接越回去是嗎?


你腦袋裡到底在想甚麼?那就回去上班裝白癡還比較輕鬆一點啊!整天接完案子就回家整天關在屋裡...

這是甚麼日子啊?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

(原貼文到此完畢)
----===========================================================

後記補述:

最後之所以在此時發表感想是:我們夫妻倆曾經有過一些夢想,也努力地想去完成,

但畢竟我們還是平凡人,也沒有特別值得大書特書的歌功頌德。但我們還是努力地扮演好

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工程師與老師、為人子女與為人父母。

(如果我一直留在園區工作好不好?很難講,但至少我離開的公司,原來的那些人早就

各奔東西,不要說我的直屬長官,不管是處長,副總。甚至總經理都已經換人了。

所以那是一個完全無法自行掌握的工作職場環境!)

賈老師明天是她職場上最後一天當導師了,她這個暑假要退休了,也應該算是年金改革前

末代公教人員,沒有評價說誰比較好?或誰是比較壞?我們都只是盡自己的一份應該做的本分。

賈老師好好地在第一線基層教育崗位上扮演一個稱職的老師。她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

希望這是一件有意義,做功德的一件事,能教好一個小孩,不放棄一個小孩,也就能幫國家

社會一點忙,至少也不要造就一位未來的罪犯。

而我呢?時而要扮演一個研發工程師,偶而也要扮演好一個"家庭主夫",當賈老師為班上的事情

焦頭爛耳之際,我們就得默默地安排小孩的接送與三餐問題。這種事沒有甚麼男主外、女主內的

問題,因為小孩與家庭都是屬於我們所共有的。

最後也很高興的是:我們一路相挺過來了,小孩子也都上大學了,一位也將在此暑假進入研究所

就讀,他們也都獨立了,也會自己開車,幫忙家裡一些忙了。偶而還會跟我討論一些系統或技術

上的問題,甚至在專題研究議題上也會問我的意見。

你說:這些過程到底是求富貴?還是求甚麼?其實就是一個簡單平凡的理念:

修身、齊家...我們的能力就到這裡而已。賈老師說的:一天三餐粗茶淡飯我們也餓不死啊。

賈老師也常開玩笑說:我投稿報紙一篇文章就那麼幾百元,但也是可以拿來加菜啊!

而對我來說呢?賈老師終於跟我說:你現在可以好好放心地去做你想做的事了。而且,

非常幸運的是:機會也在這麼多年不放棄下,還能讓我回頭好好的去做。

這一切都是我們所努力奮鬥爭取來的。感謝賈老師~還是要感謝天吧。



2 則留言:

  1. 看完 ChamberPlus 大大 這篇文章有種莫名的感動,從剛畢業時因為找USB資料開始看 ChamberPlus 大大的blog,有一年沒來光顧了,看到這篇blog後想到自已原來也畢業這麼多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絕大部分的工程師們總是會有我這一類的心路歷程,

      或是一些類似的工作經驗,只是很多人不願意面對與承認,或是把它寫下來給自己一個

      警示。人們總是希望讓別人看到自己的成就,而不願意讓別人嘲笑自己。

      但很諷刺的是:人們會成長往往就是來自己別人嘲諷,或是失敗的反省。

      當然啊,更重要的是:如果你真的覺得這麼好,那別人或其他資源怎麼會幫你呢?

      老話一句:人會失敗,其實都是來自於自己的傲,尤其是工程師們。

      刪除